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迪里拜尔做客《艺术人生》 解构人生语惊王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6:40  新浪娱乐
迪里拜尔做客《艺术人生》解构人生语惊王蒙

迪里拜尔现场表演

迪里拜尔做客《艺术人生》解构人生语惊王蒙

迪里拜尔做客《艺术人生》

迪里拜尔做客《艺术人生》解构人生语惊王蒙

迪里拜尔语惊王蒙

迪里拜尔做客《艺术人生》解构人生语惊王蒙

迪里拜尔

  文\赵真臻

  摄影\张炜

  新浪娱乐讯 迪里拜尔,我国培养出来世界一流的,现今活跃在世界舞台上并得到全世界认可的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新疆喀什人,维吾尔族。本期《艺术人生》首度带您走进迪里拜尔的内心世界,告诉您中国夜莺已经涅磐归来,再度唱响的不仅是中国骄傲,还有中国神话。

  在她身上可以冠以很多修饰词。可以说她是民族的,她把民族唱到了家;可以说她是中国的,她走到哪里都要说我的老师在中国;当然,也可以说她的世界的,她被瑞典和芬兰誉为“国宝”;可以说她是神奇的,她精通意大利、法语、英语、芬兰语、瑞典语等五国外语;你也可以说她是质朴的,多年之后,她坚持回到祖国,她说她有这个义务;可以说她是美丽、骄傲的,奥巴马访华,就是她献上《一杯美酒》;也可以说她是坚强、坚毅的,旅居国外,她穿越了孤独、跨越了困苦,甚至吞咽了生死;你还可以说她是性情的、多情的……但是,归根结底,我们应该说她是真实的,单纯的,纯粹的。

  《艺术人生》就座最晚的嘉宾

  迪里拜尔恐怕是《艺术人生》开播十年以来就座最晚的一位嘉宾了。甚至于,迪里拜尔刚上场的时候现场根本就没有摆放用于访谈的椅子。

  之前的《艺术人生》是用观众的掌声请出嘉宾,本期《艺术人生》用观众的掌声请出的是迪里拜尔的歌声《一杯美酒》,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的时候,由迪里拜尔和她的维吾尔族兄弟们在现场演唱的曲目。《艺术人生》的现场观众有幸与迪里拜尔更近距离的现场互动了一番。

  迪里拜尔在现场为观众示范了所谓典型的美声西洋唱法,对照于开场演唱的《一杯美酒》为观众普及性地解读了何谓“美声”,这个曾经在我们看来玄之又玄的名词,经过迪里拜尔声情并茂地解释之后,变得明晰而又生动。

  从来“技术都是为艺术服务的”,这是迪里拜尔演唱的法门,细数下来,又何尝不是人生态度的张显?

  神秘礼物惊现《艺术人生》

  就座后的迪里拜尔告诉我们,“迪里拜尔”这个名字在维吾尔族语中是“美丽”、“给予”的意思,如果从字面意思上来说,翻译成汉语这个名字应该写成“迪丽拜尔”,不过,迪里拜尔说现在这种写法是她自己坚持的,因为感觉上跟“给予”更加贴合,她说付出其实就是一种美丽。

  不管是付出的美丽,还是真实的美丽,在我们面前的迪里拜尔确实是美丽的,不眩目,但很真实的美丽,然而就是现在这个美丽的女人,当年同样美丽的女孩却因为身材的娇小差一点和艺术道路失之交臂。

  迪里拜尔的身材相对于大多数维吾尔族女孩来说,确实是太过“小巧玲珑”,所以,当年无论考哪儿都被拒之门外。迪里拜尔坦诚地告诉我们,她放弃过,跑去“上山下乡”,不过,不知道是阴差阳错,还是命中注定,迪里拜尔在完全无意识的状态下闯进了新疆自治区歌舞团,当了三年的学员,师从于郭凌弼老师,也就是这三年给迪里拜尔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为了保有迪里拜尔与生俱来的维吾尔族演唱方法,新疆歌舞团特别组建了一个五人党组,由党组挂帅对迪里拜尔的生活和各方面进行特别调配,甚至还专门为她调来一个钢琴伴奏老师,找到一架钢琴,这在当时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下并不容易,到今天迪里拜尔回忆起来仍然感到庆幸而感动,只是,她至今也不知道这其中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秘密。

  当年只有十几岁的迪里拜尔,纯洁、纯净,她只知道单纯地唱歌,献身艺术,她可以看似轻易地放弃从新疆进京的机会,只因为她要完成郭凌弼老师为她专门设计的实验性教学方案,只是,她也不知道这份教学方案背后还有多少她不知道的用心良苦。

  《艺术人生》现场郭凌弼老师带来两份神秘物件,同时为我们一一解开这些已经尘封了近30年的秘密。

  “我是中国培养出来的艺术家”

  改革开放后的国门打开,给了迪里拜尔更为旷阔的演唱空间,1984年的米·海林国际歌唱比赛让迪里拜尔这只中国夜莺振翅飞出了国门。

  她被瑞典、芬兰大使赞为的“国宝”,她被乐评人封为“水晶之声”,她唱遍了全世界有音乐的疆土,可是,走到哪儿她都要特别强调,自己“是中国培养出来的歌唱家,我一站在那儿,他们都说她的老师在中国”,这应该是迪里拜尔最大的骄傲。

  成名多年,迪里拜尔仍然单纯地保持着她的直爽和率真,她说:“我一回国他们都说,一写个什么东西什么旅欧、旅美,我特别不爱听这样的话,我就是迪里拜尔,我的简历的第一句,永远是我是中国自己培养出来的歌唱家,我确实在外边一个老师不认识,所以不是说我不愿意去学,我有问题我回国。”

  中国人最讲气节,迪里拜尔这个身材不高的中国歌唱家在《艺术人生》的演播现场让我们看到了毫不做作的中国气节,大快人心,大喜人心!

