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道风”杨烁:现在我过的是老年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09:18  南方日报
“四道风”杨烁:现在我过的是老年人生活
杨烁扮演的“四道风”有标志性的笑容
“四道风”杨烁:现在我过的是老年人生活
凭借《生死线》迅速走红

  他顶着新人的头衔进驻兰晓龙的战争帝国堡垒,凭借《生死线》一战迅速走红,他就是《生死线》四个男主角中戏份最出彩的四道风的扮演者———杨烁

  在2010年的开年戏大战中,四川、浙江、深圳、黑龙江四家卫视都选择了兰小龙编剧的战争戏《生死线》,其中出演“四道风”的杨烁以其不羁的个性和灿烂笑容而赢得了不少影迷。近日,南方日报电话专访了杨烁。

  回顾自己的试戏经历,杨烁透露自己“曾在房间里伴着一兜方便面和一兜水,没日没夜的看剧本,看了三天才出来”。剧中杨烁的角色是武戏最多的,也是受伤最多的人。他坦言刚开始去的时候真的有点吃不消,最严重的时候双腿比正常状态肿了好几圈,必须用纱布裹起来才可以继续拍戏。

  《生死线》

  一个多月都是平均每天睡两三小时

  四道风那种单纯没法演,一加修饰就假,做作。我就经常去看孩子玩,因为四道风就跟孩子一样。

  记者:在剧中,你是受伤最多的演员?

  杨烁:哈哈,一开始,说有人受伤,大家问:谁?后来说有人受伤了,大家说:杨烁吧!再后来,就说“哦,知道了”。我有很多戏都是武戏,自己经验又不足,一不留神就被炸到,满脸都是黑点。炸药渗进皮肤了。幸好那个角色留了胡子,看不出来。然后脸上很多地方还破了,而且我特背,4米多远的爆管都能炸到我。

  记者:和廖凡张译那么多有经验的演员在一起,会不会有很大的压力?

  杨烁:刚开始特别崩溃。开机半个月我才进组,而其他人在开机之前就拿到剧本了。也就是说,他们比我早四五十天进入角色。而且他们特别关注这个角色,每一个人都跟我说,这个角色太好了,你好好演!我那时候边看剧本边拍,每天晚上十一二点拍完,看剧本看到早上四五点,然后五六点又要出发去拍戏,合眼的时间都没有。一个多月都是平均每天睡两三个小时。

  导演孔笙和廖凡给了我太多的信任,这让我慢慢有了信心。我在开始找四道风的感觉时,导演都会保留5、6条,看哪种感觉最合适。廖凡看到我,连招呼都不打,直接说台词。一遍又一遍。这个感觉特别好。剧组所有人都叫我老四或者四哥。四道风那种单纯没法演,一加修饰就假,做作。我就经常去看孩子玩,因为四道风就跟孩子一样。剧组的人很喜欢我的笑,说太有意思了,因为我的笑就挺傻的。那时候每天特别开心,慢慢地四道风跟我像一个人一样。

  记者:在这个团队里有什么感觉?

  杨烁:每个人对自己的角色呕心沥血,这么好一个剧本,大家都卯着劲,找各种资料,现场也会提出各种想法。为什么拍得这么慢?大家在一块就是在讨论剧本,有时候争论得面红耳赤,都是为戏。如果你台词背不下来,别人会嗤之以鼻。

  记者:听说一开始导演认为你弱不禁风?

  杨烁:是啊,以前我没有这样超负荷地工作过。拍这个戏因为开始的时候睡得少,而现场运动量又那么大,武戏多,经常摔。一摔,喊出来,他们就说,怎么这么弱不禁风?那个时候膝盖都是肿的,走路都费劲。我只好把腿绑起来,绑得血液不通,拍完才松一松。脱了裤子之后,导演吓坏了!

