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深度解析《天之骄子》 催泪情节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09:22  新浪娱乐
独家:深度解析《天之骄子》催泪情节大盘点

李冰冰主演《天之骄子》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天虹  

  《天子骄子》在上海播出后,得到很大的反响,新浪娱乐独家盘点十大感人情节。

  孟丽君(李冰冰 饰):跌宕起伏的传奇女子,被李冰冰演绎得流畅自如,女装扮相,新娘妆扮相一出场便华丽光彩,有惊艳之感。而男装扮相,又颇有几分英气俊朗,演得也是从容而不做作。孟丽君几场哭戏格外精彩,抱着蓉兰泣不成声时,终于等来皇甫少华委屈流露时,刑场护着师傅悲痛欲绝时,都演得非常打动人心,令人难忘。

  性格分析:如果没有坚强与才华,也就没有传奇的孟丽君,她的勇气让自己能够在逆境中不灰心不颓废,正义感让她什么时候都能做事坦荡,令人佩服与尊重,同时她有运筹帷幄出色能力,才会得到皇帝的倚重。永远处于光明之下的孟丽君,永远不会让自己与污浊环境同流合污,也不会让自己屈从于金钱权势利诱之下。她永远能够把握自我,做一个干干净净的正人君子。

  皇甫少华(黄海冰 饰):皇甫少华这个角色温柔坦荡,文武双全,是个标准男一号,只可惜这样的角色因为太过完美,所以反而会略显平淡,而且因为是女人戏,女主人公气势太强,更没有给皇甫公子太多表现的机会。相比较原著后续的花心,电视剧中的皇甫“人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为人始终坦荡正大,不玩暧昧,不搞花心,还是很符合他堂堂正正的将军身份。黄海冰把这个角色演得温情脉脉,很体贴人心。而且君子坦荡荡,风度翩翩,颇有公子贵气与武将魄力。

  性格分析:皇甫少华为人坚强,可靠,宽容待人,有着阳光性格,他坦承而君子风度,为了不连累别人宁可自己躲起来受伤,而不管受到多少误解,仍然矢志不移做自己该做之本分。他对自己所爱的人忠诚,不管是对孟丽君,还是他的朋友,莫不如此,只有别人负他,他不肯负别人。而且即便有美女主动投怀送抱,也能柳下惠坐怀不乱,是个真正的男子汉。

  皇帝(高鑫 饰):《天子骄子》中的皇帝,和以往几个版孟丽君故事相比,魅力了很多。这位年少英俊的皇帝,不仅有坎坷前世,更有对真情的执着痴恋,以及最后的勇于放弃,萤火虫的一段内心独白让人感动,因此赢得了不少口碑。高鑫把这位年轻皇帝表现得温柔善良,多情仁厚,还有着身不由己的优柔寡断,性格上很讨观众人缘。

  性格分析:皇帝有着优雅的个性,这让他显得迷人,他总是看起来很体贴,很为人着想,也善于听取自己喜欢的人的意见。因此,虽然他在逆境中登上皇位,朝中也有众多权臣国戚对他的位置虎视眈眈,但他仍然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笼络住效忠于自己的一干亲信,稳固自己的地位。虽然他很善于处理平衡关系,甚至为了平衡而有些优柔寡断,但是仍不失为一个明君。此外,他仍然有着孩子气的一面,在爱情上带着一点自私和任性。

  刘奎璧(陈龙 饰):刘奎璧这个角色,从一个天真纯朴的“富二代”,渐渐变成工于心计的大恶人,个中曲折因为故事铺陈讲述得细腻而显得真实可信。而他对苏映雪的痴情,也因此始终如一而令人感动。因此,这个人坏得可鄙但是也坏得可怜。陈龙把刘奎璧的纯朴一面,痴情一面,以及最后的疯狂一面,都能体现得面面到位,让观众对这个人物观感复杂。

