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斗琪:电视剧要拍得养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7:12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斗琪:电视剧要拍得养心

斗琪

  采访手记:作为女性导演,斗琪身上有女性惯常的细致和思维敏锐,和同期导演相比,她的作品更关注女性视角,也有其鲜明的个人特色,对于未来,斗琪说希望去拍摄更多的作品,而内地电视剧,最重要的首先是养心,其次才是养眼。

视频:对话导演斗琪 电视剧要拍得养心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现在想起来真的胆子大

  主持人刘杨:我们昨天跟很多第5代导演都在聊电视剧发展30年的影响,作为您,您在80年代和90年代,自身的体会是怎么样的?

  斗琪:三个词,我觉得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繁花似锦。对于我来说,我个人比较幸运,是在电视剧比较初创的时期,在80年代初就进入了,80年代中期我就到了电视台,开始是做专辑。我原来是山西太原电视台,拿了挺多的奖,那时候的鼓励不是发奖金,我们都是中文级别,当时我在中学做语文老师,我们台里就送了一些中文级别(不错)的,在台里表现不错的,到广播学院和电影学院学习,进修之后,跟田壮壮拍了一部电影做他的场记,之后就走上了这条道路。

  主持人刘杨:那时候我们的市场和电视情况是怎么样的?大环境是怎么样的?

  斗琪:我觉得挺好的,对我来说挺好的。当时我写了一个剧本,那是我第一次做电视剧导演,是我自己写的剧本。

  主持人刘杨:自编自导。

  斗琪:对,那是我们台的一群人,朝阳产业,投资也很容易,我们一帮的年轻人没有什么顾忌,觉得自己朝气蓬勃的感觉。

  主持人刘杨:什么都敢做?

  斗琪:对,现在想起来真的胆子大,什么都敢做。做完之后,还在央视一套播出了,反响还不错,是上下集。头一个在华北地区得了一个奖,很顺利进入到了电视剧这个行业里了。应该说是比较幸运的。

  主持人刘杨:那会电视剧都是单本,两集最多8集为主。

  斗琪:对,我的两集拍过几部,其中有两部两集都得过飞天和五个一,然后有中篇,8集,12集,其中有4部得了飞天,两部得过五个一,那时候是比较幸运的,那时候主要是因为没有你们这么年轻、专业、优秀的从业人员。那时候我们还没有觉得压力有那么大。我今天看,我们要颁奖的老艺术家,其中有王淑勤、李莉、蔡晓晴、杨洁,我当时跟她们一起被评为全国十佳女导演,我是最年轻的一个。所以我看完那个我觉得挺惭愧的,她们都已经年逾古稀了,功成名就,我在十佳女导演里面是属于最年轻的。但是后面没有哪部作品觉得就像特别的有影响力。但是每部作品要说起来也还不错,没有一部说是很垃圾,我可以自豪的说,每一部作品的收视率都还不错。比如说《我的兄弟姐妹》、《我的婆家娘家》、《大院子女》,还有去年播出的《人到中年》,这些作品应该说还不错,但是还是没有达到顶级的那个好。

  吃麦当劳可能得说成吃快餐

  主持人刘杨:我们刚才一直在说这个环境给了你很多的机会和机遇。有没有一些限制,施展不了在那样的年代和空间里面?

  斗琪:我觉得那个年代没有那种感觉,可能今天回过头去看,会觉得你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但是那个时候,我觉得没有。因为人在哪个年代说哪个年代的话,今天回过头去看,就觉得技术手段,观念的解放,思维的方式,这些会有变化,但是实际上在那个年代的话,我觉得我们没有感觉到有些什么。我恰恰觉得,那个时候可能政治方面审查更严格一些。但是其他方面,我觉得那时候相对要简单得多。比如说人的心理都还是要纯情的多。

  主持人刘杨:很纯粹在为艺术做奉献?

  斗琪:没那么纯粹,但是没有今天那么多的杂质和杂念,也比现在更踏实,没有这么浮躁和浮华,那时候没有这时候的稿酬多,没有这时候的诱惑多,那时候很纯净、很享受。

  主持人刘杨:觉得是一种进步吗?

  斗琪:真的是,我觉得电视剧真的是突飞猛进,真的是日新月异。

  主持人刘杨:昨天很多人提到,他们身为中国的导演很自豪,他们觉得中国的电视剧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

  斗琪:当然是。我们拥有的观众是最多的,无疑是导演的幸事。

  主持人刘杨:未来有什么样的题材可能会成为观众最关注的地方?

  斗琪:这个应该说不会限定某一种题材。因为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所以观众的需求也是丰富多彩的。

  主持人刘杨:现在在我们这样商业利益驱动的情况下,拍电视剧有很多的限制,您觉得现在面临比较大的问题是什么?我们最大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斗琪:我觉得肯定是审查制度。我所说的审查制度,不能说服务员不能叫waiter,吃麦当劳可能得说成吃快餐,看美国大片可能会说成看外国大片。这中真的没有必要。但是我特别赞同,今天会上仲成祥老师说的,电视剧作为一个作品,首先要养眼,但是一定要养心。这个特别的重要。今天我们总是在强调说,娱乐就好,笑了没有?笑了,那就好了。这实在是不能成为一个不要说艺术家了,都没有一个作为艺术工作者的良知。

  主持人刘杨:而且很多人导演包括第5代,他们提到一个问题,后继无人,他们现在可能70、80后没有成长起来?

  斗琪:没有,我觉得80、90后非常的优秀。我们身上有很多,或者你们身上有很多很多的潜质,还有优质都是我们不具备的,我真的觉得非常得好。但是肯定会有很多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是任何一个时代都有的,因为年轻,年轻的时候我们就是有理由,年长的人会觉得他们不成熟的地方,甚至觉得他们浅薄的地方,这个都没有关系,这其实特别好,要允许。

  主持人刘杨:您这样的年龄会需要强迫自己接受新思想,用到自己的拍摄剧中,或者是编剧的剧本中去?

  斗琪:当然。

  主持人刘杨:比如说呢?

  斗琪:我会特别关注你们喜欢看什么书,你们喜欢听什么歌,你们喜欢用怎样的语言,用什么样子的格式去发短信,这都会的。比如说杜拉拉我很早就看了,我只要是网络上,或者是听到电视上说,现在80后、90后流行什么,只要我知道,我都会在第一时间关注,另外我的女儿也是80后,所以说在跟她的交流中,我肯定也是能够汲取到她很多的东西。

  主持人刘杨:谢谢导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