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春晚记忆:姜昆冯巩推荐女80后相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10:23  青年周末
2010春晚记忆:姜昆冯巩推荐女80后相声(图)

贾玲旧照怀揣梦想要把“酷口相声”说下去

2010春晚记忆:姜昆冯巩推荐女80后相声(图)

“新笑声客栈”每周六晚举办相声专场◎供图/贾玲博客

2010春晚记忆:姜昆冯巩推荐女80后相声(图)

贾玲和搭档参加比赛

2010春晚记忆:姜昆冯巩推荐女80后相声(图)

师傅冯巩从带着贾玲赚钱到给她的相声俱乐部捧场,一直对爱徒称赞有佳

  ◎文/《青年周末》记者  张正为

  “春晚”零点报时后的第二个节目《大话捧逗》,让观众们记住了一匹“黑马”——贾玲。这个说相声的80后女孩儿,师从冯巩后开创了新方向“酷口相声”,和搭档白凯南合作4年就登上了“春晚”舞台。目前,贾玲是一家相声俱乐部的老板,每周还要在北京电视台一档娱乐节目中担任主持人。凭借“春晚”一夜走红的贾玲,在接受《青年周末》采访时低调地说,火不火要看今后的发展,能让更多人知道“酷口相声”,是上“春晚”的最大收获。

  ■零点报时前出场会更火

  尽管贾玲和白凯南是新人,但二人合说的相声《大话捧逗》一路绿灯登上了“春晚”,只是原作品结尾处“大长今版”被导演组要求换成了“宫廷版”,时间也由原来的13分钟缩短到9分钟。

  《大话捧逗》是在传统相声段子《论捧逗》的基础上,加入现代元素,以“言情版”、“武侠版”、“宫廷版”三种方式进行全新演绎,台词搞笑,包袱不断。《大话捧逗》在上“春晚”前,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作品,贾玲和白凯南也在多个演出场合说过这段。虽说“春晚”前在网上就能看到《大话捧逗》的视频,但更多人还是通过“春晚”这个舞台,认识了这对新人。

  贾玲在接受《青年周末》采访时说,他们能被“春晚”导演组相中,离不开姜昆和师傅冯巩的推荐。“姜昆老师以前听过我们说的《大话捧逗》,后来他就给‘春晚’导演打电话推荐我们。没过几天,姜昆老师又给导演打电话,导演说已经看过了,姜昆老师说‘那就再看看吧’,等于他为我们推荐了两次。再加上师傅冯巩的推荐,才有了这次上‘春晚’的机会。” 

  对于“春晚”当天的表现,贾玲说自己还是有点“紧张”,直到听见台下观众的第一次笑声才算彻底放松。后来,因为台下有些观众扎气球的声音令现场有些杂乱,所以贾玲觉得自己在说后半段相声时节奏有些乱。贾玲承认,作为80后新人,第一次上“春晚”说相声有压力,未来需要锻炼的地方还很多。

  《大话捧逗》因为笑点突出,“春晚”导演组确曾想将其排在第七个节目出场,但在第四次彩排时,还是将节目安排在零点以后出场。贾玲说,导演主要考虑他们比较年轻,怕压不住场。不过,观众和网友对这个节目却称赞有佳。网上有人称,如果把开场后的第七个相声《和谁说相声》与零点报时后的相声《大话捧逗》调换一下,那么会让《大话捧逗》的两位80后新人更红,而《和谁说相声》招来的骂声也会小点儿。

  ■选错专业 阴差阳错学说相声

  凭借“春晚”,贾玲真能一夜走红吗?

  大年初六下午,记者拨通了贾玲的电话,话筒里传来的声音略带倦意,丝毫感觉不出这就是舞台上那个生龙活虎、嘴皮子利索的女相声演员贾玲。

  “听说春节晚会后你就回湖北老家了,这几天过得闲吗?”记者和贾玲闲聊起来。

  “一点也不闲,忙着采访”,贾玲告诉记者,自从回到老家湖北襄樊后,每天都会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也接到过不少北京记者的采访电话和短信。

  “走在街上,是不是一下子就能被人认出来,感觉自己真的火了?”听完记者的话,贾玲笑着说:“是被认出来过,但是不多。作为新人,我们能上‘春晚’表演相声,我觉得已经很知足了。火不火要看今后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能让大多数人知道‘酷口相声’,一小部分人喜欢‘酷口相声’。”

  想要了解贾玲并不难,在贾玲的“博客”里,她曾详细记录了这些年走上相声之路的过往点滴。2001年,贾玲因为头一年考中戏表演系失利,害怕第二年发生同样的事情,就多报了一个专业——相声表演。结果,那年她两个都考上了,有意思的是,贾玲打电话回老家让妈妈帮着选专业,结果选错了,于是便阴差阳错地学了相声。进入中戏学习期间,冯巩成了贾玲的老师,冯巩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夸奖贾玲是天生的相声演员。毕业后,贾玲的姐姐打电话让贾玲回老家当公务员,冯巩一听急了,接过电话说:“你妹妹是好苗子,咱们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她在北京,出不来我管着。”就是这句话,让贾玲留在了北京。