  性格分析:感情是刘奎璧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对映雪的爱情,对父亲的亲情,这些都左右着他的前进方向。刘奎璧的性格充满了不确定性,他可能会成为一个好人,同样也可以成为一个坏人,可惜因为父亲的缘故和种种阴差阳错,他最终选择了恶人,也得到了恶人的结果。刘奎璧有欲望和野心,他希望能够把握自己的一切,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为此不惜代价。他可以柔情,但也很容易就充满了仇恨,他永远不反思自我,也不会妥协,因此,当他选择了一条错误的道路,也就只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走到极端。

  刘捷(孙兴 饰):刘捷是整部《天之骄子》中最大的反派角色,而且也是最有深度的角色之一,绝非简单的脸谱化。这也要归功于孙兴的实力派演技。似笑非笑的表情,似乎总是成竹在胸,无论行事多么凶狠毒辣,但外表上永远是一副谦逊有礼的模样,即便处于不利局面,也丝毫不带慌乱,城府深得可怕。当这层假面具卸掉之后,真面目的刘捷兵败身死,临死还用自己的儿子布了更为毒辣的局,以自己做为牺牲品成全儿子。一方面这是父子亲情,但另一方面也是令人不寒而栗的机关算尽。孙兴扮演刘捷那段最后的疯狂,堪称经典。

  性格分析:有着强烈的进取欲望,只要自己想要得到的,绝不会轻易放手。刘捷聪明而审慎,善于伪装自己,有意面目模糊,不太容易为人看清,但是内心里,他对爱与恨的反应十分强烈。当他成为恶人时,有一种极端心态。

  《天之骄子》十大催泪弹

  带着中国传统故事的底子,又是一个女人的复仇故事,苦情戏自然必不可少,《天子骄子》全剧带给观众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幕幕悲欢离合的缠绵悱恻。情字当头,一段段情深意重,一段段情真意切,把《天之骄子》的整个故事包容在段段催泪情弹中,赚取了无数观众热泪。

  煽情:忠心耿耿的蓉兰,不论孟家如何败落凄惨,始终不弃不离地跟随着自己的小姐,给家破人亡的孟丽君以温情和鼓励。暴风雪肆虐的一个夜晚,为了堵住破屋大门让小姐能够多一丝温暖,蓉兰守在门口冻了一夜,终于心力交瘁大口吐血,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孟丽君背着她下山去找医生,蓉兰仍以小姐相称,孟丽君却说她们本已情同姐妹。到了河边,蓉兰已经奄奄一息,束手无策的孟丽君抱着蓉兰,给她讲故事,故事中的善良的女孩子就是蓉兰,蓉兰在故事中浅笑地死去,孟丽君拥紧蓉兰的尸体,痛哭不已。这段主仆生死离别渲染得情深意切,蓉兰的凄然命运和她对孟丽君的情感令人感动。也因此,后来当孟丽君看到和蓉兰容貌相似却性格迥异的香梅时,尽管对香梅的种种做法颇有不满,但对蓉兰的那份心里牵挂还是让她出手相助。

  煽情台词:从前,从前有一个小女孩,她很善良,很可爱,她熬得一手好粥,就是再难吃的东西,她都可以把它做得很可口……她对我很好,她对我不离不弃……

  苦情:不管是不是最初为了互相利用,但最后,梅妃是用了真情,也为了这份真情付出了自己的全部。梅妃一直是以刁蛮狠毒和自私的反面形象出现的,只有痴情一段,让她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光彩。在事情败露后,哪怕在刘奎璧已经说出不爱她的话之后,她仍然无怨无悔,为了保护刘奎璧而牺牲自己。最后诀别的长吻,她放弃自己,任由卫兵抓到带回皇宫。面对昔日的宠妃,皇帝当众撕裂她绣的手帕,她也撕破脸皮坦言从未爱过皇帝,众人押着她去冷宫,音乐声中梅妃踉跄着一步步走出大殿,身后却留下一行血迹——她的孩子流产了,梅妃活着的唯一希望业已失去,于是咬舌自尽。倒下时,地面如血的花瓣片片,她带着诀别记忆,笑着合上双眼。《天之骄子》中,即便是反面角色也有着令人难忘与催泪的人情一刻。