  迪里拜尔的攻坚大法

  迪里拜尔现在除了维吾尔族语和汉语之外,还精通英语、法语、芬兰语、瑞典语和意大利语,她不是语言天才,但是,这个“坚”她还是攻下来了。

  其实,如果仅仅是从生活和工作的角度来说,迪里拜尔没有必要让自己那么辛苦,她可以完成基本的生活用语对话,走到哪里也都有翻译随行,“但是作为艺术家你再往前走,你停留在一个会发音,你连这个语言到底说的是什么你一点概念都没有的话,你放心,你跟别人是没有竞争力的,因为别人都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所以,大多数艰辛的砝码是迪里拜尔自己给自己加上的,为的就是对艺术的执著和精益求精。她曾经走到哪里都带着一本袖珍的英汉辞典,说不明白就指给人家看,“拚命去学”,“做到最后你拿出作品来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心里不自觉地再现作品的当时的情境。”

  然而,相对于语言上的障碍而言,心灵的孤独可能更难排解,不过,迪里拜尔说,时间,用时间去融入生活,就会发现孤独可以被生活冲淡成理所当然,而且,太多的事情要做,恐怕也没有机会去陷入寂寞的哀怨。

  凤凰再三涅磐

  十几岁离家,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在外,习惯了心里想着家在那里,家人就在那里,突然有一天,父亲没了,赶到家的时候人已经入土,家里人说,父亲走的时候已经原谅了她,可是,迪里拜尔的愧疚却不是言语能够表达的。

  四年后,母亲撒手西去,知道消息的时候,人已经走了十四天,知道消息之后,马上要登上的是国外新年音乐会的舞台,可以不笑,可以不说,但是,不可以不唱,唱得完美却不知道母亲能否听到,梦里相见,母亲只说要她回家,却没有对女儿的埋怨,只是,做女儿的要如何跨过内心的那道梁?

  终于有一天,自己的身体里也开始孕育生命了,可是,一个星期往返三个国家,几经折腾,站在话筒前还在演唱的时候,心里已经明镜,孩子没了,即便如此,没有落幕的演出还得完成,几个女人有如此这般的承受?

  “后悔吗?”

  “后悔,因为人的一生,事业非常重要,但是作为一个好的艺术家,你必须要有更好的生活来丰富你的事业,丰富你的艺术……”还是为了事业,还是为了艺术,所以,索性认命,“我可能就是得全心全意去搞事业了。”

  凤凰涅磐,从此永生,夜莺再三涅磐,不为永生,只为歌唱。迪里拜尔回来了,为了她的归属感,更因为“我是我们国家自己培养出来的歌唱家……经历那么几十年的在外面的奋斗,我把自己现有的和我在国外学到的,我在那边的经历,我再带回国来,我们应该有义务去培养我们的下一代,我们的下一代就是祖国的未来,这个很重要……”

  于晓阳,我用声音送你一程

  回国之后的迪里拜尔遇到了她的爱情,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洋的儿子,电影导演于晓阳,这份感情让人到中年的迪里拜尔终于有了家的感觉。

  两个同样个性鲜明的艺术家走到一起,从起初的针尖对麦芒,“天天掐架”,到后来的慢慢磨合,相互理解,刚刚开始体会到家庭的幸福与快乐,也许也刚刚开始设想未来的儿女绕膝,其乐融融,于晓阳突发哮喘,英年早逝。

  迪里拜尔搞不清楚明明两个小时前才通过电话的丈夫,怎么会突然就没了,直到登上回国的飞机,迪里拜尔也没往“生死殊途”的方向去想哪怕一点点,“大张旗鼓地抱着那么一摞子谱子”,还当自己是要去医院陪护……直到必须要面对现实的那一刻,迪里拜尔说自己还在笑,只不过人已经窒息。

  而后,迪里拜尔失声了,对于一个歌唱家来说,这是致命的,可是,对于一个性情的妻子来说,这又是并不意外的,她用自己最宝贵的声音送了她深深爱着的那个人一程,夜莺之声相伴,相信于晓阳感受得到,他会走得不寒冷。

  一年之后,迪里拜尔重新站起来,她的演唱会,她的《山村女教师》接踵而来,当生活必须要继续的时候,她选择了坚强,选择了信仰,选择了走出来,选择了用一个人的生命浇灌两个人的希望……

  王蒙送字,往事重提

  当迪里拜尔在台上侃侃而谈,解构自己的人生信念的时候,著名作家王蒙在台下悉心聆听,他说,和迪里拜尔结交1/4个世纪之多,从来不知道迪里拜尔这么能说,而且这么会说。

  王蒙讲述了和迪里拜尔相交以来的两段往事,并为其题字“越唱越好”,落款是用维吾尔族语题写的“王蒙”。

  迪里拜尔笑称会为了王蒙的这个题词继续唱歌,越唱越好,她说她感谢生命和社会的给予,现在的她也要更多的给予和回报,就像她的名字一样——迪里拜尔!

  敬请关注《艺术人生》——《迪里拜尔》专辑。

  首播时间: CCTV-3  1月27日 周三20:35

  重播时间: CCTV-3  1月30日,周六16:25

  CCTV-3  2月2日,周二22:50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