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宵晚会颁奖再惹争议 怪现象频现央视春节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0:07  《新京报》

  前晚,央视元宵晚会落下帷幕,在这场仅有一个相声,充斥着大量集体歌舞类节目的晚会中,除了最受观众喜爱的春晚节目颁奖,基本没有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节目。赵本山“小品王”今年也遭遇了最大的争议声,刘谦二度夺得曲艺类冠军却掀起了一股“揭秘风”,而小虎队王菲两大惊喜却让演出商看到商机的同时也遇到了难题,本报采访多位相关人士,请他们谈了自己对于央视两档晚会各种现象的看法,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从年三十的春晚和正月十五的元宵晚会,央视的春节档似乎陷入了重重怪圈之中。

  ■ 两大鸡肋

  “闹元宵”一点不闹

  在前晚一个半小时的元宵晚会中,语言类节目仅仅保留了相声《爱拼才会赢》,而歌舞类节目除了韩红带队飞行女兵的合唱以外,其他的歌舞大多为集体歌舞,整台晚会并没有能够撑起场面的节目,而是靠评选揭晓来压阵。

  与往年央视元宵晚会不同,由于今年春晚在审查过程中,并没有出现过多的节目被“毙”的情况发生,因此往年元宵晚会的重头戏“春晚被毙节目”重现,今年在元宵晚会上也没有出现。少了原创的重量级节目,央视元宵晚会本身的节目质量与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众星云集”的盛况相比,也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些都使得今年的元宵晚会名义上“闹元宵”,但实际表演节目的也仅仅有小虎队、刘谦、小沈阳等几个获奖演员。

  “小品王”名不副实

  在此次最受观众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中,本山大叔也凭借《捐助》连续第12年摘得了“小品王“的称号。与去年赵本山以《不差钱》带出了横空出世的小沈阳相比,今年《捐助》则得到了不少的争议,甚至有网友将《捐助》评选为“春晚最烂的节目”。

  在今年春晚中,除了郭冬临、牛莉的小品《一句话的事》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好评之外,其他的语言类节目也是乏善可陈,因此本山大叔的夺冠也被看作是“矬子里拔将军”,冯巩的相声剧、姜昆的相声中都弥漫着大量的网络流行语,出现了年轻人不买账,老年人看不明白的情况;蔡明郭达的小品缺乏笑点;黄宏巩汉林临时救场。这些往届的春晚大腕不是陷入了网络的“陷阱”,就是节目缺乏亮点。

  解读

  评选本身就毫无意义

  赵本山的小品是一年不如一年,以前他的作品也受到的争议挺多的,但还是可以看出他以前的创作动机比较单纯,现在看出来赵本山想的东西太多了,他在春晚小品中其他的广告还是其次,他给本山传媒做了最大的广告,他的小品是因人设事,而不是先有小品再找合适的演员,这样就很难打造出优秀的作品。

  其实春晚语言类节目本身就很难搞,因为它受到的限制太多了,很多东西都不能提,而小品相声本身又要求是要有一定讽刺作用的,但是央视春晚又是这个不能说那个也不能说,要求是积极向上的,所以其实央视最受喜欢节目的评选也毫无意义。

  口述:解玺璋(文艺评论家)

  ■ 三个疑问

  1 小虎队绝唱只值5万?

  今年春晚上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小虎队的复出,他们勾起了70、80后一代人的集体青春回忆,拥有不可估计的市场前景,三只小老虎的势头比去年四个老男人组成的纵贯线还要凶猛,如果小虎队借机巡演,对演出市场也是一剂强心针,但可惜的是,小虎队已经公开表示,不会重组复出,有媒体爆出,小虎队此次春晚之行拿下的一等奖奖金为5万。虽然每一年都有不少质疑央视春晚的声音,但春晚对于新人的推动力却是所向披靡的,去年的小沈阳、刘谦都是成功案例。而小虎队却并没有利用春晚这些巨大的影响力以及推动力,也可以看作是春晚生产力的一大损失。

  解读

  钱景堪比纵贯线

  小虎队目前的人气爆棚,在他看来也是一个商机,全国各地也都有不少演出商在谈这个项目,这对于承接的演出商,无疑是块今年最大的“蛋糕”,去年纵贯线春晚之后便开始巡演,一年下来票房达到9个亿,今年的小虎队也绝对有这个实力。不过现在三人分别在不同的经纪公司,操作起来非常困难。

  口述:郜奇(中演娱乐老总)

  2 王菲晚会后贬值?

