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乔梁:年轻一代能撑起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7:12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乔梁:年轻一代能撑起未来

乔梁

  采访手记:作为新一代年轻导演的代表,乔梁显得朝气蓬勃,谈到目前电视剧导演的断层问题,乔梁并不担心,身为电影学院的老师,他谈及学生中有才华的人不在少数,而如何给这些人机会,助他们成长,可能不是一个简单的,几个导演就能决定的事情,需要整个影视行业共同努力。

视频:独家对话乔梁 年轻一代能撑起未来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刘杨:我们知道中国电视剧发展到现在已经有30恩年的历史,当时在80年代的时候电视剧刚起步的阶段,您当时作为一个观众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看我们电视剧?

  乔梁:给我印象最深是小时候看《渴望》,那时候第一次把电视剧一集不落的看下来,那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再往前我还能想到我很小看的蔡晓晴拍的《蹉跎岁月》,我现在回头看只能想到一些景象,我觉得其实是很电影感的画面,当时看到在北大荒烤火,觉得里面很朴素,很有力量的东西。

  主持人刘杨:那是你对那个年代电视剧的一个感觉吗?比如说朴素,比如说有力量,比如说有家庭感的东西多一些。

  乔梁:对,而且我觉得他们更贴近生活,很真诚,很有理想。

  主持人刘杨:有体会到所谓万人空巷的感觉吗?

  乔梁:《渴望》的时候还是有。

  主持人刘杨:那是怎样的?

  乔梁:就是惦记着这件事,总想回去看,那时候还小,还要写作业,在播出之前要把作业完成,很着急。

  主持人刘杨:就是叔叔、伯伯、阿姨都在看这个戏。

  乔梁:对,还有议论。

  主持人刘杨:有想到将来会从事相关的行业吗?

  乔梁:我从小就想做这个。

  主持人刘杨: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个想法?

  乔梁:小学。

  主持人刘杨:因为自己喜欢这个影像感?

  乔梁:对。

  主持人刘杨:比如说你看到一部戏,觉得我未来要从事这个,这就是我的目标,有没有这种?

  乔梁:没有,因为我父亲就是导演,我可能受到他的影响。因为在当时那个年代,家里很久之后才会有电视机,之前都是在电影院,看的电影比电视剧要多一些,当时就自己愿意做这个工作,因为可以四处走,四处玩儿,当时没想太多。

  主持人刘杨:到90年代你真正进入到这个行当,接触到个行当,跟你的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乔梁:有好多好多困难,因为自己当时还算是比较年轻,尤其拍摄,因为我是电影学院毕业的,接触到电视剧,电视剧需要速度,在速度的情况下还要保证质量,所以这两者之间像鱼和熊掌一样一直煎熬着我。因为电视剧的思维方式跟我们学电影不一样,电影就是一个半小时,再长的话,像《阿凡达》没超过三个小时,这样一个过程气场转换和在把握上和电视剧不一样。电视剧30集,而且要每天这样播出去,每要有高潮点,每天要有吸引人的地方,整个这个戏还要有一个高潮点,这样长篇的概念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刚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一些不是很适应,还在摸索着做调整,现在好多了。

  主持人刘杨:怎么说服自己坚持下去的?

  乔梁:我觉得也没有说服自己,因为喜欢,喜欢了怎么苦都是愿意的。

  主持人刘杨:第一部作品是什么?

  乔梁:第一部作品叫《第五个空蛋壳》,那个拍完之后,做完后期就赶上国家说警匪片不可以在黄金时段播出,所以是很不幸的,正好赶上撞到枪口上了。

  主持人刘杨:给你自己觉得成就感和荣誉比较多的,因为您毕竟是很年轻的导演,有哪部戏给你带来很多的荣誉?

  乔梁:电视剧让别人提的比较多是《爱了,散了》。

  主持人刘杨:我很喜欢这部戏。

  乔梁:谢谢。

  主持人刘杨:我觉得这部戏不像是一部年轻导演拍摄的风格。

  乔梁:实际上我也不年轻,《爱了,散了》,开始更倾向于是一个言情剧,更像是年轻人的爱情故事,但是这里面有一个任务是冯远征演的人物非常有意思,这个人物很吸引我,但是他不在前几集就死了,后来我跟制片方商量剧本,我觉得这个人很有趣,就把他涨出来,越写越兴奋,这个人是很有趣的。

  主持人刘杨:是你赋予了这个片子的特质是吗?

  乔梁:我是很喜欢这样的故事。

  主持人刘杨:刚才第五代导演说了很多后继无人,中间出了很多的断层,你作为年轻导演对这个问题有没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们说40岁已经算是中流砥柱的感觉,再往前的80后都还没有出来。

  乔梁:我觉得这个也不着急,因为在电影学院做老师,像我的学生中,他们不乏有那种非常有才华的人。但是相对来说现在年轻人我觉得阅历比较少,他们从学校到学校到学校一直走上来,他们的经历很少。作为导演他要处理东西的话,我想他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才能把握住人物的脉搏,所以他们还需要锻炼。像第五代那些导演,我们的前辈们,他们上山下乡,很少的时候扔到农村锻炼,当时对他们来说是不幸的事情,但是今天看来作为职业来说我觉得是万幸,他们过早的体会到人生的很多东西,然后他翻回来,这个技术的东西说实话是很快能上手的,翻回来他人生的阅历和他的资源,可以让他很丰富。像我的学生拍作业的时候,除了爱情,再不就是打打杀杀,我说你们不熟悉黑社会,只是想象中的黑社会就去拍了,因为那个他没有生活,所以这一点上,如果他们今后有了生活,有了阅历,再加上他们的才华,我想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刘杨:您是乐观的。

  乔梁:我很乐观。

  主持人刘杨:发展到目前,其实电视剧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您有学院派的东西和现实的体验,您觉得现在电视剧界很大的优势是什么,或者存在很多的弊端是什么?

  乔梁:我很有感触的一点事情就是,我觉得现在我是电影学院的,但是我现在感觉到更贴近生活的恰恰是电视剧,更加展示生活各个方面,各个层面,而且题材丰富。现在我们能看到非常棒的历史画卷一样的《人间正道是沧桑》,还有非常抓观众的《潜伏》,当然还有一些特别贴近写婆媳之间的《双面胶》,这些非常贴近生活,老百姓也特别爱看,这种轰动的效应实际上是由于它贴近生活,它展示了生活的各个方面,历史宏篇剧作也是有的,搞笑的,像赵本山的,幽默的东西也有,像张国立的东西很丰富,有贴近生活的《双面胶》,有现代史诗《人间正道是沧桑》,有《潜伏》这种办公室文化,你会看到非常丰富,还有很多很多的。相对来说我觉得电影这题材现在显得更狭窄一些,我觉得这是电影应该调整自己的地方。

  主持人刘杨:弊端呢?

  乔梁:在质量这方面应该要求更高一些,大家都说电视剧是快餐文化,但是快餐也有不同的快餐,还有中高低快餐的方式,我当然希望作为从业者,我希望这个东西做出来之后是越精美越好,让观众越喜欢越好。

  主持人刘杨:谢谢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