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高希希:下辈子我还做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7:12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高希希:下辈子我还做导演

高希希

  采访手记:最近一年和高导的频繁接触就是在《三国》的片场,自然的聊起杀青的经历,一年多的拍摄积攒的情绪在那一刻反而没有了释放的心力,高希希说把自己的全部热情投入在这部戏中,克服对它的恐惧,战胜所有的一切,最终完成,这样一个过程,一直感动和激励着自己。最近的一年,高希希不止一次跟家人讨论过未来的发展,对于将来,他说自 视频:独家对话高希希 下辈子我还做导演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己想来想去还是觉得,即使下一辈子,我可能还是一个导演。

  入行前传:读着读着就想革命了

  主持人刘杨:高导可以算是我们行业内很有成就的导演了,大家对您个人得经历也很感兴趣,我们想知道您是怎么进入电视剧这个行业呢?

  高希希:其实进入这一行对我来说有巧合的成分,因为我以前是学专业绘画,我学的专业是画画的,分配工作由于家庭的问题。当时我的理想第一个目标就是想成为一个职业画家,成为一个专业画家是我青年时期一直希望的目标。但是当时由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阴错阳差就把我分配到国家电影制片厂当美术。其实在电影厂当美术和其他地方画画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行业,因为我觉得到电影厂做美术职能转换了,已经不能作为一个画家独立存在了,而是变成了一个综合体的一部分了,所以这个是当时我特别难以想象的,觉得到电影厂就变成了一个影片的 一部分,或者一个作品的一部分。

  主持人刘杨:能接受吗?

  式高希希:当时很难接受,但是也没有办法,因为要生存。想自己先安顿以后,再想是否可以实现自己想做画家的梦。一直在这个过程中就有一些改变,随着你要参加工作,要面对真正你现在职业的工作以后,你就会突然发现一个问题,你会发现你真正面对的实际上是讲故事,并不是故事最主要的主体,最主要的主体是导演。这个概念当时对于我的触动很大,我觉得我无论是电影美术也好,什么也好,我首先应该把这个行当所需要的语言学会,就重新面对导演的一些理念和课程。

  主持人刘杨:去进修了?

  高希希:自学,就是看一看什么是电影,电影的观念、电影的形成过程。看着看着就会产生一些所谓的理想,就像读红宝书一样,读着读着就想革命了,就是有冲动,这也可以作为一种主体来进行。但是我们那个时代的时候面对一个导演概念非常深的,程序很清楚。你是美术就是美术,你要成为导演会有很多的路要走,有很多障碍。你要首先进入导演工作室,然后才有可能成为副导演,然后才有可能成为导演,是这么一个过程。自己心想学一点导演的知识或者掌握一点导演的知识也不是坏事,因为美术也是主创人员之一,会有这种过程。

  一个特别偶然的机会,使你一下子无法面对自己,其实这个机遇还是当时社会变革带来的,说实话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就在这个时候,当时第五代完成了一系列的风起云涌的作品,这对我们地方厂无异于是一种冲击。就是搞摄影的可以当导演了,搞美术的也可以当导演了,我们正好在这个机遇里面就有一点蠢蠢欲动,就是有一点抱负和想法要说。也是一个巧合,当时我们单位在筹拍一部戏叫《白云深处》,请了一个特别老的导演,叫高政,是《铁道游击队》的导演,来到我们单位完成这部戏。所有的筹备是我帮他筹备的,当时我在电影美术上还是比较成功的,我帮他做前期筹备。当他快要来的时候,身体突然一下出了问题,这就突然造成了一个问题,整个剧组就瘫痪。所有演员、各个部门完全准备好的时候,出了问题。对于当时计划经济体制下已经花了几万块钱出去了,当时几万块钱感觉特别多。当时高老师的病也没有说什么时间能痊愈,等也等不起,换导演这个时候已经来不及了,那时候这方面的审查是很严的。厂党委就决定了,既然如此你能不能担当这个导演的工作,我们也正好想在青年导演方面做尝试和培养,因为各个厂都在谈论此事,都在想选拔自己的人。我们想平时吆喝的挺厉害的,说归说其实真正厂领导一下子把这个任务给你的时候,你会一楞,觉得不太可能。说自己平时是说着玩的,他们说这不是闹着玩的,是真刀真枪要上的。就是觉得自己突然从一个平台到另外一个平台工作的时候,就是不知道怎么伸展。我说能不能再给我一天的时间再看一遍剧本,虽然这个剧本我已经看了无数遍了,但是我要以一个导演的身份重新看一遍剧本。领导说行,你回家考虑一晚上,第二天早上会上决定。我回家一宿没睡看剧本,第二天的时候我父亲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实际上电影导演和影视导演要做的一件事,对于你来说就是把固定画面转变成移动画面的过程。因为我是学画画的,平时喜欢画连环画,他说你把固定的连环画变成一幅一幅会动的连环画,就是你未来要完成的景象。我就觉得好象一下子豁然开朗,我觉得就是一副一幅画出来也可以干。于是我第二天早上8点上班时候,我说我能干。

