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谁说女子不如男 女扮男装影视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0:21  新浪娱乐

  观众喜欢看女扮男装,除了扮相新颖,更多还是对才华横溢的女子追求自由生活的一种赞许态度,特别在古代,受到封建礼数制约的女人,如果没有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也就无从展现出自己的才华与魅力。因此,传奇女子蔑视自身环境,扮男人装,学男人相,做男人事,成就属于自己的大事业,即便放在今天看来,仍然很酷很豪气,而且富有戏剧变化,也自然因此成为电视剧热门表现题材。

独家策划:谁说女子不如男女扮男装影视大盘点
《花木兰》

  花木兰

  导演:李惠民 赖水清

  主演:袁咏仪 赵文卓 孙兴 焦恩俊

  时间:1998年

  集数:48集

  故事:把家喻户晓的花木兰传说引申到天界打赌的无厘头,在传统基础上,又搭配了迪斯尼的拉郎配,理所当然地给花木兰找了一段上下级的禁忌恋爱,同时给花木兰在家庭伦理婆媳相关君臣矛盾等等问题上增加了若干故事,结果真正的花木兰从军故事则被压缩得不剩多少。袁咏仪的扮相很英武帅气,有趣的是,自从迪斯尼出了小眼睛花木兰之后,也许是物极必反心理,国产影视剧中的花木兰扮演者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大眼睛的女演员。

  女扮男装理由:替父从军

  女扮男装特点:勇猛无畏,英姿飒爽

  女扮男装点评:孟丽君是“文状元”,花木兰是“武把式”,其实历史上即便真有“花木兰”型的人物,军营之中孔武有力打拼吃苦,样样争先,还能不被人发现,未必可能是个如花似玉的美娇娘,但做为传奇,那倒也不必深究。花木兰之所以深受大众喜爱,应该是有如下三点:第一,她孝顺,为了老父和年幼的弟弟依然从军;第二,她勇敢,征战之后立功无数;第三,她低调,得了军功也无所求,只是要求低调还乡,与家人团聚。这样的奇女子,实在比大多数男人做得还出色。

  新孟丽君

  导演:白洪

  主演:王思懿 张天喜 陈刚 韩月乔

  时间:1997年

  集数:32集

  故事:大陆第一部长篇故事版孟丽君,该剧是在绍兴文戏(民初唱本)的基础上进行大幅度改造,去掉争议部分革新而成,这部剧与《天子骄子》内容上有相似之处,只是刘奎璧成为一个好人,而皇帝则昏庸又好色,如果不是太后做主,差点就以皇帝逼婚的悲剧收场。可见,在九十年代,皇帝还是个不太受待见的角色,每每无能又贪心,哪有后来剧中那些风光。这部剧由中国天平经济文化发展公司和北京实力影视咨询公司共同投资1300万元联合拍摄,也算是精良制作,王思懿的男装扮相也颇为漂亮,可惜的是,播出后没有收到预期反响。

  女扮男装理由:逃婚复仇

  女扮男装特点:才华横溢,傲视群雄

  女扮男装点评:《笑傲江湖》中蓝凤凰说:其实你也不过是个女人。一句话就把所有的巾帼英雄都打回了贤妻良母的本质里去。一个女人,再怎么运筹帷幄气壮河山,到最后必然安排和所爱的人退隐江湖独善其身,对女子来说,这样的归宿真的就是最好的?一直放到现在,没有美满爱情的女性仍然被称呼为“败犬”,孤傲如孟丽君,到最后也不过散尽才华,选择一桩美满姻缘。只是敢于为了爱情抗争皇帝,也算奇女子的骨气体现。

独家策划:谁说女子不如男女扮男装影视大盘点
梁山伯与祝英台

  梁山伯与祝英台

  导演:陈俊良

  主演:董洁 何润东 陈冠霖 寇世海

  时间:2007年

  集数:41集

  故事:董洁版本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赚去了观众不少眼泪,相比较其它经典版本祝英台,董洁版祝英台温柔细腻,相比较悲情与不由自主的软弱祝英台,这个版本更突出祝英台最初的叛逆之气,以及她过人的才华,着重于江南温润才华横溢的主见女子形象,而这个版本里的马文才,也因为更复杂更人性而引发观众的争论和分歧。

  女扮男装理由:学海无涯

  女扮男装特点:琴棋书画,武功全能

  女扮男装点评:祝英台是女扮男装中最屈的一个,花木兰、孟丽君装成男人,都是为了打造一片追求自由的天空,只有她,唯一的成果是谈了一段催命恋爱。有勇于向学不惜女扮男装的勇气,有私定终身托付终身的痴情,却没有抗婚坚持的勇气,加上她爱的男人憨了点傻气了点,没想过如何去争取就窝窝囊囊的病死,结果一段悲情流传千古,引无数嗟叹,虽然千古传唱,但也可惜她读书一场,却没能读出一番能力和作为。

独家策划:谁说女子不如男女扮男装影视大盘点
《新女驸马》

  新女驸马

  导演:曹荣

  主演:黄奕 袁俊梅 乔振宇 王斑

  时间:2001年

  集数:22集

  故事:冯素贞的故事和孟丽君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有着国恨家仇,都是有着满腹经纶,都是考中了高位,只是结果不同,一个被公主看上了,一个被皇帝看上了,那段著名的唱词:“我考状元不为把名显,我考状元不为做高官,为了多情的李公子,夫妻恩爱花儿好月儿圆哪”,配上这部剧中被一致没有看好的李郎,让一个爱情故事变得有名无实,倒是天香公主的善良可爱,足足赚满分数,博得和冯素贞一样高的口碑。

  女扮男装理由:婚姻自由

  女扮男装特点:男女通吃,满腹经纶

  女扮男装点评:黄奕面目俊朗,所以女扮男装不出所料的好看,虽然故事有些狗血,但她的扮相还是一致博得好评。冯素贞的故事和孟丽君很相似,但冯素贞为了爱情去做到的事情,孟丽君是为了更复杂的原因去做,明显要比冯眼界上更开阔一层。而且放在现代人来说,不知情的公主在阴差阳错中成了守活寡,未免太苦命,因此到了《新女驸马》中,变改成各自各精彩,算得上给公主一个好交代。

独家策划:谁说女子不如男女扮男装影视大盘点
武十郎

  武十郎

  导演:崔宝珠 王子鸣

  主演:杨千嬅 霍建华 胡宇崴 张国立

  时间:2006年

  集数:32集

  故事:大概是古代女人活得太憋屈,所以才会不停出现女扮男装的故事,到了社会发展人类进步,女人也不用变成男的才能获得幸福,因此女扮男装的事情就越来越少。大陆剧中,女扮男装的故事也就仅止于民国这部《武十郎》了。一个标准的搞笑喜剧,却在人物安排上,最后蒙上了一点点悲情的影子。武十郎是个披着武林外衣的言情搞笑剧,女主人公的女扮男装,其实是为了如何返男归女寻找真正的爱情。

  女扮男装理由:爹逼娘骗

  女扮男装特点:月圆之夜,返璞归真

  女扮男装点评:杨千嬅还是很有点喜剧细胞的,可以把这个角色恶搞十足。阿寿被安排得弱了些,反倒显得男二号简直十全十美加悲情。不过从女人角度讲,不得已而为之的女扮男装,和恢复女儿身的必要温柔洗礼,恰好是和上述那些女扮男装的巾帼英雄们走了一条相反的道路。这是一个奇女子转化为温柔小女人的“复古”之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