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调查:一成网友拒看 小虎队超本山最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08:32  中国新闻网
春晚调查:一成网友拒看小虎队超本山最受瞩目
中新网调查截图
春晚调查:一成网友拒看小虎队超本山最受瞩目
调查截图
春晚调查:一成网友拒看小虎队超本山最受瞩目
小虎队人气力压赵本山王菲

  中新网2月11日电 今日,距离虎年春晚的上演仅剩2天时间,在近期中国新闻网推出的《虎年春晚你会看吗?最期待谁的节目?》调查中,62.3%的网友表示会继续收看春晚,其中四成网友投票称最期待看到小虎队在除夕夜上的表现。而在针对春晚是否会对春节年味变淡有影响的问题上,民俗专家韩致中强烈表示有影响,并建议春晚改时间,“每年的央视春晚,冲淡和挤占了传统的年夜习俗”。

  春节大餐,看OR不看?

  正方:

  央视春节晚会作为每年农历新年的开年大餐已经走过了26个年头,从当初的惊鸿一瞥变成如今的美人迟暮,虽“形式老套,一年不如一年”,但它仍被13亿人关注着。据“虎年春晚你会看吗?”的调查显示,在参与投票的21905名网友中,有62.3%的网友选择会看春晚;表示无所谓的,占了27.1%;另有10.6%的网友表示“已对春晚失去兴趣”。

  专家分析

  民俗学专家、南大教授徐艺乙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说,过去中国各地大年三十的内容极为丰富,且相对固定,但因为各个地方的风俗不同,内容也都不一样。但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我们国家对春节等一些传统节日,开始出现认识的局限性和偏颇性,认为其中的很多内容,比如祭祖、守岁等,带有封建色彩,武断地将其否定了。“于是,大年三十内容的丰富性便随着传统文化被忽视而逐渐流失。这些年来,对春节等传统文化只重视了食品方面的保障,其民俗内容方面几乎是空白的,春晚填补了这个空白。再加上这些年来,电视作为一种传播媒介,其传播力量越来越大,所以春晚吸引了全中国人的眼球,并逐渐形成一种全国统一的除夕夜的节目。”

  网友论理

  网友:看春晚不是因为春晚多好看,而是因为习惯。

  网友:基本年年都看,小时候,看春晚是家家户户必备的,现在看其实是陪爸爸妈妈,谁上春晚无所谓,关键是一年到头,难得回个家,陪陪他们。

  网友:在大多数老百姓的心目中,春晚已经融进过年,像一杯珍珠奶茶,若没有春晚的粒粒珍珠,春节这奶茶味道也就大减。殊不知,春晚是节后上班族的主要议题之一,春晚万万不能走,创新、发展才是硬道理。

  反方:

  专家谈意见

  当然在大多数支持春晚的呼声中仍有持反对意见的声音。近期,有媒体针对“春晚影响年味”的问题,采访了民俗专家韩致中。韩致中拿自家举例,“除夕晚上为了看春晚,饭都要赶着吃,更别说还有其他活动了。”在韩致中看来,年三十晚上的活动丰富,是各种传统节日中最多的。但自从看春晚成了中国人的“新民俗”之后,传统的娱乐方式都被丢弃了。“春晚真是让人亦喜亦忧。其实晚会本身很不错,演员和节目都是千挑万选的,而且这么多年,大家都习惯了。”韩致中说,“但它大有喧宾夺主、取传统年夜习俗而代之之势。”

  网友说缘由

  网友:初一要上班,除夕晚上要睡觉,坚决不看春晚。

  网友:我是南方观众,不喜欢京剧,也不喜欢民族特色!

  网友:只能看到《梦想中国》《星光大道》的选手,不能看到《超级女声》和《加油好男儿》的人气王,不符合人气热闹的和谐精神。

  网友:办一次春晚,几个亿就哗哗的没了,有这点钱,踏踏实实做点公益不是更好?

  聚焦春晚 挑选期待节目

  每一年的春晚收视趋势都为“北方热南方冷”,北方观众对于春晚的期待往往都表现在观看赵本山表演小品这一环节中,而作为今年春晚的另一大噱头,王菲的复出同样吸引了无数眼球,但也许是因为王菲之前已多次传出复出传闻反而让网友对她的期待程度日趋下滑。

  在中国新闻网推出的《虎年春晚最期待谁的节目?》调查中,小虎队的“重组”以38.6%的支持率成功超越赵本山小沈阳的“双笑合一”与王菲的复出首唱,成为网友在春晚上最期待的节目。

  小虎队,自1995年解散后,几乎没有三个人集体行动过了,虽三位成员近来也偶有“重组”传言,但多年的各自发展,还是让大家对这次他们在春晚的首次重聚充满了期待。小虎队的复出得到了无数七零后、八零后的狂热追捧,大家在关注他们的同时,也在为逝去的青春寻找记忆。

  明星、网友齐选最爱节目

  姚明:虎年来了,听说小虎队今年要唱歌了,这应该是我最期待的节目,他们是我们小时候第一个偶像级别的歌唱组合,他们重新登台演出,自然让我有很多的期待

  林心如:我很期待“小虎队”在春晚上的表现

  张雨绮:小虎队真的复出啊?真的啊?我好小的时候就看他们跳舞唱歌。

  苗圃:希望他们能穿着牛仔裤、穿着T恤衫,头发吹成郭富城头,在台上唱老歌。

  网友:关于你们(小虎队)的记忆,那是心中不变的感动。属于你们,我们的歌声,已刻在脑海深处。每每触碰,都感动不已。

  网友:2010春晚靠老脸吃饭,只有复出的天后王菲和重组小虎队成为2010春晚的最大亮点。

  网友:哪年不是本山小品上台时呼声最高?这就是实力,不管他低俗还是高尚,我们就图个乐。

  网友:没赵本山的小品,也就没人看春晚了!!你看看赵本山一上场,那热烈的欢呼声,是别的演员能岂及的吗?

  网友:小沈阳的艺术值得研究,他来自生活,贴近生活,高于生活,是精俗艺术的一种。值得扶持、推广,我们看到了卓别林的影子。是个难得的艺术巨子,匠才!

  究竟这三组人马或是其他人谁将成为春晚最热点,在不久后的央视元宵晚会上将有定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