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阎建钢:市场决定发展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7:12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阎建钢:市场决定发展导向

阎建刚

  采访手记:在和我们的对话中,阎建钢思路清晰的梳理着自己从业的经历,不时冒出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警句,比如形容导演是盒饭冠军。和很多导演一样,阎建钢现在要面对的最多的问题市场导向对电视剧发展的决定意义,为了应对这种状况,研究市场的发展是他首先需要考虑的,而对于中国电视剧发展的未来,阎建钢和很多从那一代走过的导演一样充满 视频:独家对话阎建刚 市场决定发展导向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信心。

  男主角陈宝国是零稿酬

  主持人刘杨:导演,刚才我们一直在聊三十年,因为今年是电视剧的三十年,您入行的经历是一个怎么样的一个过程。

  阎建钢:我是误打误撞进这行的,我是中戏的老师,严格来讲我在电视剧导演行业里一个票友,上了中戏以后做电视剧一直做到现在,这三十年充其量是这个行当里的从业人员,因为总得干活,总得养家糊口,我们这一代人算是50后,就知道傻干,就知道死干,也没什么心眼,反正做了一点工作,拍了十几二十部戏,有一些观众喜欢,有一些收视率不好,我们现在也正在反省自己,争取以后多拍点观众喜欢的戏,因为我也拍不了多少。

  主持人刘杨:刚才有很多50年代的导演提到当时拍戏很艰苦,环境很差,你当时拍戏环境怎么样?

  阎建钢:我第一部戏三集三千块钱,全组到新疆拍,就是这么个情况,你一听这个费用就知道会是什么情况了。男主角是陈宝国,陈宝国是零稿酬,我们跑到沙漠里。我非常清楚记得我另外一部戏,全组唯一一部交通工具是一个三轮车,所有的工具是拉着车到现场,所有演职人员甭管多远都是走到现场,没有条件。我们这一代人算是电视剧最早起步的,开始发展的初级阶段开始入行的,真正就是那句话四个字满腔热情,就是对电视剧的热爱,因为你学了这个专业,你只能干这个,别的干不了。其实我自己没什么可说的,我很热爱我们这样一个群体,中国电视剧导演我觉得是非常了不起的群体,从最早我们零起步的开始,又经过了很多历史的转移,当港台电视剧风行世界的时候,大陆电视剧水平是很低的。你再看看今天的剧,中国电视剧作为全世界电视剧最大的生产国,拥有最多的电视剧观众,拥有最多电视剧导演群体,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是全世界最大的导演委员会,尽管我们现在205人,十亿多的观众,每年15000部集的产量,年年、月月几乎都有热播剧,这说明了什么?中国电视剧导演这个群体,我特别自豪的是具有大国情怀和大国情怀的群体,说的坦白一点,你如果只为了宣泄自己的艺术需求,那种艺术感觉和不健康的情调,没人看你,你没有市场,没人买你,也没人播。中国有一个独特的现象,你可以有地下电影,但是你绝对看不到地下电视剧。我们服务的对象和交流对象就是数以亿计的观众,你如果不贴近他们,不让他们感受到你片子中人物的呼吸,你一定不会跟他们交成朋友。以前有人说观众是上帝,我觉得不恰当,我们之间就是朋友,谈的来就谈,我觉得你拍的好就看,拍不好我看别的。现在几十个电视台,手里握着摇控器。

  主持人刘杨:那会儿拍戏是凭着一腔热情,条件苦,或者技术上难题解决不了也不觉得很累吗?

  阎建钢:我觉得干这行千万别提苦,这行的特点就是苦,你要不想吃苦就别干这行,苦就是应该的,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要吃苦,特别是导演,我说导演是铁杆的汉子,吃石头都消化,我们是全世界吃盒饭冠军,每年都能吃好几百盒盒饭。

  主持人刘杨:现在想起来还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为主。

  阎建钢:其实我们很满足,因为我们确实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应该说我从80年代初期开始拍电视剧,算下来也是三十多年了。我觉得一个时代比一个时代好,我们现在无论是创作空间,创作自由度,创作题材的选择,以及我们的市场,尤其是近几年电视剧产业市场,在逐步健康、规范的方向上发展。而且越来越蓬勃,可以称得上是“繁荣”两个字,因为我们每年产值都很高。

  主持人刘杨:你刚才提到你从业三十年,我们以十年为一个阶段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和归纳,在您第一次从业的十年之内,感觉印象深刻的改变和变化是什么?

