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编辑张晓解读北京台虎年春晚及新年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03:51  新浪娱乐
总编辑张晓解读北京台虎年春晚及新年新举措

北京台总编辑张晓

  新浪娱乐讯 牛年北京台春晚小沈阳一段18分钟的表演在赢得满堂喝彩的同时,也成为当年北京台春晚的一大亮点,并在网上疯狂传播点击率无数。春节将至,虎年北京台春晚又将出现什么亮点?2月5日,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北京电视台总编辑张晓,请他对虎年春晚进行详细解读,而2010年北京台将做出哪些重要举措,又将给观众奉献哪些大型活动、优秀电视剧,张晓总编辑也将一一提前揭晓。

  奥运团队加盟 艺术品质提升 百位明星荟萃北京春晚

  临近春节,春晚成为观众最为关注的新春大餐,张晓表示今年的北京台春晚一定会带给观众惊喜。据悉,今年北京台春晚的灯光、舞美由奥运会开幕式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和香港著名舞美设计周炳坤联手打造,“今年的舞美在这四年的春晚里是最漂亮、最舒服、最养眼的,大气恢弘,很国际化,同时又兼具东方元素和首都气派。”曾经担任《复兴之路》、奥运开幕式等大型节目歌舞总监的邢时苗出任2010年北京电视台春晚的舞蹈总监,无论是构思新颖的伴舞还是精彩原创的舞蹈,艺术品质都有很大提高,“语言定江山,舞蹈定辉煌,风格独特的舞蹈作品将是今年春晚的亮点之一。”

  在明星阵容方面,今年的北京台春晚群星荟萃,成龙赵本山、小沈阳、宋祖英谭晶孙楠韩红等一线明星悉数出席,华谊兄弟旗下的黄晓明王宝强张国强苏有朋陆毅等七名男星将合作表演《影视传奇》。结合去年的成功经验,今年北京台春晚中赵家班的力量将进一步增强,除了小沈阳的节目《我叫小沈阳》,王金龙和丫蛋也将带来小品。此外,遵循“开门办台”的理念,东方卫视的曹可凡,凤凰卫视的吴小莉和沈星将站到北京台的舞台上担任春晚嘉宾主持,张晓表示,很少出现在春晚舞台上的画家范曾、导演冯小刚、编剧海岩都将成为春晚节目中的最吸引人的亮点,“我们的春晚海纳百川,更体现了首都的文化品质,我们向所有的演员开放,向所有的文化名人开放。”

  数台新概念春晚包罗万象 编排屡出奇招  全面兼顾不同受众

  张晓介绍,北京台春晚将于大年初一晚间黄金时间在北京卫视播出,初二、初三晚间仍将有不同的晚会献上。初二晚上的环球春晚可以说是五洲各地的文艺集萃,汇聚了全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节目,比如“海豚音王子”维塔斯。“初一的北京台春晚是一台传统的晚会,强调民族的传统的,如果说它是national,那么环球春晚就是international,它是一台有国际化特色、国际视野的春晚,这个新概念在全国也是我们首次推出的。”而初三的动画春晚则是一台针对小朋友的春节晚会,整台晚会在一个完整的故事框架内,30个来自全国各个省份的小朋友乘坐BTV的火箭去月球,一路上经历了很多艰难挫折,六十个明星也被做成了动画形象参与到故事中,“制作非常大手笔,大片的水平,小朋友们一定会喜欢。”此外,值得特别介绍的,是全国第一台三屏合一的新春晚——网络春晚。网络春晚首开小年夜起联播七天的先河,打造播出时间最长、播出周期最长的新春盛会,抢占小年夜至除夕持续一周的“春晚预热周”,与北京台节日期间播出的数台春晚形成一条闪亮的播出带,充分展示出北京电视台运筹帷幄的智慧、敢为人先的气魄。同时,针对不同人群的乡村晚会、政法晚会、慈善晚会等主题晚会都将于春节期间在北京台推出。

  贴近民生老少咸宜  海外传播影响深远 

  作为中国老百姓新春期间的一道大餐,春晚历来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但是近几年,很多春晚除了演员阵容略有不同之外,都存在着节目形式固定、缺少新鲜元素等通病,老百姓对于春晚的热情也日渐下滑,然而北京台春晚却成为其中的一个异数,上升势头迅猛,收视率已经从四年前的3%上升到15%,增长了500%,“原因就在于我们的节目更加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寓政治性于艺术性之中,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反映主旋律,强调艺术性、娱乐性、可视性,贴近民生,能够让大家在轻松之中体会欢乐祥和。”张晓表示,北京电视台在春节期间集中推出七八台形式丰富的新概念春晚,正是为了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受众的需求,“老少咸宜,让所有的观众都能过一个快乐丰富的春节。”张晓透露,今年北京卫视和星空卫视还将展开合作,大年初一晚上,欧洲、北美和东南亚数十个国家的境外观众可以通过星空卫视同步看到北京台春晚,与国内观众同乐,共同感受节日的喜庆。

