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新中国前进》主创亮相 谈董存瑞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0:16  重庆晨报

  本报记者 侯艳宁

  从今天起,《为了新中国前进》将登陆河北等四家卫视。昨天,《为了新中国前进》的导演桑华、制片人冯刚、主演王宝强以及董存瑞的侄子董继先等现身河北电视台,录制新节目《文化河北》。

  时代需要董存瑞精神

  在《为了新中国前进》中,王宝强饰演的董存瑞、姜峰饰演的孙大光、刘天佐饰演的牛玉和、陈创扮演的邹二狗等人物形象均得到了观众的好评,在网络的论坛上也掀起了评论热潮,许多年轻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这让导演桑华很欣慰,《为了新中国》播出后,桑华最关心的就是年轻观众的反响。从他得到的反馈来看,80后、90后的观众中喜欢这部电视剧的大有人在,“特别是18、19岁的观众,这是董存瑞牺牲的年龄,能够得到这批人的认可,我很受感动。”桑华说,“有人说80后、90后是‘垮掉的一代’,但我觉得他们内心深处有一片净土,他们有渴望,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董存瑞精神。”

  英雄们的起点不一定很高

  《为了新中国前进》播出后,有观众认为王宝强扮演的董存瑞小毛病不少,他的战友也个个都是一身的毛病。这样处理是不是为了避免英雄脸谱化而刻意为之,对此,制片人冯刚和导演桑华都表示,这个部队是一个地方性质的武装,直到攻打隆化前才正式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这群战士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是有缺点、弱点的农民的儿子,两套煎饼果子外加二两香油,就是他们对幸福生活的奢望;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就是他们对新中国未来的展望。他们只是凭着“不给乡亲们丢脸”、“不给六连、六班丢脸”而流血、牺牲。这样一群人会为打不上主力而恼怒,也会为一些小事而纠缠,之所以给他们一个不太高的起点,就是为了日后他们的成长做铺垫。没有缺点的人成为了英雄,会很悲壮;一个浑身都是缺点的人成了英雄,那就是震撼。

  拼命喊出“为了新中国前进”

  身为河北人,又是一名80后,王宝强演这部剧最合适不过,王宝强昨天说,这部戏还没有剧本的时候他就同意演出,为此推掉了几部电影,这将是他一生中出演过的最有意义的一部戏。如果说董存瑞和他的战友们“不给六班丢脸”,那王宝强说演这部戏就是“不能给家乡人们,不能给英雄先辈们丢脸”。王宝强在戏中演出十分卖力,全部危险场景都是自己完成,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董存瑞托起炸药包,高声喊出“为了新中国,前进!”,这个画面已经深深定格在人们心中。王宝强说,自己是拼着命在喊,因为摄像机离自己比较远,而拍摄时又是同期录音,为了达到较好的效果,拍摄时必须拼尽全力。“当我看到前面的战士一个个倒下,在那一刻,我理解了董存瑞。当我喊出‘为了新中国,前进’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董存瑞,拍完这一场戏,我感觉自己像是死了一回又活过来,心里非常沉重。”王宝强说那种震撼永留在他心中。

  董继先:这是一部佳作

  昨天董存瑞的侄子董继先也来到节目录制现场,他说,拍戏的时候,他和王宝强沟通过,用8个字来形容伯父最合适,就是“顽皮、聪明、勇敢、智慧”。电视剧播出后,作为烈士亲属,让他们有发自内心的震撼。“这是一部集思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佳作。我的伯父作为战争中成长起来的普通战士,在最关键时刻,他的刚强意识战胜了人性本身,他从普通战士成为了英雄。”

  据悉,《文化河北》第一期将在腊月29在河北卫视播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