  2003年,贾玲的搭档告诉她,老师让他们参加全国首届相声小品邀请赛。他们的作品《怎么了》本来分数并不高,结果有个节目超时,扣了0.1分,他们意外地拿了一等奖。2006年,贾玲和搭档又在央视举办的相声大赛中夺得了专业组二等奖。这期间贾玲还跟随师傅冯巩一起演出,也拍过电视剧和电影。2009年,贾玲又有了新身份——“新笑声客栈”的老板娘,每周六晚她和相声俱乐部的成员会在西城文化中心小剧场说相声,将新创的“酷口相声”说下去。

  ■收获自信 坚持女人说相声

  “春晚舞台上站上来一个新人,大家很好奇。这个新人还是说相声的大家也好奇,这个新人是一个说相声的女人更好奇”,这是贾玲在“博客”中自我评价走红的原因。

  贾玲说,套用“姐说的不是相声,是寂寞”这句话在她身上很贴切,相声圈里女孩儿总是寂寞的。中戏从2001年至今只招收过两届相声表演班,当初贾玲班上有10个女同学,现在除了她一个人,其他人都转行了。上学时贾玲的老乡女搭档,虽然同她一起畅想10年后要成为出色的相声演员,但最终还是没能坚持说相声,毕业后开了咖啡厅。现在,只有贾玲自己,还固守那个约定。

  “我和其他80后说相声的最大不同就是,我是女孩儿”,贾玲说,男人说相声都难养活自己,别说女人了。刚开始说相声,贾玲并没有太多自信。她说自己在不是相声演员的时候,在池莉的书中看到:男人不能嗑瓜子,女人不能说相声。当时她淡淡地笑了笑,觉得挺有理。结果,没想到自己真就说上了相声,那时她希望自己没有选错路。

  采访中,贾玲说,因为她是女孩儿,所以相声中从来没有“荤口”,再加上幽默感上男女之间本身就有差异,男人更强一些,所以在“说”、“逗”上女演员更难掌握好度。以往,有些女演员只能用“学唱”代替“说”、“逗”,但时间久了,大家并不爱看,发挥空间也会越来越小。贾玲想通过“酷口相声”这种新的表演形式,让自己走下去。

  今年登上“春晚”舞台,让贾玲收获了更多自信,2月14日,她在“博客”《春晚舞台上的女相声演员——贾玲》一文中写道:“之所以起这个名字,其实我自己也小小的自豪了一下。毕竟女相声演员挺少的,站在春晚舞台上的专业女相声演员好像只有我。”

  ■80后要把“酷口相声”说下去

  贾玲走到哪儿都离不开“酷口相声”,究竟什么是“酷口相声”?这恐怕也是媒体问及最多的话题。

  采访中,贾玲说:“酷口相声并没有准确的定义,这是一种新的理念和思维,更是一种新的尝试和探索。在相声前面加上酷口,目的不是把相声的概念缩小,而是希望把相声的空间扩大。酷口相声注重的不是形式,而是新的概念。我们不想把酷口相声的概念设置一个框框,而是希望酷口相声能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发展。”

  在相声里加入新的理念,贾玲说跟师傅冯巩有很大关系。当时冯巩在给中戏相声表演班上课时教的内容跟戏曲相声班不一样,相声表演班会学声、台、形、表、导和相声基本功,也就是在传统相声的基础上加入更多新元素。贾玲说:“师傅一直支持我们创新,师傅说创新的路很艰难,但是一旦开辟出一条新路,就会有很多人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他开辟了一条路,现在该我们上场了。”

  有人说,80后说相声,大都丢了传统段子,只会拼命加入网络语言,内容空洞,毫无经典可言。对此,贾玲有自己的看法,她说“酷口相声”不会像有些80后说的相声那样,只在传统相声中间换个词,比如过去传统相声说捡到1毛钱,新相声直接换成100元。“酷口相声”就是要在传统相声的基础上,创作出符合时代特征的新相声,比如《大话捧逗》。还要通过各种表现形式丰富舞台效果,但不是生硬的添加,不是说把舞蹈、魔术这些形式都加入相声中就好,而是要保持相声的基本形态,然后再加入新元素,比如音乐,要让相声看上去更精彩、更柔顺。

  忙完“春晚”,贾玲最费心思的是如何让“酷口相声”走下去,如何把相声作为自己的事业发展下去。2009年,贾玲开办了一家相声俱乐部“新笑声客栈”,原本只管作品、演出人员、俱乐部演出风格的贾玲,因为与原合作公司谈不拢,最终自己成立公司当起了法人和股东。现在每周六晚,“新笑声客栈”会在西城文化中心小剧场举办相声专场,让喜欢“酷口相声”的年轻人最直接地找到快乐,在那里,你会见到那个一笑就有两个小酒窝的80后相声女演员——贾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