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剑》央八将播 刘小锋不惧与《潜伏》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09:44  沈阳晚报
《利剑》央八将播刘小锋不惧与《潜伏》比较

刘小锋

  本报主任记者林娜报道 《潜伏》之后,荧屏掀起一阵谍战剧热,如今热度虽然逐渐消温,但即将于24日在央视八套开播的《利剑》依然走谍战路线,该剧由《黑洞》的编剧张成功创作,以淮海战役为背景,取材真实历史人物,表现了国共两党之间隐蔽战线的阴谋与斗争。该剧由刘小锋韩雪和任天野领衔主演,由他们之间发生的三角恋情为引线,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时代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在剧中扮演“密使一号”军长吴克峰的沈阳籍演员刘小锋。

  《利剑》圆了“军旅”和“谍战”两个心愿

  沈阳晚报:为我们介绍一下你这次在《利剑》中扮演的角色吧!

  刘小锋:我在剧中扮演的是卧底在敌人心脏深处的“密使一号”军长吴克峰,军统的长官姬少康由任天野饰演,他的任务就是揭开我的真面目。韩雪则扮演“密使二号”,奉命打入敌人内部协助策反工作,我和任天野分别是她的前夫和初恋情人,于是我们3个人同时陷入了各自的伪装与冲突当中,不同的身份背景和理想信念让这场革命中的情感纠葛分外折磨人。

  沈阳晚报:细数一下你这两年的荧屏角色,《英雄虎胆》《大院子女》《尖刀》《红色电波》和这部《利剑》,似乎都与军旅和谍战题材一直脱离不了干系,这是你个人的偏好还是制片方或导演的选择?

  刘小锋:都有吧!我本人一直有军人情结,曾一度认为这辈子没能穿上军装是我最大的遗憾,做了演员之后非常喜欢部队题材的作品,借由荧屏圆了我的军人梦。至于谍战,我想每个男人骨子里对英雄主义都有一种向往,我当然也不免俗。

  沈阳晚报:听起来《利剑》是满足了你对军旅和谍战两种题材的心愿……

  刘小锋:是呀,《利剑》中我扮演的吴克峰首先军衔级别高,我还是头一次演军长呢,手下指挥着上万人,这也算是如今谍战剧中最有权力和势力的卧底了。其实吴克峰这个角色最吸引我的是他多重的性格,比如他在敌人面前圆滑世故,堪称是见风使舵的高手,而他在恋人面前则很有责任感和正义感,可是真正的他又是一个既坚强偶尔又软弱的人,因此这个人物非常丰富,表演起来也极具挑战性。

  把剧本当作章回小说一样分析人物

  沈阳晚报:你曾经公开说《利剑》是你近几年作品的最高峰?

  刘小锋:因为我为这部戏的表演投入了很多精力,这确实是一部好戏。在筹备这部戏时,我做了很多案头工作,当作章回小说一样分段来分析这个人物。而且我甚至都考虑到导演和后期剪辑的工作人员,甚至观众希望我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吴克峰,我带着这样的思考去表演,力争把角色塑造得非常丰满。

  沈阳晚报:听说拍一场火灾戏时还发生了危险?

  刘小锋:现在说起来像笑话,但当时真的非常危险,火星都把我的搭档韩雪的假发燎着了。为了真实的效果,剧中很多危险的镜头我们都不用替身,那场火灾戏也是我们身临其境拍的,当时火苗近在咫尺,为了拍戏真是都豁出去了。

  不怕被观众拿来和《潜伏》做比较

  沈阳晚报:在拍片现场你是那种特别听话的还是非常有自己主见的演员?

  刘小锋:该听话听话,该表达自己想法的时候就表达。这次出演《利剑》,我首先很佩服编剧的人物设计,既有大的历史背景,也有打动人心的情感纠葛。不过我个人也有自己的认识,我觉得在这样的大题材里,儿女情长永远比不过英雄的光芒,所以有时候我会和导演商量,在演到某些感情戏时应该更内敛、更含蓄一些,这样才符合他卧底的身份。剧中除了我一直成功卧底,很多打入国民党军中内部的同事都牺牲了,在这种悲壮的局面之下,我更应该把个人情感隐藏起来。后来导演也同意了我的想法,让这个人物更显厚重感。

  沈阳晚报:现在很多观众看谍战剧,都不免拿《潜伏》做比较,你怕这种对比吗?

  刘小锋:不但不怕,还非常有自信。我曾经说过细看《潜伏》也会挑出很多毛病,比如一些过场戏有点粗糙,表演方面也有做作的地方,但观众非常欣赏剧中的台词和人物关系,在这两点上《利剑》肯定不输《潜伏》。

  话又说回来,我认为谍战剧是拍不滥的,只要是精品,观众永远会爱看。有人说我拍了很多谍战剧,我常常会说:我就是拍一辈子也拍不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