  主持人刘杨:您当时顶着这样压力的时候,没有专业知识的时候。

  高希希:专业知识已经有了,就是那些专业知识在你身上没有得到回应,你没有实践过。实际上作为导演首先要和人打交道,要面对所有的问题,因为作为导演首要就是要判断,你要告诉别人可以、行了或者不行、再来。

  电视创作:跟《三国》比起来都是特别小

  主持人刘杨:我觉得这是一个慢慢享受的过程,比如说你第一次喊开机的时候。

  高希希:如果现在是享受的过程,那第一次就是紧张和痛苦的过程,就是一直想我怎么样能成为一个导演,我是不是应该先从伪导演入手。那时候我挺年轻的,觉得是不是要把胡子先留起来,要不然震不住。有时候甚至更滑稽的是,看看老导演还有船型帽,找一个戴一戴,要不然也不像,就是希望自己往老成里面长。

  主持人刘杨:就是把自己武装起来。

  高希希:目的很简单,就是准备不充实,就是担心和害怕。慢慢在过程中,通过一部戏知道自己的职责和任务以后,会相对轻松很多。

  主持人刘杨:拍完这部戏的时候,是不是一下子觉得自己可以做导演了?

  高希希:对,拍完这部戏以后,就是决定我人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就是决定自己讲故事,我觉得自己可以讲故事,而且还可以讲的像模像样。但是这个事情第二部的时候出现的巨大的问题,我第二部戏是根据我老家的故事改编的,叫做《红土地上的精灵》。就是当时的革命老区,第一次国内战争时期红军撤走以后,实际上是一群妇女在坚守着敌后的工作,最后她们为了这块土地全部牺牲在这块土地上。到了今天她们又在红土地上冒出来,看看今天是不是她们想象的那种日子。这是我自己写的,我就想和今天有一个对比,当时是建党70周年。

  主持人刘杨:也是自己去导?

  高希希:自己筹钱,自己导。当时那个戏完成以后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自己很痛苦没有快感,我就觉得为什么?我觉得可能自己需要去学习,好多东西没有弄明白,只是翻翻理论书记,有一个巴赞的理论要用长镜头,但是很多长镜头放在那感觉不是太对,就是自己在组合过程中很痛苦,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组合理念了。我觉得需要好象需要找一个标准来衡量自己,同时衡量自己要做的影片,所以那个时候也就毅然而然北上来电影学院考试。

  主持人刘杨:是需要放弃一些东西来学习?

  高希希:学习是要把现有的东西都扔掉,重新面对。

  主持人刘杨:会害怕吗?

  高希希:当时非常年轻,没有觉得特别害怕,就是觉得特别兴奋,觉得来了北京以后可以面对很多的名人,可以面对很多新鲜的话题和很多我以前感悟不到的话题。

  主持人刘杨:但是偌大的世界,您有没有觉得自己很渺小?