  苦情台词:奎璧,这世间,只有你能懂我,如果能有来世,我真的很想和你做一对民间夫妻,远离这宫闱。

  至情:老康师傅锦囊妙计,让孟丽君摆脱强大对手与“潜规则”,最终成功夺取状元。状元游街时,踌躇满志的孟丽君心中还在念叨着感激师傅的话语,却赫然看到押着老康的死囚车通过,老康马上就要被处斩。孟丽君疯子一样扑向刑场,不顾身份抱住大哭,阻拦刽子手,也颇得到了一些官员的承诺。这时候的孟丽君,尚单纯无知,根本理解不了官场的黑暗与勾结,因此被骗得团团转。但是老康身处官场多年,对此结果早已心知肚明,徒弟的高中让他欣喜,而徒弟执着拯救自己的努力,又让他担心孟丽君会因为他而遭到陷害。孟丽君的一席宽慰之话并不能安慰他,只是令他坦然自尽,用死去成全孟丽君的官仕之路。“明明是喜从天降,却又马上遭殃”,老康是孟丽君成就个人奋斗之路的最大恩人,他的死让孟丽君认清了仕途的真面目。

  至情台词:这个世道,没有天理,没有天良,不值得我去掉一滴眼泪。我从今以后,不会为任何人任何一件事情,掉一滴眼泪。

  悲情:和刘捷的老奸巨猾相比,皇甫少华和孟丽君还是太“嫩”了一些,最后的证据也终于被抢走,皇甫少华在围攻中苦苦支撑,却看到刘奎璧拿着盐场的原始证据进入屋内,大门慢慢关闭,刘奎璧回望皇甫少华,曾经透着天真与单纯的眼神已经被冰冷和扭曲替代。而刘捷则更是嚣张地坦诚一切罪状,当着皇甫少华的面把盐案卷宗一页页投入火中焚毁。最信任的兄弟背叛,最后的证据被毁,一直坚强的皇甫少华也终于垮了下去。虽然最后背叛的曹矝悔悟,并用自己的生命去赎罪过错,但一切也最终无法挽回。孟丽君精心照顾失落颓废的皇甫少华,并用自己的遭遇去鼓励他安慰他,终于在燕玉的线索提示下,再次让皇甫少华振作起来,重新投入对刘捷的调查中。

  悲情台词:我明知道眼前站着的,就是不共戴天的仇人,可是,我却没有办法把他打倒,我真的是太没用了。

  伤情:最后一集中,刘奎璧已经彻底疯狂,他已经不在乎任何代价,唯一想要的,就是孟丽君的死。孟丽君虽然在皇甫少华保护下没有受伤,但女人身份也终于暴露,引起朝野大哗。众多臣子无法接受孟丽君的女人身份,强迫皇帝以欺君之罪处死孟丽君。四面楚歌的孟丽君终于认识到,无论自己多么有才华,多么为国家尽心尽力,做出了多少丰功伟绩,这个狭隘的男人世界中容不下自己,于是,在皇帝让她说出最后遗言时,她早已把自身置之度外,仍然是以国事为重,首先把老宰相给皇帝的嘱托吩咐完,然后又为了映雪,求皇帝赦免了已成痴呆的刘奎璧。最后以自己撞柱“身亡”,让皇帝摆脱为难处境。

  伤情台词:孟丽君不死,国法不立,无法就是无天,这天下就没法治理下去了,可是如此,天下又能兴盛多久?也许,只有到了男女不分尊卑,众生皆平等的一天,才会有大治天下,只是,我孟丽君是看不到了。

  思情:孟丽君无意中一句话,让皇帝豁然领悟,眼前这个人就是自己少年梦中情人,他狂喜中带着孟丽君来到房间,一屋子的萤火虫令孟丽君惊讶而又意外,一瞬间竟忘却了自己的男人身份,孩子气地抓起萤火虫,却不小心跌入皇帝怀抱。皇帝痴情的眼神让孟丽君瞬间有些迷茫,面前的这个人是浪漫,是知己,是朋友,也许,总会有一点被打动的感动。但,这样的心动只有一瞬,顷刻间,她重新回到了君臣之礼中。皇帝也只有失落的任她离去。

