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琅探案》探班 旧上海题材拍成了现代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5:34  新民晚报
《唐琅探案》探班旧上海题材拍成了现代剧

当代时尚青年现身“上世纪20年代南京路”

  昨天记者在车墩《唐琅探案》剧组探班时发现,这部时代背景锁定在上世纪20年代上海的电视剧好似一部现代剧,从演员的摩登造型到台词中现代元素的植入,一部旧时代背景的电视剧活生生拍成了时尚偶像剧。据称这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但却折射了电视剧领域急功近利的倾向。

  帅哥靓妹“富二代”

  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租界林立,城外军阀混战,但《唐琅探案》男主角霍建华留着帅气蓬松的发型,穿着全棉休闲浅色长裤,活脱脱一个偶像剧造型;女一号张萌身上的“20年代戏服”放到八十多年后的今天来看也时尚娇俏。张萌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这个戏就是把年代戏拍出时尚、帅气、漂亮的感觉。”这等直白让人哑然,更“雷人”的是她说剧中的台词也沿袭了“现代”的风格,甚至会加入诸如“富二代”等新鲜词汇,让记者大感迷惑。

  一心取悦“90后”

  当问及是否担心观众无法接受如此时尚靓丽的扮相时,霍建华表示,可能部分观众会觉得这样说话和打扮不符合当时的环境,但成长起来的年轻观众的接受程度很高,不仅不担心他们对此不满,还相信“90后一定会觉得这样的混搭很好玩”。事实上,如果从受众心理期待出发选择演员、修改剧本是对观众和市场的一种尊重,那么漠视时代背景,大张旗鼓地在戏中“穿越”八十年,剧组实际上是以一种不尊重观众的方式来取悦年轻受众。

  只为“雷人”不足取

  这只是影视剧制作领域急功近利的一个缩影。为节省成本牺牲表演质量疲劳拍摄;当红艺人为赚钱“窜组”拍摄,最厉害的据说同时在5个以上剧组开工;一个题材热播后众多制作公司蜂拥跟拍,直到观众把这个类型和题材看厌方肯罢休……电视剧以“雷人”博取眼球,精致作品必然越来越少。很明显,拍摄电视剧不是为了“好玩”,符合生活和历史的真实是最起码的要求。   

  见习记者 孙佳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