  高希希:那时候我本来就没有觉得自己伟大,本来就觉得自己很渺小。那时候我在电影学院里面,就是从中性城市来到一个大型城市的感觉,就是夹着尾巴老老实实做人,把自己变成海面吸水,到学校里面就是学习。当时我们班七个研究生就是特别牛,有一些都是资深的。

  主持人刘杨:有我们现在熟悉的人吗?

  高希希:基本上我那班就剩我一个人在拍戏了,去国外的多。

  主持人刘杨:会觉得如鱼得水?

  高希希:并不是如鱼得水,就是觉得很多疙瘩可以揭开,就是张开一下突然吸收了很多的东西,觉得自己强壮了。

  主持人刘杨:之后是不是一个攀爬的过程?

  高希希:对。我来电影学院以后,郑老师看我报考作品的时候,当时就是《红土地上的精灵》这部作品,他说可以看出这个孩子想要学习。不管他成绩考的怎么样,但是他需要学习的,就跟打铁的料一样好打,他说这个材料好打造。

  主持人刘杨:您在学习的时候,当时整个国内的电视剧环境是怎么样的呢?

  高希希:当时电视剧环境还非常低迷,大部分是以单本剧、中篇剧为主,都是七八集的中篇剧为主,长篇的很少。

  主持人刘杨:自己当时有没有一些大志,比如说要改变什么?

  高希希:完成没有所谓的大目标,到电影学院来就是有一种诚惶诚恐的感觉,就是要赶快吸收,看看还有什么我没弄明白的。所以当时我可以非常自豪的说,只有我一个是最不缺课的,包括他们最不愿意听的中国电影史。当时的舒老太太现在已经是古稀之年了,他们都不愿意听,我觉得我也没有哪可去了,就听了。我觉得对现在也确确实实有帮助,包括对三十年代电影的研究。现在创作的时候,很多经验一下子会呈现出来,我觉得老一辈的经验马上就会呈现出来。

  主持人刘杨:读完书之后就马上去拍戏了?

  高希希:读书两年基本没有拍戏,只是为了生存拍了一些广告。毕业之后我是从电影和电视电影起步的,然后再回到电视剧的,因为先是故事片再是电视电影,都是当时突然一下子有这样的机遇,然后十年前才一步一步回来。主要是当时中国电影低迷,也确实是没有人想进电影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自己一个偶然机会拿到一部比较大的电视剧,20多集的电视剧。一部干完以后就让电视台拽上了,基本上没有停过一个半月,就是一部接着一部。

  主持人刘杨:有没有觉得拍哪部戏是特别苦的?

  高希希:《三国》。

  主持人刘杨:最遗憾呢?

  高希希:也是《三国》。因为前面那些跟《三国》比起来都小,真正痛苦、压力最大的还是《三国》,因为那些跟《三国》比起来都是特别小、特别简单的问题,到这儿发现有些是无法飞跃、跳跃的过程。

  主持人刘杨:是因为时间的长短还是承担的压力?

  高希希:主要是压力,当然也有时间的长短。因为一般的剧组三到四个月是常态,超过5个月以后队伍是非常难带的,自身的能力也要受到质疑和影响,所以要顶着压力到十几个月,要承受很多的压力。

  主持人刘杨:您获过很多奖,哪一部作品是给您幸福感、荣誉感最强的?

  高希希:《结婚十年》。我觉得在创作感觉上它特别流畅、舒心,属于有一气呵成的感觉,没有费太多的经历。拿到剧本看了以后,就感觉是翻开自己的生活,我放下剧本我还可以记住那一段情节,甚至过程我还可以延伸下去,我甚至可以马上添加很多细节,就是非常轻易、轻松。那种对深入的感受,当时在团队里面大家碰撞的非常舒服。像徐帆陈建斌也是第一部戏,大家的感觉很酣畅、非常好,到今天为止也是 记忆犹新。

  主持人刘杨:导演您是精力非常充沛的人,《三国》您说坚持不下去,这么多年,有没有什么事让您觉得不想做这一行了?

