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炮轰刘谦“魔术”是一种无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12:42  新华网

  新华网2月18日评论 刘谦春晚神奇的魔术表演并没有再次长时间保持神秘感,仅仅10分钟后,网络上即有天才网友用视频破解了他的“魔术”真相,接着更有韩寒在个人的博客中发表了一篇名为《把魔术演成话剧》的文章,狠批刘谦的魔术“不道德”。刘谦也不甘示弱,也发表了一篇针锋相对的博文,指出韩寒的批评不具任何专业性。(2月17日《广州日报》)

  应该说,刘谦表演魔术的那一刻,让无数观众匪夷所思乃至目瞪口呆,这本身已表明刘谦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当然,这并不表明观众真的认为刘谦具有某种超乎异常的魔力。谁都知道魔术是假的,魔术的魅力不过在于如何把“假”的,出神入化地“变”成“真”的,而人们又不知道其中的玄机所在。显然,如果一旦揭穿“真相”,那么人们会发现,其实道理很简单。好奇心一失,节目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

  因此,凡具有专业素养的魔术师,都严格恪守这样的“行规”。牛年春晚刘谦把董卿的戒指变到鸡蛋里之后,网络和媒体上的各种破解方式也曾经铺天盖地,当时刘谦在博文中说道,那么多揭秘者中,没有一个是职业魔术师或资深爱好者,他相信专业魔术师会看穿这一戏法,但没有一个人出来真正揭秘,这让他很感动。而此次魔术的揭秘者中,同样也少有专业魔术师。

  确实,对其中的奥秘守口如瓶,正是魔术的生命力之所在,也因此才有魔术的繁荣和发展,魔术也才能成为一门给观众带来欢乐和愉悦的艺术。当然,出于好奇心,“解密”魔术也是人之常情,体现的正是魔术的魅力。因此,观众以及魔术爱好者探究其中机密,也无可厚非。事实上,这些不专业的“解密”,还会让魔术更具一种朦胧神秘之美。

  只是,我们大可不必因此把魔术称之为“骗术”而指责“不道德”,这显然是对魔术真谛的无知。可以说,魔术本来就是假的,但欢度除夕之时,刘谦带给我们的欢乐却是真的。我们尽可以对魔术进行猜测、解密,却不应苛求乃至指责魔术表演者,这应是基本道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