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录片《西湖》用时四载斥资千万 今晚首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4:2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自1919年上海商务印书馆拍摄的无声影片《西湖风景》问世以来,已有许多部以影视手段对西湖进行记录的作品。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浙江卫视创作一部以不同视角来“再写西湖”的作品。从2006年定下选题到现在,四年过去,这部十集纪录片终于制作完成,今晚十点半,第一集《西湖云水》就将与观众见面。昨天在看片会上,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程蔚东对编导们新颖的构思、新奇的拍摄角度发出感慨。

  既然记录西湖的作品有很多,这一部《西湖》又怎样跳出原有的框框?纪录片总导演刘郎说,这是在创意之初就定下的基调。“学术艺术化、思维影视化、西湖陌生化。”刘郎称,“西湖陌生化”是最重要的课题。“一说到西湖,大家都觉得它有婉约气质。事实上,婉约的背后是豪迈,阴柔的背后是阳刚。”

  结果这部纪录片就将西湖壮观的形成过程以及它肩扛的历史描绘得无比豪迈——第一集的开篇就气势恢宏。“很少有人想到用宏大叙事的方式来拍西湖,而我们动用了航拍、特技动画等技术,甚至还用上‘情景再现’的影视剧手法。”拍摄精益求精,连片头片尾一组荷花的画面,都“请”来了一架用于大型直播活动的摇臂。策划人夏燕平说起这个例子来,也不禁大赞编导手法“不一样”。不过,这样一来拍摄成本便剧增,直上千万。更何况,在四年间《西湖》还经历了三次大改。“写完第一稿时,全部推翻重写。片子粗剪完成后,再次推翻重剪。后来到审查时,送上去前面的,看看后面的不满意,又赶紧重新进行制作。”夏燕平说。

  花如此大的力气打造一部纪录片,也是为了承继浙江卫视的人文传统。频道总监夏陈安透露,接下来,还将把眼光投向赤道,聚焦那里的历史及风貌,拍摄一部大型纪录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