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剑》吴克峰取自抗战历史人物 基调更胜一筹

  正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利剑》收视一直不错,悬疑不断的故事、纠葛的感情故事深深吸引着观众,是一部难得的可以和《潜伏》《我的兄弟叫顺溜》相媲美的电视剧。该剧汇聚了刘小锋韩雪、申军谊、买红妹等实力演员,在金牌编剧张成功的打造下,以淮海战役的真实历史背景,讲述了国共两党高层之间的策反与反策反、卧底与反卧底,惊心动魄的谍战故事加上纠葛的情感让看过《利剑》的观众都欲罢不能。

  故事精彩 相当于《潜伏》+《顺溜》

  《利剑》汇聚了刘小锋、韩雪、林永健等众多重量级明星。该剧由前线文工团专业作家、曾撰写过《黑洞》《黑冰》《刑警本色》等众多热播电视剧的金牌编剧张成功担任编剧,根据他的小说《密使》改编。张成功特别提出:一出《潜伏》令观众几乎把孙红雷姚晨饰演的假夫妻奉为谍战剧中的经典人物关系,而《利剑》将建构起前所未见的“三角恋情”,这个独特的角度,将谍战剧中复杂的人物关系推向了极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要说这部戏的出色程度,不妨想象一下《潜伏》+《顺溜》。”卧底在敌人心脏深处的“密使一号”、军长吴克峰由刘小锋饰演,军统的主座姬少康由任天野饰演,姬少康一直对吴克峰虎视眈眈,想揭开吴克峰的真面目。而韩雪饰演的“密使二号”汪寒眉,奉命打入敌人内部协助策反工作,没想到会同时碰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一个是私定终身的初恋,一个是嫉恶如仇的前夫。谁敌谁友,真假难辨,3个人同时陷入了各自的伪装与冲突中,不同的身份背景,不同的理想信念,让这场革命中的情感纠葛更加扣人心弦。

  取材史实 格式基调更胜一筹

  《利剑》在真实历史背景下,通过卧底情报人员人物命运的变幻展现解放战争的进程,在恢弘的战争场面与惊险的谍战戏中,表现国共两党高级军官及情报人员之间的智斗与谋略,将飘摇浊世下的命运悲欢,与战火背景下的儿女情长编织在一起,疑云重重,悬念迭起。如此宏大的解放战争历史画卷下的谍战风云,让人感受到无比真实的历史厚重感。

  据张成功透露,剧中主人公吴克峰,是根据历史上两位真实的“利剑”而创造的——张克侠与何基沣,他们都曾深入虎穴,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贡献。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后期,张克侠在国民党军队上层人物中积极开展反对内战反对独裁的活动,并获取了各种机密情报。1948年11月8日,他与何基沣一起,率2万余名国民党官兵在贾旺、台儿庄举行起义,使淮海地区东线的国民党军防线出现了一个大缺口,使我华东野战军主力乘虚而入,直捣徐州,加速了淮海战役的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张克侠由于在抗战中荣立战功,抗战胜利后,被授予“佩剑将军”称号。在《利剑》中,吴克峰珍爱的大刀多次在重要场合出现,其灵感也是来源于此。

  除了“密使一号”、“密使二号”,剧中还刻画了另外十几名情报工作者,他们都为了新中国英勇牺牲。审片组专家评价,这样众多的历史人物与革命先烈集中于一剧,也在格式与基调上令《利剑》高于其他谍战剧。

  两大笑星充当超级“绿叶”

  不同于《顺溜》对小人物成长的描写,电视剧《利剑》中把策反国民党高级将领,作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剧情安排上悬念套悬念,险象环生,全景式呈现解放战争期间国共内外、社会各层的斗争与谋略,烽火与乱世之间的阴谋与爱情、信仰与命运、坚守与背叛,气势磅礴,也更加扣人心弦。

  在剧中,除了刘小锋、韩雪、申军谊、买红妹等明星,还有两位超级大绿叶客串,一位是林永健,出演了一名战败即将回国的日本特务西元。一位是范明,他扮演地下工作者——四叔高圣堂,作为一名优秀的地下工作者,他协助男主角吴克峰完成了很多工作。范明与林永健两人在剧中一正一邪相得益彰,两大笑星在红色题材电视剧里充当“绿叶”,看点十足。对林永健来说,扮演日本军官是个新鲜的尝试,固然在剧中只有短短的几句台词,但林永健还是亲自设计自己在剧中的造型,加上一绺小胡子,造型感极强。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赵斌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