  青春偶像剧推动卫视年轻化 大剧扎堆排片表抢先看

  电视剧一直是各大卫视抢夺电视观众的一大法宝,在过去的2009年,北京台凭借不断推出水准一流的大剧好剧,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据统计,北京台晚间黄金档电视剧场在同时段电视剧场中收视率排名第二,在黄金档各类节目的收视率榜上排名第三。“文化制高点,大戏看北京,这是我们提出的一个口号。去年我们紧扣地域文化特色,推出的电视剧大部分是现实题材,演员阵容也很强大,所以收视率都很高。”张晓表示,进入2009年,省级卫视的竞争到了白热化阶段。各家电视台在节目、电视剧、收视率排名等各个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比拼。尤其表现在对优质电视剧资源的争夺上。而面对这种竞争,北京卫视在2009年初提出“文化制高点,大戏看北京”战略。战略的核心是以“文化内涵”为本,以独播剧和首轮独播为主要内容,使北京电视台的电视剧回归观众的收视需求。这一战略不仅能够在播出时间、播出频次上实现更大的自我调控空间,更能够提升北京电视台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根据全新的战略,张晓总编还为我们介绍了北京电视台在电视剧购剧、机制、流程、传播等几方面的重大改革。“在购剧上,北京电视台绝不跟风。所购的电视剧不仅具有浓厚的生活文化气息,而且能够震撼心灵,引发更深的社会层面的思考。在制播层面,则开创性的举办了首个电视剧首播庆典——《潜伏》首播庆典,并将这一形式作为重点电视剧推广的常态,在其后《闯关东中篇》、《纪4》等电视剧的播出中,首播庆典都成为电视剧开播取得良好成绩的重要工具。还有一些电视剧特别节目,像《潜伏秘密档案》、《闯关东风云录》等特别节目,都很好的辅助提升收视率。09年6月,我们开创性的制作了中国电视剧史上首个拍摄过程直播节目,‘探红楼大型互动与直播节目’,这也是北京台在中国电视史的又一个独创。这种创新性的产品策略是北京电视台在电视剧制播领域的独家尝试,这也将作为北京台电视剧的品牌特色长期实践与发扬下去。另外,在传播层面,北京电视台在09年联合了有着丰富品牌营销经验的传播公司,从《潜伏》开始,以品牌传播的方式,尝试了一系列创新的电视剧推广举措。”

  09年北京台在电视剧方面取得相当斐然的战线,而2010年北京台在继续收购好剧以及前期介入之外,也不排除会做一些自制剧,制作青春偶像剧也正在考虑中,“北京卫视要进一步年轻化,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青春偶像剧将来适当会做一些,具体的合作方式正在研究。”

  对话中,新浪娱乐也拿到了2010年北京卫视最新的电视剧播出计划,在开年大戏《铁齿铜牙纪晓岚4》和《牟氏庄园》之后,北京卫视3月份将推出《苍穹之昴》,这是北京台和日本NHK以及华录百纳合作拍摄的一部戏;3月下旬将播出由海清黄海波主演的轻喜剧《媳妇的美好时代》;5月陈道明王志文合作的电视剧《手机》将隆重登场;暑假期间赵宝刚“青春三部曲”最后一部《婚姻保卫战》将揭开面纱,该剧初步定在8月播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将于9月初开播,年底《金婚2》和“压轴大戏”《钢铁年代》也将相继上演。据透露,2010年北京卫视还将增加一个新剧场“星夜剧场”,定于晚上10点半到12点半,“给年轻演员一个平台”,并将对下午的“玫瑰剧场”进行改造。

  定位清晰开门办台 海纳百川汇聚资源

  在如今卫视纷争的年代,很多卫视都给出了明确的定位走特色路线,北京卫视的定位是“文化品位,大家风范”。张晓表示,“文化品位”中文化的概念不是学术的文化,而是大众的文化,“所有符合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都是文化,是都市文化、大众文化,代表一种文化品质、文化气息。”而“大家风范”则是指要把全国一流的人才都汇集到北京卫视来,包括一流的演员、导演、作家,让北京卫视成为他们展示才华的平台。“今年的春晚就发出了一个信号,主持人来自其他电视台。我们欢迎任何人,我们要把北京卫视做成一个开放性的平台,要包容,包容一切新鲜事物。我们也希望通过各种大型活动和所有的一线人才建立联系,汇聚首都资源。”

  卫视改版主打影响力 大型活动多管齐下

  据悉,北京卫视目前在北京地区所有频道当中名列前茅,在整个北方地区的地位也十分稳固,而在全国的排名则为第四,因此“主打北京卫视影响力”成为2010年的主要任务。张晓透露,7月1号北京卫视会进行一次重大改版,一方面整合北京卫视自有的节目,对目前太过庞杂的节目类型进行梳理,最终形成分新闻、文艺、电视剧三个类型;另一方面,整合全台资源, 把十个频道中所有好的节目都拿到北京卫视播出;此外,北京卫视还将推出两三个新节目。

  2009年北京卫视的大型活动精彩纷呈、新意迭出,不管是首创的影视剧首播庆典、直播《红楼梦》拍摄还是已经形成品牌的固定活动都形成了巨大的影响,2010年在这方面北京卫视仍将不断探索不断推进。张晓透露,改版后,每周末的黄金时间北京卫视将推出一档大型娱乐类综艺节目,以改善目前“周末比较闷”的现状;影视剧首播庆典将更加规范化甚至栏目化,预计新的一年将会制作20个庆典(其中10个电影庆典,10个电视剧庆典);“龙的传人”第二季正在与成龙洽谈中;影视盛典、时尚大典等固定的年度大型电视活动仍将保留并将进一步完善,“今年的时尚大典将和《时尚芭莎》合作,希望北京卫视更时尚、更年轻、更新锐,更代表潮流,更代表时代发展的浪潮。” 柯璐/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