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皆是利益链 《捐助》植入广告过千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08:48  华商网-华商报
春晚皆是利益链《捐助》植入广告过千万(图)

小品《捐助》

春晚皆是利益链《捐助》植入广告过千万(图)

王菲现场表演

春晚皆是利益链《捐助》植入广告过千万(图)

郭冬临和牛莉的小品《一句话的事》

  众口难调,作为一台春节文艺晚会,央视春晚要让每个观众都满意是不可能的。但虎年央视春晚在一点上让所有观众的看法几乎达成了一致——植入性广告太多!这,成了虎年央视春晚最大的硬伤。而不管是对于央视,还是商家、演员来说,春晚其实是一条巨大的利益链条,只要“傍上”了这条利益链,名利双收就有了保障。

  观众:不满“广告中插播小品”

  央视春晚最主要的广告资源是“零点报时”,由美的集团以5201万元夺得,比标底高出800余万元。而春晚的另一档节目《2010年“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评选活动》独家冠名则被郎酒以一亿一千零九十九万夺得,比底价高出四千余万元。但春晚的广告收入不止于此,由广而告之广告公司代理的春晚当天的节目前后广告都有出售,价格过亿,被人们称为“春晚一刻值千金”。

  在习惯了“广告中插播电视剧”的观众看来,这些广告还是可以忍受的。但今年春晚过于明显的植入性广告,则让网友对“广告中插播小品”的行为非常不满。据记者粗略统计,整个晚会明显植入广告的地方不下十处,语言类节目是“重灾区”。最多的是本山大叔的小品《捐助》,“搜狐视频”、“搜狗”、“国窖1573”、“三亚旅游”……合不合适的全都塞了进来。据记者了解,仅赵本山小品的植入广告就为央视贡献过千万。其中,网站方面的“贡献”达500万元,酒厂方面的“贡献”有近400万元,提到的城市也有公关植入,约300万元。

  其他节目中,小品《五十块钱》中,演员围裙上扎眼的“鲁花”相信观众不会忘记;小品《家有毕业生》中,“洋河蓝色经典”的4秒钟特写;歌舞《拍拍拍》中佳能相机的特写;刘谦的魔术中汇源果汁广告分别由刘谦口播一次,镜头特写数次……据称,这些植入广告就为央视带来了1.2亿的真金白银。尽管观众叫苦不迭,但春晚总导演金越对这个成绩非常满意,他在日前表示这些符合剧情的广告植入很正常。

  厂商:春晚是兵家必争之地

  蒙牛集团副总裁孙先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央视春晚做广告按投入和产出比来说是最合算的。”杭州娃哈哈集团广告部主任杨秀玲认为“娃哈哈”做春晚广告是“我们看中了春晚的农村观众”。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琢磨如何利用春晚做营销,将广告赞助与自己的销售紧密地结合起来,产生更大的效益。

  除了广告回报,央视春晚对于品牌形象塑造也是被众多企业看重的,中国联通市场部副经理王建宏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央视春晚的传播力度和收视率是他们所看重的,在春晚做广告是为了塑造品牌,树立企业形象。

  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北大学经济学博士卢山冰,他也认为在春晚做广告对品牌形象的塑造比实际的广告收益更明显,“广告的经济回报应该不会太明显,但对于品牌形象的塑造效果会很好,因为央视春晚的收视率很高,很多平时不看电视的人也都围在电视机前,因此在这里做广告,厂商与受众的接触比例最大。而且这又是一年一次的团聚大联欢,对企业形象也有很大的帮助。”

  演员:最看重“春晚效应”

  央视春晚赚着亿元的广告费,只发给演员4位数的劳务费,但每年还是有许多人想要上春晚,甚至不惜贴钱也要上。这就是巨大的“春晚效应”使然。

  小沈阳从一个不知名的二人转演员,借着春晚的魔力,一年赚到4个亿;刘谦2009年巡演、做节目等的收入加在一起过亿元,这两个人绝对是春晚舞台的“活招牌”。就连天后王菲,也看上了“春晚效应”,以此作为复出的号角,而就在传出王菲要上春晚时,她的商演就在洽谈中,价格自然水涨船高。据北京的演出商王先生透露,一场的费用是580万,门票价格平均在千元之内。

  刘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对春晚这个舞台的感激,“这绝对是一个很优秀的平台,我一直很感激郎昆导演找我上春晚,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人喜欢魔术,喜欢我。”

  而新人对于上春晚,自然更是抱着敬畏的心态,虎年春晚中的80后相声新秀贾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和白凯南搭档才4年,在相声圈里,4年的搭档就上了春晚简直是个奇迹。 ” 本报记者 罗媛媛

  春晚·影响

  春晚捧红了副产品

  每年央视春晚之后,都会有几句台词成为新一年的流行语而迅速走红。但今年,因为大家对语言类节目的评价实在一般,记者昨日在各大贴吧上发现,央视虎年春晚带红的都是副产品。

  牛莉大衣”问询度高

  郭冬临和牛莉的小品《一句话的事》是今年春晚比较靠前的小品,网上关于这个小品讨论最多的不是小品的内容和台词,而是牛莉穿的粉红色的毛衣和大衣。

  春晚过后,网友已将衣服的品牌、价格以及之前哪些明星穿过等信息全部找到。聪明的商家更是嗅到了商机,一名敏感的北京卖家迅速在其网上商店出售的该款衣服的名称后面加上了“春晚牛莉”字样,而这款标价298元“山寨”毛衣一天之内就卖出了28件。看来春晚的植入性广告明年可以延伸到服饰行列了。

