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孙悟空”费振翔:不想超越就没压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11:14  大连晚报
新版“孙悟空”费振翔:不想超越就没压力(图)

费振翔饰演新版《西游记》孙悟空

新版“孙悟空”费振翔:不想超越就没压力(图)

费振翔的孙悟空已经抢先与观众见面

  文/本报记者 张明春

  《西游记》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影响已经根深蒂固,传说、原著、评书、连环画、民间口头文学,都在丰富它,强化它,到1987年老版电视剧《西游记》一出,似乎先入为主,把影像的《西游记》归于一宗,20多年无人超越。而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也在荧屏上红了20多年而不衰。

  在张纪中版《西游记》之吴樾的孙悟空亮相之前,浙版《西游记》之费振翔的孙悟空已经抢先与观众见面了。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演过电影《霸王别姬》中的小石头

  费振翔原名费洋出身梨园世家,他就是陈凯歌的电影《霸王别姬》中小石头的扮演者,当时他由此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费振翔曾跟随不同流派的张四全、钱荣顺、吴荣喜、刘福生老师习艺。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之长孙张善麟学习盖派名剧。2000年与京剧名家李元春、李光及对余叔岩、杨宝森派钻研有成的李舒学习。从小接受专业培养的他出演过很多经典名戏,并早在1983年便涉足影视圈,成为当红一时的童星。成名之后的费振翔却并没有在影视圈内频繁亮相,相反,他却继续在戏曲表演方面深造,并尝试了音乐剧的表演。2007年,他被著名音乐剧导演陈士铮选中,出演现代音乐剧《猴·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一角,并广受好评。凭借费振翔对孙悟空的精彩诠释,该音乐剧接到美国“南卡艺术节”的邀请参加了去年5月份在美国的演出,演出获得了空前的好评,由此费振翔的孙悟空便深入人心,也为这次被导演程力栋选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拍摄条件艰苦,靠信念支撑

  拍电视剧当然不同于唱京剧。拍电视剧要求演员在瞬间将感情表达至极致。拍《西游记》的5个多月,他是靠信念挺过来的。站在5000多米高的雪山上拍戏,人快要冻死的时候,他就想:“我演的是孙悟空呀!”那个瞬间人就不冷了,整个人还特别开心。信念它能战胜一切困难。在银川他们遭遇了八级大风,条件是相当苦,但是后来回头想想,都是很难忘的经历。

  不奢望超越六小龄童,自然也就没压力

  浙版《西游记》一出,人们自然要拿它跟老版比较,尤其是这个孙悟空与六小龄童的那个孙悟空。费振翔压力大吗?他说他没有压力。因为他参照的是原著,没想跟老版电视剧比较。费振翔说:“对我个人来说,六小龄童是我的偶像,但《西游记》不是某一个人的,现在有三个版本的《西游记》在拍、在洽谈,我觉得还不够,三个太少,有三十个、三百个才好。20年后,老版依然是经典。可是如果20年后你没有改进,拍得还不如20年前,那就白忙活了!”

  那么,费振翔认为自己这版孙悟空和之前的版本比有什么改进?他说:“我看过周星驰《大话西游》,觉得他太帅了!他演内心戏非常了不起,看完之后我骂自己是井底之蛙,从来不知道孙悟空能那样去演。和老版比我超越不了六小龄童,周星驰的内心戏,我也超越不了。之前,我在国外演中、法、德、英合作的音乐剧《美猴王》时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演了一个特别有野性的孙悟空。拍那部音乐剧时有人指导我怎么去演,让我知道了演孙悟空有很多路子。所以我会把好的吸收,不好的去掉。比如港味搞笑我要一点,武生表演孙悟空张狂的一面要一点,戏剧性要一点,最后变成我。”

  每个男孩都想当孙悟空,自己终于圆梦

  费振翔还表示,如果说每个女孩的梦想是变成嫦娥,每个男孩都希望当孙悟空,这部戏算是圆了他的英雄梦。孙悟空是个英雄人物,有很仗义的一面,最初他是看谁不服就打谁。当他成熟后学会了依靠着智慧,而不是体力去制敌。每个人都会像他这样经历一个过程,学会如何成长。孙悟空是个“爷们儿”,他感恩、孝顺,走了一条完美男人的路。今后是否还会去演孙悟空?费振翔说,当然想,他乐此不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