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韩刚:世界的就是大众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5:45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韩刚:世界的就是大众的

韩刚

  采访手记:韩刚的回答和他的作品一样言简意赅充满个人情绪,对于这个行业,他称之为是行业选择了它,对于他所拍摄的电视剧,他称自己每一步都很幸运,拍摄的题材自己一直很喜欢,而对于未来的电视剧发展,韩刚称中国的东西正在走向世界,大众的,就是世界的。

视频:独家对话韩刚 世界的就是大众的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电视剧蓬勃发展 和传统欣赏习惯有关系

  主持人刘杨:我们刚才一直在聊时代见证的话题,我想问您一下,您觉得自己到这个年龄,觉得自己是中国电视剧的见证人吗?

  韩刚:其实我拍电视剧不是特别早,我是从93年才开始拍。所以我要是比起像郑晓龙他们这些人要晚。

  主持人刘杨:那个时候的环境是怎么样的?

  韩刚:那个时候比起现在要单调的多,题材也比较窄,手段也比较少,照相不像现在这么多人再关注这个事。

    主持人刘杨:题材窄是指哪个方面呢?

  韩刚:现在题材挖掘已经很广、很深了,比如古代人物在不断的挖掘,那个时候主要还是一些帝王戏比较多,现实题材涉及的也并不是太广泛。

   主持人刘杨:是不是在集数或者什么上面也有一些不一样?

  韩刚:那时候好象没有做的特别长的,一般要到30集左右就比较长了。

    主持人刘杨:中短篇为主是吗?

  韩刚:比较多,也有长篇,比较少。

    主持人刘杨:跟那个时候相比,什么进步最多呢?

  韩刚:技术上的进步就太快了,99年我拍《钢铁怎样炼成》的时候,去乌克兰。那时候拿570的机器已经是很好了,咱们带两台去,到乌克兰一看他们只有一台,还是放在演播室里面不能拿出去的,已经是很棒的机器了。咱们现在早就淘汰了,没有了,每年的设备、技术更新太快了。

    主持人刘杨:是不是代表着国内电视剧界变革比较快,比较先进的技术设备水平呢?

  韩刚:是我觉得电视剧这种欣赏形式,比较契合中国人的欣赏习惯。比如说中国人有听书的习惯,就是在过去演出形式比较单一的时候,就是过去比较贫困的时候,那时候听书都是很大的娱乐项目。就是听收音机,然后听书。我还记得小时候跟我爷爷去过书场,就是一个人、一个桌子。一个人在那说底下很多人听,他一个人一段一段的那么说。上回书说到哪然后接着,到结尾就是欲听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咱们古时候就是这样的,所以电视剧在中国很快的蓬勃发展,我觉得和中国的传统欣赏习惯有关系。为什么它在其他地方不像在中国发展的这么迅速、这么广泛,变成大众娱乐的很重要的形式,我觉得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刘杨:会不会觉得自己很幸运赶上了这样的一个时代?

  韩刚:当然是很幸运的。一开始还拍电影,可能一开始进入是没有意识的,没有这样认识的,就是去拍了。拍着拍着发现这个需求很旺盛,然后大家很关注各种各样的题材,然后就开始接触,越接触题材越多。然后你也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广泛的领域,就是它的题材、它的可挖掘的东西。另外像技术的更新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IT、数字等等一系列的发展,也不断的在技术上革新。所以你会觉得它是一个非常快捷,而且是非常广为乐见的一种形式。

    主持人刘杨:您在那个年代拍摄的时候,觉得遇到过最大的解决不了的问题是什么?

  韩刚:好象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是你要说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自己。每一次你都会觉得是一次对自己的挑战,就是说你在把握一个题材、制作一个项目的时候,你会觉得它和上次有很大的不同。然后你要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和办法,把这个题材做好?这个当中始终是压力很大的,因为你要想办法把它做好。但是下次你接的是另一个题材,又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你又要查很多的史料、很多的东西,然后你要想办法怎么把这个题材做好。所以每一次你都会有很大的压力,然后你再跟自己说,要想出办法把这件事做好。所以每一次我觉得都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就是跨越自己是很一件很难的事情,就是每次你都要有新意,或者是能够把这个做的很地道,把你接的任务做好,确实是很有难度的。

  《刘罗锅》 我想把它平民化

  主持人刘杨:刚才有导演说,是由公有制变成私有制的过程,很多东西可能是从领导的思想变成个人意志,您这么觉得吗?

