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春晚记忆:殷桃“备飞”拒玩搞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10:17  青年周末
2010春晚记忆:殷桃“备飞”拒玩搞笑(图)

殷桃“备飞”拒玩搞笑

2010春晚记忆:殷桃“备飞”拒玩搞笑(图)

中国首批女歼击机飞行员出演小品《我心飞翔》

  ◎文/《青年周末》记者  张正为

  今年“春晚”的所有小品中,唯一没走搞笑路线的就是《我心飞翔》。这部大时代背景下的主旋律作品,在闫妮殷桃等演员的动情演绎下,几度让观众落泪。一句“你在飞,就是我在飞,我心飞翔”将晚会推向高潮,随着16名中国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的上场,人们记住了这个充满力量的节目。

  ■以情动人比简单搞笑难得多

  《我心飞翔》是空政选送的节目,创作灵感源自一个真实的故事——国庆阅兵前夕,中国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中将有一人成为“备飞”,选定的标准是“阳光、全面、编队中所有的位置都能飞”。阅兵那天,“备飞”要陪着三个编队起飞,但每次飞到阅兵基准线后就要返航,这就意味着“备飞”无法飞过天安门接受人民的检阅。

  就是这样一个故事,被空政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尚敬浓缩成了感人的小品。这些年,导演尚敬的作品备受关注,《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中的经典片段仍被观众记起。1994年,尚敬因在央视小品大赛上获得最佳编剧奖,后被空政话剧团特招进团,从此做起了“喜剧”。

  从2002年至今,尚敬曾多次执导“春晚”喜剧小品,但今年“春晚”小品《我心飞翔》并没有延续喜剧路线。尚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唯一一个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盛大阅兵为背景的小品,追求的是以情动人,这比简单搞笑难得多。在重大题材面前,这一次做得非常谨慎,希望观众用多元化标准看待这个节目。小品中的真实故事,体现了新时代女飞行员的精神风貌,也让人看到一种责任。

  ■11名属虎女飞行员迎来本命年

  《我心飞翔》结尾处,16名中国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走上舞台,她们向观众拜年,站在最前面的女飞行员正是故事的原型——“备飞”队员张晓佳。

  2009年10月1日,作为中国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她们以威武雄壮的“楔形”梯队,拉着彩烟飞过天安门上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首次有歼击机女飞行员受阅,因此备受关注。

  就是在这次飞行任务中,张晓佳成为了“备飞”,不是因为她的技术不过硬。相反,正因为“备飞”需要技术全面且出众、在特殊情况下能在任何位置上飞行的女飞行员,因此才把平时一向训练刻苦的张晓佳选中。

  训练中,所有人都在猜测“备飞”的最终人选,但出乎意料的竟然是张晓佳。当时在她旁边的队友,只能默默地安慰独自流泪的张晓佳,那种滋味可想而知。就像小品中的台词一样,“我觉得自己像一只离群的孤雁,我多想飞啊。可我知道,如果我飞了,就意味着她们当中有人飞不过去,我不想那样。”最终,张晓佳和所在的这支团队,出色地完成了国庆阅兵任务,被记集体一等功。

  有资料显示,这16名女飞行员分别来自12个省,2005年入伍,2009年4月军校毕业后投入到国庆阅兵训练中。这些80后女孩的出生年份主要分布在1985年到1987年,其中,11名属虎的女飞行员也迎来了自己的本命年。

  ■闫妮、殷桃出演为小品加分

  《我心飞翔》中,闫妮、殷桃的出演,让小品充满看点。

  2009年,闫妮、殷桃算得上演艺圈中红得发紫的明星。闫妮,23岁当演员,演了12年的戏之后,凭借电视剧《武林外传》中那个风情万种的“佟掌柜”一炮而红。2009年,闫妮一改形象,在热播电视剧《北风那个吹》中出演质朴的“牛鲜花”,再次火了一把。

  之后,用闫妮自己的话说,一个更大的馅饼正在等着她,没成想还真就砸在她脑袋上了。张艺谋执导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相中闫妮,让她和小沈阳搭档,再次出演“老板娘”,新一任“谋女郎”的光环,让闫妮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凭借《三枪拍案惊奇》,闫妮受邀出席今年2月11日至21日在德国举办的第60届柏林电影节。但因为闫妮要在“春晚”《我心飞翔》中演出,所以她只能爽约柏林电影节红地毯,演完“春晚”大年初一才飞往柏林参加电影节。

  有网友说,闫妮在《我心飞翔》中扮演的大队长不搞笑也不突出,和她以往的形象差别很大。导演尚敬在采访中说,这除了与题材有关,还因为闫妮在整个小品中并不是主角儿,她的定位是要更好地配合殷桃的表演。

  的确,殷桃在整个小品中的表演可圈可点,大段的抒情台词并没有“背”的感觉。当殷桃流着眼泪说出“你在飞,就是我在飞,我心飞翔”的时候,她的情绪也感染了电视观众。

  同上“春晚”的林妙可,其家人在“博客”上发表了林妙可看到小品流泪的照片,博文中写道:“妙可在家看晚会的重播,看到这个节目,妙可哭了,我也是不经意间回头一看,孩子正用两只手合拢挡着流出的泪水,‘备飞’叫她感动,她和殷桃一起流泪。这个节目深入了孩子的心。她们才是最可爱的人。姐姐们演完之后就可以回家过年了,她们已经三年没有和家人度过春节了。”

  ◎今年春晚上,殷桃在小品《我心飞翔》中出演“备飞”女飞行员   ◎供图/CF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