  思情台词:自从小时候看到你,萤火虫便一直萦绕在朕的心头,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抓一屋子的萤火虫,天天的看着它,只要看到它,就像是看到了你。

  亲情:城府极深的刘捷最后叛乱不成,被皇帝围困,刘奎璧恳求皇帝让自己去向对峙的父亲劝降。刘奎璧苦苦哀求父亲投降,刘捷反而痛斥儿子没有脑子。父子争执中刘捷用儿子的剑刺死自己,然后故意让所有人都看到,以为刘奎璧大义灭亲,赎回父亲的罪过。刘捷用自己的死,成就了儿子的生存,刺死父亲的刘奎璧紧紧抱住父亲,只听到父亲带着欣慰地临终低语:乖儿子,你终于长大了。亲情泯灭了刘奎璧最后一丝善良,从此刘奎璧成为和父亲一样狠毒与残酷的恶人。

  亲情台词:爹这辈子都没做什么好事,对你,对燕玉,只能说声对不起了。你以后的路还很长,有句话要告诉你,你一定要铭记在心上,你今后不能相信任何一个人,因为就算是你亲爹,也会骗你。今后,你要永远忘记求饶这两个字,因为它只会让你一辈子跪着做人。

  痴情:刘奎璧疯狂地揭穿了孟丽君的女儿身,制造了孟丽君的身份危机,但是疯狂恶人终于也得到自己的报应,被忠义石碑撞成痴呆。相比较他犯下的罪恶,这样的结果也算是一种仁慈。映雪面对昏迷不醒的刘奎璧,痴痴地抚摸着他的脸,吻着他,承诺与他永远在一起。而故事结尾,终于苏醒过来的刘奎璧,痴痴呆呆小孩子一样贪嘴吃着水果,映雪细心而又耐心地哄着他,为他擦去脸上的水果汁水,凄然中带着一丝温情,这对命运捉弄的有情人最终以此种方式结成了自己的缘分,让人情不自禁想起《天龙八部》中慕容公子的最后命运。错爱的女人,守着自己的痴情,也是一种遗憾中的美丽。

  痴情台词:你看,你早该这样安安静静的,这才应该是你……以后就这样安安静静的,放心地睡下去吧,我会永远陪着你的,以后再也没有人会打扰我们了。

  绝情:新婚夜,孟丽君替代的映雪与刘奎璧心心相印,互赠信物,刘奎璧的痴情孩子般透着满足,映雪幸福中带了些许不安。谁又能想到,转瞬之间,一场喜剧成为悲剧。映雪听到了刘家陷害皇甫家的真相,愤而责问刘捷,甚至拔刀想要杀死害小姐家破人亡的大仇人,而不明就里的刘奎璧看到妻子拿着利刃对父亲怒目相向,大惊失色,困惑不解。报仇无门又走投无路的映雪万念俱灰,即便她如此痴心爱着刘奎璧,也无法再与他生活在一起,于是跳河自杀,令刘奎璧的爱情一瞬间从天堂坠入地狱,在灭家灭门的惨剧面前,个人爱情显得如此渺小,这对有情人终于没能成就神仙眷属,尽管后来刘奎璧完全扭曲和狠毒,但这个时候,他撕心裂肺的哭喊仍然令人嗟叹造化弄人老天残酷。

  绝情台词:奎璧,不知道你何时能够见到此信,也不知道我何时能有勇气对你说明真相,可我不愿意你看到我的时候,喊的是另外一个人的名字。

  温情:“我做梦都想和她在一起,可是,我怕她会更伤心。”然而,皇甫少华的苦心反而伤害了孟丽君的心,姐姐长华的一番话最终点醒了少华,他狂跑去寻找孟丽君。苦茗茶社的凄然名字,带着被伤害的孟丽君的心,不舍却又一再伤心的孟丽君终于在要走的一刻,和皇甫少华相见。一段茶客与店主的对白,带着皇甫少华的歉意,一再的承诺,一再的抚慰,泪眼相望,泪眼告白,终于让孟丽君在自己所爱的怀中哭出了一肚子委屈,也让一对有情人终于坦诚了彼此。

  温情台词:我有一肚子的话要和你说,我有一肚子的歉意要告诉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