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师钟馗》讲述青蛇和妲己的后传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12:01  大连晚报

  古装神话剧《天师钟馗》,正在山东、湖南、黑龙江、贵州、湖北等各地荧屏热播,即使在各地春晚的夹击下,《天师钟馗》还是创下收视高潮。除了超炫动画特技、偶像明星荟萃之外,《天师钟馗》剧本身的魅力更是令观众不得不爱。

  保持初衷 立意真善美

  由神话传说改编的《天师钟馗》讲述了钟馗和结义兄弟柳含烟、王富曲三人在人间降妖除魔、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的传奇故事,本剧分为六个单元,分别是“美丽之罪”、“血色鸳鸯”、“青蛇有泪”、“人鱼痴恋”、“慧剑问情”、“钟馗嫁妹”。以众所周知的经典传说故事作为引子,重新诠释纠缠百年的恩怨情仇,让昔日之妖人格化,用魔幻式的艺术手法表现美丽的爱情、美好的人性和永恒的真情,并借古讽今,批判现实社会中的丑恶现象,彰显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传统道德观念,歌颂人世间的真善美。导演罗灿然说:“我希望观众能领会剧中所表达的主题。这个剧中每一个单元都有一个意味深长的人生寓言。希望大家能学到向善的一面,能引发对某些事情的思考。生活上遇到难题的时候可以得到解决,不管是夫妻、父子还是朋友之间,都能在电视中学到相处之道。”

  故事新颖  情感多元感人

  《天师钟馗》表面说的是钟馗替天行道的故事,而实际是由此为切入点,讲述了纠缠百年的爱恨情仇,让那些曾经令观众感动且惋惜的爱情和人物在想象中重生。

  钟馗、青蛇、聂小倩、妲己、鲤鱼精晓莲、吕洞宾……这些名字乍听之下,个个家喻户晓、耳熟能详,关于他们的传说也屡次被搬上荧屏。比起之前各种版本,《天师钟馗》描绘了这些神话人物的后传故事,揭秘前世今生不为人知的爱情隐秘。曾经祸国殃民的妲己转世为人,拥有举世无双的美貌,带来的却不是幸福,而是灾难,甚至还要为当年逼比干剖心赎罪;几千年后的青蛇还在为什么是爱而苦苦追寻;聂小倩转世为人后爱上的却是被贬下凡的钟馗;吕洞宾与白牡丹纠缠四世情缘,面对的不只是天庭的惩罚,还有凡间的纠葛;与凡人相恋被冰封的鲤鱼精却在千年后找回命定恋人,再次不容于世;钟馗为了孤苦无依的妹妹,再次下凡,却遇上千年山妖……

  在《天师钟馗》中,兄弟情、夫妻爱、人鬼恋、神妖恋等各种情感元素集合,人物情感刻画得丰满又立体,让人不禁跟着剧中人情感起伏,欲罢不能。

  旧瓶装新酒  这壶新酒更好喝

  1994年,新加坡和台湾合作的《天师钟馗》风靡一时,让凭包青天大红的金超群再创事业高峰。十五年后,华策影视将这一经典形象再次搬上了荧屏。巧的是,导演罗灿然、武术指导潘祥、动画设计郑锦棠,老版《天师钟馗》也是出自他们之手。十五年后,华策影视再次将他们集结在一起,打造一个全新的版本。罗导谈起这个巧合,非常感慨:“老版的钟馗毕竟是十多年前,始终摆脱不了正统古装的框架,而这次执导的新版钟馗可以说已经是面目全非了。这次我想要做的就是一个字‘美’,超越传统的美。”武术指导潘祥也表示:新版钟馗较之老版,在武打动作上更上一层楼,在完善动作的同时,加入了更多的电脑特技,保证有一个全新的视觉效果。郑锦棠则兴奋地说:“这次再做钟馗的动画设计,终于能好好弥补十多年前的很多遗憾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