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游记》改编大争议多 悟空爆粗白骨精多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08:46  《京华时报》
新《西游记》改编大争议多悟空爆粗白骨精多情

导演称,新版强化白骨精(前身为白鹏,左一)对塑造孙悟空(右一)、唐僧(中)有帮助

  孙悟空不仅会骂人,还有了个翩翩姐,偶尔玩点暧昧;白骨精成了孙悟空的义姐,为情自尽;猪八戒和高小姐恩爱非常。新版《西游记》正在浙江卫视热播,种种改编引起很大争议。导演程力栋昨天接受了本报专访,他辩称新版《西游记》更完整更忠实地表现了原著。 

  石猴诞生有新解金丹与仙石的结合 

  在老版《西游记》中,孙悟空从石破天惊的爆炸中诞生。新版《西游记》对孙悟空的诞生有了全新诠释,花果山的两魔王青灵和翩翩因争夺一颗金丹在天上打斗,结果金丹掉入一个黑洞中,击中传说中的仙石——石猴降生了。 

  程力栋认为,这样的改编更能体现原著中描写的孕育过程,“原著小说里,花果山有一块顽石,吸天地之精华,孕育出一个生命。老版就是在石头中蹦出了一个猴子,没有把怎么孕育生命、吸天地之精华的过程表现出来,把诞生过程简单化了。”程力栋说,剧中的金丹代表石猴的心,“金丹就像天地精华,没说它从哪儿来的,有可能是太上老君炼丹炉里的,也可能是如来佛祖的。它从空中滑落,无意中掉到正在孕育生命的石头中,成了石猴的心,这也是依据原著的描写,不是一爆炸就出来了。” 

  孙悟空出口成“脏”为性格改变做铺垫 

  新版《西游记》中雷人台词不少,比如悟空赶去妖精洞救唐僧,向师父表示慰问:“师父,男妖精想吃你,女妖精想嫁你,你辛苦了。”当悟空打到天庭时,他称“我老孙造反就是为了替天下英雄争一个平等和自由”,雷倒众人。另外,悟空还骂如来“是个下流、无耻的小人”,骂太上老君“放你个千秋大屁”,被观众指为出口成“脏”,甚至担心有教坏小孩子之嫌。 

  程力栋回应说,这些语言并不算脏,“这是孙悟空情绪的宣泄。比如他被如来耍了,这种情况下肯定要宣泄,他是野猴子,没受过什么礼仪训练,无法无天,狂妄自大,这些语言是为了突出他的性格。这也为他今后取经之路上的不断改造做铺垫,前面越野,后面反差越大。” 

  白骨精温柔多情强化处理辅助他人 

  “翩翩姐”是新版《西游记》里的新台词,是孙悟空对白骨精的称呼。剧中,白鹏翩翩、青灵与孙悟空成了结义兄妹。孙悟空被如来以五行山压制时,为救白鹏,孙悟空一把将白鹏推开,却导致白鹏死亡,化成一堆白骨。这堆白骨最后修炼成了白骨精。这个白骨精温柔多情,后来为了爱情还甘于牺牲自己。新版《西游记》中白骨精的戏份非常重。 

  程力栋解释说,老版《西游记》对白骨精的处理非常简单,三打就没有了,非常可惜。“其他形式的改编作品,如京剧、连环画,都是强化白骨精,增加、改编的力度非常大。我们这样强化白骨精的戏份,对突出孙悟空和唐僧的性格也很有帮助。” 

  至于为什么把青灵和白鹏二魔设置成女性角色,程力栋说:“花果山上有七十二洞妖魔,原著中孙悟空有七个结义兄弟。老版《西游记》里这一点表现得很简单,就有一个牛魔王,这是对原著的简化,很多细节被忽略了。我们重塑了这七个角色。把白鹏、青灵设计成女性是有考据的。青灵是蛟,母龙为蛟,肯定是女的,过去把蛟魔王弄成一个男性角色,这是不负责任的。另外,一个女性显得单调,所以把白鹏魔王也写成了女性。” 

  至于孙悟空那句甜得腻人的台词“翩翩姐”,程力栋的解释是:“他不能称她们为魔王吧,处久了称兄道弟很正常。” 

  释老版若干疑问略过热闹表现内涵 

  老版《西游记》让观众有很多疑问,比如师徒四人本领那么大,为什么不能使一个神通把唐僧带到西天去,而是一定要受尽磨难;为什么孙悟空大闹天宫无人能敌,到了凡间,遇到妖怪就得四处求援;为什么孙悟空不腾云驾雾,带师父过通天河、火焰山等。诸如此类,被观众笑称为十万个为什么。新版《西游记》对此一一作答。比如,太上老君纵容弟子下界作乱的原因是受观音菩萨之托考验唐僧师徒,孙悟空不一棍子解决车迟国几位妖道国师的原因是棋逢对手,斗斗才有趣。 

  程力栋说,这些答案都是正确的:“是原著小说呈现出来的。我们以前看《西游记》是看热闹,没把真正的精神内涵表现出来。” 

  筋斗翻到美国去承认买BBC资料片 

  相对老版,新版《西游记》大量使用动画特效,剧组之前宣称耗资达千万,但依然遭到诟病。比如“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画面就被指抄袭BBC纪录片,其中有委内瑞拉的安赫尔瀑布、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北美的落基山等地。程力栋回应说,这个镜头不是抄袭,而是买的资料片,“十万八千里虽然是一个虚的数字,但不能跳来跳去还没跳出中国吧,所以我们买了一些国外的景胜镜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