  阎建钢:第一个十年几乎无章可循,因为也没有潜力可寻找,因为电视剧刚刚开始,我第一部得奖电视剧是八集戏,我们经常拍两集,三集的戏,这十年全靠你对生活的判断,你的了解,你的体验,你通过电视剧新兴的样式表达你对世界的看法,让更多的观众认同你的看法,轨道车都很少用,工具也不全,一切是为了内容。到了90年代,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尤其亚洲范围内华语电视剧发展比较迅猛,尤其港台电视剧对大陆冲击很大。这里面有大家互相借鉴和互相学习,彼此交流的过程。曾经有一段时间港台剧把大陆剧挤的一塌糊涂,你再看看今天几乎所有优秀的港台导演和港台演员,都已经把自己发展空间定位在大陆。在某种意义上说,港澳台和大陆已经构成了真正大中国,既是从业市场也是一个产业市场。

  主持人刘杨:是一种发展的必然吗?

  阎建钢:肯定是一种必然,比如说前几年在韩剧流行的时候,我曾经断言过韩剧流行不了多长时间,不大可能的。所谓中国电视剧走向世界,不仅仅是一个地域概念,说你的片子出口到哪个国家,更重要它是一个市场的概念,或者是一个文化的概念。我们要输出的不是一个物质形态的东西,你真正说能够把中国的文化弘扬出去,我们大家都仔细想想,在前几年港剧风行靠什么?不是制造技术,我们的制造技术一点都不差,我们设备一点不比他们差,我们设备比日本都好,日本最新的设备,首先使用是中国的电视剧和从业人员。问题就在于我们一部片子最根本的思想内涵,或者说文化内涵。所有在大陆流行的韩剧,你仔细考量它的文化内涵,一定是中国传统的孔孟之道,所以他才能吸引数以亿计的中国民众的风靡。我们的中国文化,我们的传统美德,可能在中国特定的国度里,经过历史上几次大的变革包括政治变革,让我们一些优良传统和优良的文化内涵流失了,或者缺失了,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警觉的事情。

  我坚信一代比一代强

  主持人刘杨:您现在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您有没有通过什么样的渠道解决它?

  阎建钢:我们努力在我们作品中表述对社会的看法,对生活的看法,对文化的看法,但是这个前提是,你一定要是在一个好看的故事的前提下,首先它是供观众欣赏和消费的文化产品,你不能说强制性把自己的认知强加给观众,现在大家都在说是一个娱乐化的时代,其实娱乐没有错,如何在娱乐中能得到健康的提升和熏陶,这是我们职责。

  主持人刘杨:刚才采访一些导演,康红雷说他从业十年,您从业三十年,您对于他们应该是一个前辈的身份。

  阎建钢:我比康红雷大,比他老,这是肯定的。其实每一代,电视剧观众不分代,但是不管怎么样说,从生理年龄说五十多岁,在电视剧中四十多岁是年轻导演,70后有出色成就的导演非常少,现在中坚力量是40多岁的导演,50岁出头的导演,他们既有丰富创作的经验,又有旺盛的精力。其实我觉得我们之间没有什么大的差异,大家的目标都是一样的,能够给观众提供更多,更好看的,同时又能够娱乐形态的电视文化商品,把片子卖的价格高一点,播的台多一点,让我们片子中的演员影迷成几何倍数的增长,一夜之间成为明星,这我们心里是很欣慰的事情。

  主持人刘杨:刚才大家提到电视剧到现在为止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导演年龄断层的问题,可能会出现后继无人的状态。刚才张新建导演很忧心忡忡的谈这个事情,您觉得这是电视剧界面临非常大的一个现状问题吗?