  “王菲美瞳”成热点

  如果说牛莉的粉红装扮是无心插柳的话,那么天后王菲要带动什么潮流则是万众期待的。网友先是被她的美腿和那双桃红色的袜子所吸引,很多网友都说当时就决定开春后一定要购入一双桃红色的袜子,而当镜头给天后一个大大的特写时,大家才发现王菲的惊喜原来在这里,“天后也戴美瞳啊,我被秒杀了,太美了。”更多网友开始讨论

  王菲所戴美瞳的颜色。很多网店商家也纷纷跟帖宣传自己的店里有出售王菲的同款美瞳。

  记者昨日采访了为王菲做春晚造型的著名造型师哲纶,他告诉记者,王菲的美瞳其实是灰蓝色,“春晚导演要求王菲造型要素雅、有春天的感觉,我们就重点强调了她的眼睛。王菲的眼睛真的很大,而且特别清澈,我们当时就想用美瞳营造比较神秘、性感的眼神。”哲纶表示,原本不近视的王菲,试戴了好几副美瞳才选好,“不近视的人戴美瞳眼睛会不舒服,她试妆的时候戴的那个就不舒服,后来换成这个才好了些。”

  此外,哲纶还透露了王菲创造的一个造型小秘诀,“王菲的袜子是桃红色,我们当时担心穿上鞋会显得腿短,王菲就说她有办法,最后她是直接把袜子套在了高跟鞋上,效果非常好。” 本报记者 罗媛媛

  春晚·印象

  整体平淡令人失望

  虎年春晚到底好不好看,观众说了算。这台超长的春晚会给观众留下怎样的记忆?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不同年龄段的观众。

  60后:想争取年轻观众

  “虎年春晚内容特意贴近青年一辈,我从许多节目的细节中,看到了导演组成员良苦用心。”西北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系教授张阿利说。“社会流行时尚化元素的添加,配合当下时事的评论,植入贴近百姓生活的小细节,是编导极力争取年轻观众的表现之一。”

  70后:整台晚会亮点贫乏

  “全家就等着看赵本山呢,但他的表演也太令人失望了!除了小虎队、刘谦、王菲三个亮点,将近5小时的晚会平平淡淡,几个舞蹈、杂技类节目,没一个能为我带来惊喜的。”70后公司白领黄先生说。

  谈及语言类节目,70后吕小姐认为是最差的一年,“春晚结束后,没留下一句流行语,蔡明黄宏冯巩郭达等老资历的艺人表现也跌破水准,而赵本山自己断送了‘春晚王牌’的名号。”

  80后:舞台灯光很绚丽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80后表示,除了舞台很绚丽外,节目没能留下深刻印象。“而且现在也不是人人都要看春晚,有的朋友都选择结伴出游,度假休闲。”

  但对于虎年春晚舞台灯光、造型设计等,李小姐和她的朋友称,相较以往有了变革。“歌手背后的大舞群增加许多俯角镜头;风靡2009年时尚圈的耸肩造型和周身亮片,也在主持人董卿的礼服上得以实现;舞台上立体的道具设计,都让人印象深刻。”

  90后:最想看到偶像明星

  “平淡无奇,每年都是陪着家长一起看,零点一到就马上下楼,跟伙伴放炮玩,一般我们都不完整看完春晚。”13岁中学生李丰江说,在90后的眼中,他们更愿意把春晚当成一场演唱会,只要能见到崇拜的偶像明星,等几个小时都值得,“今年,我就一直在等着王力宏出现。” 本报记者 任奕洁

  春晚·评奖

  曾轶可最有影响力

  央视虎年春晚引发巨大争议,日前在网络调查中满意度颇低。元宵节晚会上,“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将揭晓,在此之前,就先给它颁发若干个“另类奖项”吧——

  最不与时俱进奖:冯巩

  获奖理由:春晚是流行语诞生的舞台,今年春晚一些小品台词却在炒冷饭,充斥着过时的网络流行语,如冯巩小品《不能让他走》中,先后出现的“我是出来打酱油的”,“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我妈喊我回家偷菜”,“唱的不是歌,是寂寞”等等。

  最牛钉子户奖:黄宏、巩汉林

  获奖理由:排练了多月的小品《两毛钱一脚》因版权问题被央视拿下后,换成其他人的话只有 “含泪而去”了,但黄宏、巩汉林启动了“应急预案”,在不到10个小时内拿出了新小品《美丽的尴尬》,排练了不到40个小时就直接参加直播了,不但拒绝了“被拆迁”,还免去了被一审再审的命运。他们不牛谁牛?

  最不情愿绿叶奖:小沈阳

  获奖理由:去年的《不差钱》,赵本山当了回 “大绿叶”捧红了徒弟小沈阳,小沈阳一夜之间成了路人皆知的“大红花”。今年小沈阳和师傅齐齐做绿叶,想把另一徒弟王小利隆重推成“大红花”,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最具有影响力奖:曾轶可

  获奖理由:别看“快女”曾轶可没上春晚大舞台,可她的名字、她的歌曲却多次出现,用网友的话说就是“《狮子座》都出现好几次了……曾哥就是曾哥,人没上春晚,曾哥精神上了春晚”。

  最具创收意识奖:春晚导演组

  获奖理由:不再像前些年那样羞羞答答,春晚的植入性广告越来越多。有网友调侃道:“央视在广告时间里插播春晚。” 肖执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