  高希希:一直以来都会有。比如说去年12月底的时候,我跟母亲讨论一个话题,我说我现在作为一个儿子、丈夫面对我母亲和妻子的时候,问她们一个问题。我说如果你们觉得我可以产生巨大的财富,你们觉得是我做导演好,还是要那笔财富好?我妈妈和爱人思考连10秒钟都没有超过就回答了,做导演。这是你的职业,做导演的可能有一千万个,但是真正能拍出好作品的就你一个。她们说我们是平民出身,什么生活都可以接受。我父亲是一个画家,一辈子面对自己的作品,他觉得很幸福。他希望自己的儿子也一辈子面对自己的作品,才是最好的。他说财富世界上多少人有财富,但是有导演才能的世界上的并不是特别多,而且是能拍出好作品的导演就更少了。所以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有时候觉得太累了,干脆某个上市公司需要跟我并股,做点金融的概念,可能我一把倒出去就不用拍戏了,投点资就可以了。这么一想我干嘛?我有时候甚至有想法说,我干脆挣完钱再来拍戏。但是又想可能那时候就拍不动戏了,没有拍戏感觉了。我就老问自己最爱的是什么?我最爱的还是自己的事业、工作。

  主持人刘杨:这种彷徨的心态会多吗?

  高希希:不会特别多,偶尔也会觉得特别自豪,因为这种快乐和自豪是别人体会不到的。比如说酣暢淋漓的拍完一场重场戏,或者是混完了整个剧目的过程,或者是停机的一瞬间,你会有别人想象不到的快乐和痛苦。没有办法跟别人分享,只能是自己感受到。就像《三国》一样,我一叫停机结果自己就是一楞,不知道该不该停。因为十几个月下来,没想过要停,最后一个镜头在赤壁拍完了,演员把剑一扔,我就看着他,他说导演还要拍啊?我说没要拍,就是拍完了。就是感觉想哭哭不出来的感觉,也没有受多大的委屈,就是心底有一种幸福感,感觉上是想哭的感觉,但是心底里的幸福是这事我做了而且做成了。因为确确实实当时拍的时候,有无数双眼睛关注着你能否做成,还不是好和坏的问题,能否做成是最重要的。所以一叫停机以后,我第一口气叹下来,感觉这个事做成了,这种幸福别人感觉不到的。

  主持人刘杨:现在您好象也有点热泪盈眶。

  高希希:这是集体的状态。当时在训练场要面对的时候,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就是大的攻击、争斗,风起云涌黄沙满天,没有沙我还要雇十几个人把沙搅起来,等镜头停了以后我们人都没型了,都在沙子里面,还有两行泪痕,就是一个沙人。但是每个人都觉得很幸福,这么难我们拍了,而且拍出来了,我看了样片以后非常激动、非常兴奋,一点没有感觉到难和苦,当时是零下17度。

  主持人刘杨:这会成为您电视剧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戏吗?

  高希希:一定会成为的。

  主持人刘杨:我们这么难的高峰已经攀越了,未来还有什么东西会引起您欲望和兴趣呢?

  高希希:我觉得这个高峰只是一个点和台阶,面对我们会有更多的高峰。比如说今年再往下走会有要面对的电影,还有明年的电影,还有后年要面对的电视剧。就是充满的挑战,就是攀登欲特别强,我觉得倒是一种好事。

  主持人刘杨:到了您这样的年龄,会不会觉得人生有点心想事成的感觉?

  高希希:这倒没有,我有时候感谢上天到不是说心想事成,是我经过努力,他给的我机遇和空间,我觉得是要感谢上天、上苍的,因为这个不是每个人可遇可求的事,有些是可遇不可求的。确确实实给我机遇完成了我曾经的有的梦想或者不敢有的闷响,也许再过10年我可能就没有这个体力了,因为导演除了是脑力活之外也是体力活,因为要来回跑。

  主持人刘杨:谢谢导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