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苍穹之昴》“阿信”力排众议演慈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3:44  半岛晨报
《苍穹之昴》“阿信”力排众议演慈禧(图)

田中裕子扮演慈禧

  电视剧《苍穹之昴》即将登陆北京卫视,该剧以两个小人物的命运突显清末一段历史故事,再现清宫疑云。目前《苍穹之昴》已被日本NHK电视台购买,定为2010年的开年大戏,这也是中国影视制作公司出品的电视剧首次打入日本主流媒体黄金档。剧中关键人物慈禧由曾经因“阿信”一角在中国家喻户晓,并备受喜爱的日本影视剧女皇田中裕子出演。□特派记者梁巍

  绰号 “阿信”被叫小肥羊

  为何选择日本演员出演慈禧?开机之初,这部戏还因此惹来争议。导演汪俊解释说:“因为中日两国合作拍摄的原因,要找两国都认可的一个演员,‘阿信’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桥梁。而且她的扮相很像老年慈禧,尤其是她的眉眼和脸形。同时我们也相信她的表演功力。”

  为了演好慈禧,田中裕子也做了大量功课,除了案头准备之外,她在开机之初就早早地来到北京,参观故宫、颐和园等,寻找历史感觉。作为日本人,演绎中国真实的历史人物,田中裕子也表示“料想到很多可望不可及之处”,但她说:“读过原作和很多历史资料之后,对慈禧太后产生浓厚兴趣,希望自己能够跨越国界、跨越时间的界限,尽力诠释出这个被认为是恶人的最高权力者心中的悲喜。”

  就在该剧杀青的时候,田中裕子非常热情地邀请大家去日本做客。于是就有人打趣地问,去了日本是不是吃正宗料理?没想到田中裕子很认真地说:“请你们吃小肥羊,我知道东京就有一家店,特别地道,我经常去。”一句话让剧组工作人员乐翻了,就给田中裕子取了个绰号叫“小肥羊”。

  绝招 “李莲英”成台词秘密武器

  扮演慈禧身边小太监春儿的余少群说,最开始他也很担心怕语言不通,“但大概拍了两三天之后就完全适应了,最开始翻译还在旁边提醒,很快就不用了。虽然听不懂,但从她的眼神、动作等都可以领悟到她的台词说到哪里了。”但是可苦了扮演光绪皇帝的张博。他爆料说:“我演光绪,戏中有不少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段落,就听见她在帘子后面说话,我也不知道从哪儿接,特别尴尬。”

  此外,导演汪俊也一直在监视器前观察演员们的表演,时不时需要翻译提醒田中裕子台词说慢或者说快。离田中裕子最近的人莫过于扮演太监李莲英的演员了,他的地理优势让翻译都望尘莫及。这位聪明的演员就发明了“哇嘞哇嘞”。余少群透露,“哇嘞哇嘞”同日语“我们”的发音相近,当导演说“台词念快点”,“李莲英”就用口型或者小声将“哇嘞哇嘞”念快,反之则念慢一些。这样,田中裕子就在“李莲英”的帮助下,准确把握台词的节奏了。

  趣事 敢请导演示范洗澡

  导演汪俊经常要通过翻译跟田中裕子沟通,他思来想去,与其麻烦翻译,还不如亲自上阵给田中裕子示范。于是,几乎每场戏,汪俊都要先给她极其认真地表演一遍。但很快,困难就来了。

  那是拍一场慈禧洗澡的戏,汪俊就没主动示范,结果不一会田中裕子就找到他说“导演,请你示范洗澡”,汪俊说,“这个真不能示范”,田中裕子说,“这个可以示范。”田中裕子当然不会知道《不差钱》,而是幽默的翻译直接引用了小品台词。翻译和导演你一言我一语,整个剧组都捂着肚子狂笑不止。汪俊说:“阿信对待工作,真是相当认真,通过洗澡这么一件小事就能看出来,她怕在这个细节上犯什么历史错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