  王菲春晚复出,曾经被看作是岁末娱乐圈的最大新闻,但王菲一贯的“冷格调”显然和春晚大红大绿的喜庆氛围并不一致。不少人都在春晚前特意找来王菲的出场时间,以便于不会遗漏掉王菲演唱,但春晚播出之后王菲却面临着网友“假唱”的质疑,虽然央视随后辟谣此乃直播和备播带镜头切换时带来的误会,但毫无疑问让充满期待的观众有些失落,王菲这回复出头炮搞得真有点哑火。

  在观众最喜爱的节目评选中,王菲也仅仅获得了歌舞类三等奖,爆出最大冷门。

  虽然王菲本人肯定对于评选的名次并不介意,但春晚“失利”将有可能会影响到一部分演出商对于王菲演唱会的信心。有消息称,王菲原本希望借助春晚热身,春节后就开始着手准备她的复出演唱会,但由于“春晚落下来人气”,目前演唱会的时间却延迟到了10月。

  解读

  天后复出不会变

  虽然在“我最喜欢”中仅排第三,但这并不会影响王菲复出的步伐。她歌迷的忠实度实际上是很高,也不是上网投票的那拨人。因此好评度不高不会影响王菲即将于10月举办的演唱会的票房。

  王菲这次复出演唱会的主办方是家新公司,老总是一位和王菲经纪人陈家瑛有多年合作关系的人。一般的演唱会主办方都会拼命地把演出的消息往外宣传,但他们却躲着媒体,这也是一种“反向宣传”的策略,越是捂着,大家就越好奇。

  口述:某票务公司负责人

  3 揭秘刘谦成乐趣?

  在去年春晚上,来自台湾的魔术师刘谦一炮而红,不仅在春晚舞台上以他出神入化的魔术征服了观众,也带动起一轮全民魔术热潮。今年春晚,刘谦再度出征,但已经被培养起具有初步魔术素质的网友却远不如去年那么好“骗”,刘谦春晚表演过魔术之后,网友火速利用视频将刘谦的魔术一一破解,甚至连淘宝上也开始热卖刘谦所用的魔术道具“蝴蝶币”。在元宵晚会中,可以看出刘谦的表演要比在春晚上更加小心、谨慎,面对网友对他“用托儿”的质疑,刘谦不仅“放弃”了老搭档董卿,同时也选择了相对借助外界辅助工具少的魔术。然而,晚会一结束,刘谦的魔术再度被网友揭秘。似乎揭穿刘谦模式已成了网友的一个乐趣。

  解读

  道具魔术易生疑

  刘谦这两年的火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魔术这是好事,但同时,这也引起了一些人的反感。比如,大家都说,你明明是从商店买来的道具,却说是独创,观众肯定不满意。当然,这里面也不排除一些魔术商店看市场火了,在炒作自己的产品。今年刘谦得奖,从专业角度来说,应该归功于他的表演和互动,他的魔术本身没什么难度。

  口述:傅启凤(魔术师)

  ■ 一种预测

  明年卫视挑战央视

  在央视将元宵晚会变成“颁奖晚会“的同时,地方卫视开始对这块蛋糕虎视眈眈,甚至为元宵晚会不惜拿出自己的砍价本领,争夺春节电视晚会档最后一杯羹。如果说春节晚会是央视一家独大,那元宵晚会则将央视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以综艺节目擅长的湖南卫视不仅邀请刘谦出台,还挖来了赵本山的爱徒丫蛋和王金龙,两人将《我要上春晚》改编成《我要上湖南卫视》,表演原汁原味的二人转。东方卫视的元宵晚会请来了田震复出演唱,江苏卫视在元宵节选择了“音乐唱大戏”,独家直播“2009年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颁奖典礼”。几家卫视都选择了在元宵晚会中推出重量级明星以及原创节目,和央视元宵晚会星光一惯暗淡的情况相比,地方卫视的春节档显得更喜庆热闹。

  卫视反馈

  春节档我们不放弃

  从2004年开始,东方卫视便不顾忌央视的垄断地位,在大年三十晚上举办春节晚会,主要走年轻化路线,这么多年的坚持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今年东方卫视推出长达17天的“春节晚宴”,并不是想要和央视抗衡,而是想让观众多些选择,各取所需。由于今年东方卫视在春节档期的收视不错,大年初一的晚会收视排名全国第二,因此,东方卫视将会继续经营2011年的春节档期,不过,现在尚未确定将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呈现。

  口述:李晓(东方卫视推广部负责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天蓝 康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