  中戏生活

  没上过高中,每天学习10小时

  当时有人说我“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我一听又是金又是玉的,应该是好话。回去一翻字典,差点气死。那个时候就决定,一定要做出成绩,考大学。

  记者:你没有上过高中,考大学对你来说是不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杨烁:我那个时候是在家里学,复习文化课很吃力,只能是笨鸟先飞,用10个小时学习,2个小时健身。

  我整个成长历程和自己的性格有关系。年轻的时候我跟爸爸不和,很叛逆,离开了家。我姐戴娆在一个演唱会发现了我,带我进入这个行业。当时有人说我“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我一听又是金又是玉的,觉得应该是好话。回去一翻字典,差点气死。那个时候就决定,一定要做出成绩,考大学。戴娆姐每个月给我一千块钱生活费,我从零开始,学专业课,找老师辅导,然后回家复习文化课。

  记者:家里人怎么看你这种浪子回头?

  杨烁:周围的人都不看好,说这孩子太淘气,或者说杨烁要是能考上大学……我能感觉到父母的压力。有一次听到爸爸说,梦到我考上大学了,当时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突然觉得我爸爸太可爱了,太爱我爸爸了。第一年,我通知拿到了,但是没我名字,然后第二年终于考上了。

  记者:你考专业课时表演了什么?

  杨烁:声乐、台词、形体、表演等等。有时候老师更喜欢白纸一样的学生,更容易培养。多数同学是艺校出身,可能老师担心带来一些不好的东西。我呢,老师完全没有想到,因为我的经历跟别人都不一样,在社会上做过服务员,学过模特,他们以为我会是带头捣乱的那一个。结果除大二假期去拍过戏外,我一直都在老老实实地学习、排练。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那么喜欢演戏?

  杨烁:上中戏之前,我去看话剧,以前我从来没看过话剧,那一次就觉得太棒了,原来演员可以这样。有一次我去看我姐姐杨婷(国家话剧院演员)的演出,那天是她的生日,她出来谢幕的时候,全体观众和演员一起鼓掌。我觉得太激动了!一个演员能和导演、观众一起过一次生日,多么有意义!

  北漂生活

  几天不洗脸,一个月不出家门

  各行各业在北京飘荡的,基本上都有不堪回首的记忆,但对我来说都是最宝贵的。现在我一年没去过夜场,很喜欢在楼下晒太阳,过的是老年人的生活。

  记者:刚开始拍戏的时候是什么状态,有没有被导演或者工作人员骂过?

  杨烁:有啊,开始的时候有很多这种情况,自己也很任性,还顶嘴。后来抑郁症好了之后,也学会了跟人讨论和商量,去沟通问题出现在哪里,也明白再多的不一致也是只针对工作,而非个人。所以后面这样的情况几乎没有过。

  我觉得我遇到的事情都是好事,最起码我最后还是能爬起来。所以我常说自己是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因为我常常把好多事情,不管好的坏的,都预想出一个最坏的结果,这样的话,最后的结果往往不算很糟。事业方面没有什么能困扰我。

  记者:即使娱乐圈这条路这么难走,也没有想要放弃的时候吗?

  杨烁:其实我现在在追求那种特简单、特单纯的感觉,不希望自己长大,而且只看好的,不看不好的。每个行业都有阴暗面,何必接触不好的让自己纠结?

  记者:听起来你是个内心很强大的人,很多人都没有办法走出抑郁症。

  杨烁:那个阶段看了很多书,很有用。比如书中写道,你为什么会自卑?然后列举了很多条你应该觉得自卑的地方。我看了以后发现,我没有什么可自卑的。干嘛跟自己过不去?那个时候神经衰弱,睡不着觉,嗜酒如命,而且怎么都喝不醉。经常有朋友陪着我。现在喜欢一个人坐在房间里,连啤酒都不敢喝。即使喝酒,也是品酒,喜欢各种酒的味道。

  记者:为什么昵称是“不洗脸”?

  杨烁:以前是这样,特别懒,几天不洗脸,特宅。经常是一个月不出家门。最多是去健身房,而那个健身房就在我们家旁边,很近很近。现在我一年没去过夜场,很喜欢在楼下晒太阳,过的是老年人的生活。我在家里备了茶具,爱喝茶,而且喝茶有助于减肥嘛!

  记者:听说你因为《生死线》错过章子怡《非常完美》

  杨烁:当时我在景德镇面试,他们想叫我回来试戏,说章子怡好像之前见过我,觉得我还挺适合这个电影的男一号。我觉得做人要有原则,既然已经跟《生死线》签了,就不要去想别的。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陈祥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