  阎建钢:我觉得看这个问题应该怎么看,其实他是现实存在的,因为电视剧这个行当,电视剧导演这个行当,除了素质、专业技巧之外,还需要磨厉,也需要经验,所以电视剧导演成长过程中,不是说我上了四年本科导演系出来就能拍戏,不是那么简单的。但是同时我觉得大可不必担心,任何时代有他需求的对象。我相信明天的世界一定是我们今天有很多人嗤之以鼻的80后,90后,我们看不惯他们身上的特性,他们一定能够支撑起明天的世界。我们五十后的人可能不久之后会退出历史的主要舞台,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一代超越一代,这个时代实际上已经不是按年代划分,三两年有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不仅仅是按年龄分,我觉得一个人的生命力,或者一个人所谓隔代不隔代,落伍不落伍,不在于你的生理年龄,在于你的创造力是否丧失。邓小平在七八十岁的高龄,能够代表中国做出让世界震惊的壮举,他的思想极为年轻,他永远不会落伍。你可能今天就三十多岁,但是你已经丧失了创造力你就落伍了,但是我坚信一代比一代强,不用担心,这个世界永远会落伍。

  主持人刘杨:可能在八十年代我们更多是一种计划经济体制下,领导说拍什么我们就拍什么,到现在市场为导向变成过程,您作为体验者有没有什么深的认识?

  阎建钢:首先我们的生产方式,包括制作方式有很大的变化,以往更多的是单位领导说今年该拍什么戏,作为一个任务交给你拍。还有一个导演我喜爱什么题材,我偏爱什么样式的我做选择,每个导演都有艺术审美倾向性,也有个性的区别。但是现在这些一定不是一个剧,或者一个项目决策的前提和依据。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拍戏,从大纲和剧本阶段,我们现在已经在这样的实践,我会征求一些我们抽取的观众代表做论证,我把大纲发给你,甚至把剧本发给你,请三五十个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的观众给我打分,比如说情节分、故事分、语言分等等,从得分数得出来,我知道今天电视观众群,他对剧本喜爱度综合分数是多少。同时我们给播出方做这样的调查,你们喜欢什么样的题材,这样一个本子,因为他们在市场收视率最有发言权,他们每天对收购的片子有一个统计,要听听他们的意见,之后才能结合导演你的审美需求,在这样一个题材里,我觉得可以拍板决策投拍,我在这里才能做更进一步的认知,我想注入一些什么,能够承载什么,所以完全不一样。

  主持人刘杨:是一个进步吗?

  阎建钢:当然是一个进步。

  主持人刘杨:而且未来的形式有怎样的变化和定位?

  阎建钢:未来怎么样现在很难说,最起码在近期电视剧的发展,不光是进步也是科学的。

  主持人刘杨:我们看着导演工会一点点成型到现在发展壮大,您自己是不是也充满了自豪感?

  阎建钢:当然我很自豪,一个为中国电视剧自豪,为中国电视剧导演群体自豪,因为这个群体是最有凝聚力,最团结,最珍惜自己的一个行业形象和声誉的群体,也是高度自律的一个群体。你可以看到,今天这个场合,我们首届年会,全国205个导演,几乎只要不是因为身体原因或者出国,有很多一批导演是拍着戏请假过来参加大会,这也是中国电视剧史上,有史以来第一次中国电视剧导演的空前集结。包括我们31号晚上的欢乐会会汇集35位领导,各个电视台都派了领导参加我们的年会,这一切一个是自豪,一个是我们很欣慰,由此也可以看出大家对社会的向心力,对电视剧的文化形态,对我们为大众服务文化的产品提供,大家都是很积极的。

  主持人刘杨:未来我们导演工会方向会有什么样的定位?

  阎建钢:今年年会我们会向全体会员通报今明两年大的活动的规划,我们从6月17号正式成立到今天是半年多的时间,我们做了这么多活动,我们从资本平台上跟民生银行达成电视剧导演集体首席的战略合作,在融资渠道上和产业模式上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一次我们跟11家电视台签署战略协议,核心是定制剧和意构剧的合作。这次年会和我们前不久开的论坛,都是我们做专业和学术的探讨,包括第一次颁发导演委员会奖和六个获奖导演,今后有可能成为导演委员会主要的的奖项,也是重要的,明年我们有正式颁奖晚会。2010年我们准备创办亚洲电视剧导演论坛,让中国电视剧导演和亚洲电视剧导演构架交流的平台。

  主持人刘杨:谢谢导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