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差钱》变《捐款》小沈阳无缘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0:34  东南快报

  春晚最大的看点就是赵本山,而围绕这个看点的最大悬念也在昨日落幕。赵半山已经暂定小品《捐款》取代《就差钱》,登陆央视春晚,而这也意味着去年突然走红的小沈阳将可能无缘春晚。

  当赵本山暂定《捐款》之后,除非意外借《就差钱》“复活”,否则,观众在虎年春晚的舞台上是看不到小沈阳了。

  昨日曝光的央视虎年春晚彩排节目单,最大的亮点是第26个节目,上面赫然写着《捐款》的名字。这正是“小品王”赵本山备战虎年春晚“二选一”的作品之一,另一个本子是牛年春晚本子《不差钱》的续集《就差钱》。

  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原本赵本山想拿《就差钱》上虎年春晚,因此他先为辽宁台春晚录制了《捐款》。没想到《捐款》提前曝光后,媒体评价很高,本子也得到了央视高层的赏识。随后央视高层拍板,虎年春晚上《捐款》。

  知情人同时介绍,虽然《捐款》已经在辽宁台录制过,但上央视春晚的版本将在此基础上做不小幅度的修改。表演阵容上,则依旧是赵本山、王小利、孙立荣、于洋四人。

  《捐款》以真事为蓝本

  这个小品早在去年12月15日,就由作者尹琪写出了第一稿,根据报纸上一个发生在辽宁的真实捐助事件而改编。赵本山与王小利扮演一对亲家,孙丽荣则饰演为了给儿子治病接受捐助的母亲,于洋则是前来采访此事的记者。老亲家围绕捐助发生了一连串的误会,最后的结局则是澄清误解握手言和。

  本山觉得小品中性格憋憋屈屈、外加有点儿小自私的农村老汉,特别有“刘能”那股子劲儿,于是毅然拍板用了王小利。2005年,在辽台春晚上赵本山曾率领众弟子表演了小品《出名》,孙丽荣出演的泼辣村妇非常抢眼,本山看中的也是这位女弟子身上的“虎劲”,由她来演被捐助者非常有戏。

  太低俗?有压力?

  小沈阳因何被抛弃

  当赵本山暂定《捐款》之后,除非意外借《就差钱》“复活”,否则,观众在虎年春晚的舞台上是看不到小沈阳了。那么,小沈阳究竟是被谁抛弃了呢?

  1

  师傅另捧爱徒

  理由:连续两年捧同一个人,太浪费

  何庆魁此前透露,赵本山对小沈阳的态度是“没有好本子宁可不上”,赵本山的意思是希望能让这孩子“沉淀沉淀”。但事情显然不是这么简单。小沈阳不上春晚,赵本山就轻松了,至少减轻了他如下几个方面的压力。

  一,来自小沈阳的压力。去年春晚,《不差钱》中最火爆的是小沈阳,赵本山也就是个配角。去年一年小沈阳人气急升。不能把全副身家押在小沈阳身上,真让小沈阳翅膀长硬了,跑了怎么办?

  二,来自弟子们的压力。去年带小沈阳上春晚,没去成的心里都不舒服,今年再带小沈阳上春晚,弟子们炸起营来,怎么办?那么多剧场,也不能指他一人玩转。春晚这颗糖太甜了,得让弟子们都有点盼头。

  三,来自策略上的压力。春晚机会多宝贵,得充分利用。连着两年春晚全用来捧同一个人,太浪费了。

  2

  春晚抵制恶俗

  理由:不堪背负恶名

  据说,为了让小沈阳上虎年春晚,本山传媒给他创作了好几个剧本,春晚导演组认真审查小沈阳每个小品的表演后,认为小沈阳的语言、肢体表演要么老套、没有创新,要么格调低下、不入主流,最终决定不让小沈阳上春晚。

  实际上,小沈阳不上春晚,有助于春晚释缓压力。据说,小沈阳的“娘娘腔”风格在央视内部一直争议不断,去年他在北京卫视春晚表演的节目其实就是参加2008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终审版,当时是被央视毙掉的,央视不想被人说“低俗”。更重要的是,小沈阳没有像样的本子,如果短时间内让小沈阳匆匆上春晚,春晚又会背负“不负责任”的恶名。

  3

  小沈阳自我放假

  理由:才华用尽,体力透支

  曾多次说:“我会与师傅共进退,一切听从师傅的安排。”所以不上春晚也就罢了。但他不上春晚,还有一个原因是身体比较差。成名后的小沈阳已经成为赵本山的摇钱树,工作人员也表示,“小沈阳在整个2009年几乎全年无休,使他体力严重透支,由于小沈阳价格高而且很难请,所以能请来就‘往死里用’。比如某卫视想请他参加跨年晚会,小沈阳当时没档期。后来该卫视得知北京有家演出公司买了小沈阳3天的档期,还剩一天没用,马上花了100万买下这天的使用权。”工作人员所说的“某卫视”是浙江卫视,记者观看了那台节目,小沈阳虽然是又唱又跳,但状态略显疲惫,身体状况应该不能负荷春晚的高强度工作。