  韩刚:我并不强烈,因为这个变化是从中国改革开放十几年来变化过来的,不是一夜之间变的,是逐渐变的。实际上你创作过程当中也要不断的接受更多的东西,比如说过去没有投资商跟你要求什么,以前是国家投钱,当投资商进来以后他会有很多要求,市场有很多要求,就会使很多事情变得很具体。但是30年的发展过程不会有那么巨大的,你逐渐的会适应它。其实你要说难,就是说对我们这一代导演来说,年龄越来越大,就这种迅速变化的社会状况,也包括技术的、也包括意识形态的。这种变化会很快,时常你会觉得超越了你的想象力,这个是你要适应的,所以你会觉得要不断的去适应。

    主持人刘杨:会难吗?

  韩刚:当然会有难度。比如说我跟我儿子沟通,我就会觉得中间是有断层的,中间有很多障碍。就是说这个年龄的增长,你的知识面,你原来受教育的所有知识,发展变化到今天会有很大的压力。

  主持人刘杨:题材上我们每个阶段都是百花齐放,但是我觉得可能也会有特定的题材代表一个时代,这个你有没有特别深刻的体会?

  韩刚:这个我没有深刻的体会。

    主持人刘杨:您是一个很紧随时代步伐不断适应的导演?

  韩刚:这个我没太想过,我更多想的是我每次接的题材我感不感兴趣。比如说我接《刘罗锅》的时候,我知道这样一个戏我要做成什么,我肯定不想把它做成一个以往的正剧、恢复历史,我想把它平民化。接《钢铁》的时候,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是拍一个外国戏,而且是一个外国人为中国人熟悉的戏。所以我也不把它写的特别陌生,只是语言上有问题,但是有翻译,大家交流也没有问题。因为我们受教育是有这个阶段的,跟前苏联,那个时候小说、舞蹈、电影、绘画统统全是前苏联的。所以每次你接戏都会觉得是一个新的东西,很有意思,我也相信我把它做出很好的质量,观众也会去欣赏它。所以我更多的是在想这些东西,也从来没有过一个戏,比如说现在需要什么,或者说它是一个什么时机的,也没有这么想过的,所以我也没有这样强烈的体会。

  主持人刘杨:面对现在大环境商业化的驱动,还有日流、韩流、港台的冲击,您比较深刻的感悟是什么?

  韩刚:我也没觉得怎么冲击,好象大家都说韩流什么的,怎么冲击了?没有冲击,无非是过来的几个戏,这个是很正常的情况。但是它再过来戏,也没有可能说咱们本土的电视剧、中国的电视剧就被湮灭掉。因为我们大陆的电视剧,更多的还是反映大陆普通人的生活,或者是古代的故事,也是大家熟悉的。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这样的危机感。

  主持人刘杨:很多导演都坚定的认为,内地的电视剧肯定会成为包括世界上也好最强的形式?

  韩刚:那是一定的,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电视剧的市场有中国大,而且产量这么高,而且这么多人在研究、在做,而且今天的电视剧水平和二十年以前、三十年以前比较都有了很大的不同,进步是很大的,这个是有目共睹的。

   主持人刘杨:什么样的题材,是您觉得未来内地电视剧最应该尝试或者是最应该发展的?

  韩刚:题材我也不认为有什么限制,或者有什么样的东西好或者不好,其实我觉得什么样的题材如果做的好都会有观众,除非你做的不好。我说的做的不好,是说你的故事不好、人物不好、制作的不好,大家没有兴趣看。这样一个东西肯定会死掉,任何一个投资方投这样东西的时候也都会想想,因为没有这么简单。因为现在不管什么样的投资方,和制作方的主创、主演大家想的是越来越靠近了。不像过去一个感官意志,或者一个投资方的想法或者一个导演的想法就能够去制作一个戏,未来可能越来越多的是大家必须想的越来越靠近。

    主持人刘杨:谢谢导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