  如今小沈阳出场费是别人的10倍

  央视春晚对一个演员是如此重要,《乡村爱情》中刘能扮演者王小利在记者探班时曾认真地请求说:能不能在报纸上反映一下,刘能这么受欢迎,老百姓呼吁我上春晚。

  知情人透露,小沈阳目前半小时商演价约为60万元,其次是王小利,6万元,这是“一副架”的价码,包括两人的妻子出场费,但价值在谁身上,不言而喻。

  在《本山快乐营》年终节目中,赵本山评点了每个弟子,其中一段话耐人寻味,他新收了一名弟子宋小宝,赵本山说:宋小宝是个很好的演员,小沈阳的很多东西是他先演的,但让小沈阳用了,他没有办法再表演了,只好重新来过。这也许是宋小宝为什么投奔赵本山门下的原因。从田娃的例子也可以证明。毛毛的“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们,我做鬼都不会放过你们的!”和小沈阳的“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都是他先表演的。

  而新人于洋之前虽然是主持人出身,能进入本山小品的阵营,让人颇为纳闷。原来,于洋早在去年就已拜赵本山为师,只等今年大年初五正式进门。鲜为人知的是,去年于洋也离央视春晚一步之遥,他曾作为本山送审的第一个小品《送蛋糕》的演员之一,在北京参加过春晚内部审查。只因去年《送蛋糕》在第一轮亮相时被毙,使得于洋的春晚之梦半路夭折。

  你放假风声 我提前爆料

  抢《捐款》 央视辽宁台暗战

  从赵本山历年来的春晚进程看,辽宁台春晚表演的小品往往是被央视春晚淘汰的,比如2009年的《送蛋糕》以及2008年的《过年了》,在央视春晚的“竞争”中,这两个小品都没能敌过当年的《不差钱》及《火炬手》。

  而《捐款》在之前的央视春晚审查中,呼声甚至超过了《就差钱》。《捐款》也历经了从亮相辽宁台春晚到登陆央视春晚的过程。

  赵本山的春晚小品通常是这样一个过程:先送到央视,反响不佳的给辽宁台。因为辽宁台的审查相对宽松,往往比较好的作品反而在辽宁台能够播出,比如讽刺医院乱收费的《有病没病》和戏剧性、动作性强的《生日快乐》。在与央视的角力中,赵本山从弱势渐渐强大。

  据说近几年,无论谁竞上央视春晚的导演,第一个须要登门造访的演员,就是赵本山。说白了,一怕人跑了,二怕好的小品跑了。

  1月31日晚,赵本山带着弟子正式入住央视春晚大本营。另外的备选小品由何庆魁编剧的《就差钱》则在1月30日秘密在辽台1350演播厅进行了录制。

  央视放风?假的!

  今年春晚,赵本山“两手准备”:一个本子是《不差钱》续篇《就差钱》,另外一个本子就是《捐款》。据传此前毕福剑秘密赴沈阳与赵本山排练,据称源自央视春晚导演组的授意,为的就是在央视春晚上演出《就差钱》。

  但是,央视春晚此前有规定称2010年春晚不容许主持人演小品,如此一来毕福剑参演的《不差钱》假如亮相央视春晚势必破例,但依据央视惯常的习惯做派,不会为了一个节目,而自抽嘴巴。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初让毕福剑从北京来沈排练《就差钱》,外界以为是赵本山要换本儿,但其实是为了给辽台春晚录制《就差钱》,用他的话来说:“如果为央视排练,那赵本山就直接去北京了,还用折腾老毕来沈阳干啥?”

  辽宁录制 疑!

  之后,加入辽宁春晚的节目录制中,赵本山即将亮相央视春晚的小品《捐款》被提前曝光,这个讲述由于捐款失误而引发的作品在录制现场博得了观众热闹的掌声和笑声,有心但无聊者估算,每17秒就有一次掌声。

  《捐款》全面现身,有剧情,有录音,先听先睹为快者,早已早早尝试,这也使得小品失往了新颖感,不知此次辽视春晚的录制现场,保密工作和保安工作是怎么做的,这泄漏出的可是硬邦邦的晚会收视率,可是真金白银的广告费,能一点不在乎?

  本版综合《辽沈晚报》、《三联生活周刊》、《华商晨报》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