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盘点浙版《西游记》感人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0:30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盘点浙版《西游记》感人瞬间
温馨情感之八戒夫妻分离 独家策划:盘点浙版《西游记》感人瞬间
八戒难舍妻子

  温情记录之一  高老庄夫妻离别

  “人若无情,便是妖,妖若有情,便是神。”收服猪八戒一段,悟空的话点得到位,浙版《西游记》中,总是在小细节上说出一些富有哲理的句子,这点倒是和原著颇有几分相似之处。《西游记》中常常常常提及的一些佛理与寓言,只是在种种改编中,因为强调故事,反而掩盖了这部分精华。本着取经和尚人人爱的原则,浙版《西游记》中的猪八戒也有了真心相爱的高小姐,结果本来是成人之美,生生变成了两地分居。分手一段,高老庄中,被五花大绑的猪八戒面对高小姐,担心妻子难过,憨笑说自己不是被抓,是要离开,送别一段,更是情深意切情意缠绵。其中又穿插了调戏嫦娥的前生故事,人仙的情感对比,更是突出人的情意深重。

独家策划:盘点浙版《西游记》感人瞬间
温馨情感之白骨精
独家策划:盘点浙版《西游记》感人瞬间
韩雪饰演白骨精

  温情记录之二 白骨精之死

  怎么才能让你爱我呢?——让几百年来传统大坏蛋“白骨精”说出这话,不可避免有些雷,但看着韩雪的扮相惊艳,只像个执着的女人,而不是妖气的吸血鬼,因此冲淡了“白骨精恋爱”的不搭调感觉。浙版《西游记》的白骨精造型最有传统造型感觉,两根雉尾一袭白衣,活脱脱是老版白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画面。但是宝象国男女互换,算得上是新版中最大的颠覆原著了。仿佛是爱情开始,仿佛是殉情结束,可其实却并非情缘,只是因缘,哲思般的绕来绕去给观众搅到糊涂,不论如何,结果总是白骨精领悟之后的自我了断,悲情中,又借由菩萨给了个温馨结尾,成就了一段温情记录。

独家策划:盘点浙版《西游记》感人瞬间
温馨情感之悟空离开

  温情记录之三 唐僧赶走孙悟空

  三打白骨精之后是唐僧赶走孙悟空的感情重头戏,无论在原著还是老版中,都是再三渲染,引发观众无穷泪点,而浙版更是发挥到极致,情深意长愁断肠,看了心痛万分。“我去了,谁保你?”这还只算是孙悟空保留自尊的权宜之语,等到悲情说道:“万一你遇到了妖怪,他们都不能救你,那时,那时你想起了我,念起紧箍咒,十万八千里之外,我的头都是疼的!”几近无赖的话,却分明不是说紧箍咒,而是说空劳牵挂的悲痛思念,自然也要引得唐僧泪如雨下,却仍然不改初衷。在传统中,这段虽然煽情,却是唐僧的蒙昧,因此更多是悟空悲伤,但在新版中,唐僧并非善恶不辨之人,只是对于悟空的杀戮而失望,因此分别更是难舍难别又不得不舍,于是少了几分气愤,多了几分悲伤。

独家策划:盘点浙版《西游记》感人瞬间
温馨情感之唐僧点化红孩儿

  温情记录之四 唐僧点化红孩儿

  妖怪的惯例是,男妖怪都英雄本色,个个保持野生动物原版嘴脸,女妖怪都红颜祸水,个个仪表出众妩媚动人。小妖怪随着大妖怪的造型走,金角银角的小妖怪个个青面獠牙,白骨精的小妖怪个个骨感美,到了红孩儿这里,一群乳牙没退的小无赖,冲着悟空叫妖怪,依小卖小,颇喜感。新版唐僧被吃的理由变得五花八门,到了红孩儿这里,已经纯粹变成了扬名立万的自我标榜,凶悍外表下是寂寞的内心,不由得我们的心理医生唐长老要侃侃而谈破裂家庭对孩子的伤害了。几番套话,便得出红孩儿的寂寞真相,让小孩子恼羞成怒要掐死他的一刻,却又大哭着投入他的怀抱。“他们都争着讨好我”,即便300年了,小妖精仍然是小妖精,心理从来都没有长大过。要是再给唐僧几分钟,大概就可以哄得红孩儿K出一首《我想有个家》。“不要用别人的错误去惩罚自己,你五脏俱焚的时候,你恨的人却半点都不知道”——这话不仅适用于红孩儿,也适用于众多的观众。

独家策划:盘点浙版《西游记》感人瞬间
温馨情感之女儿国的爱情

  温情记录之五 女儿国的爱情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女儿国一段,在原著中本只是无数红粉骷髅的风流纠缠而已,可是偏偏老版中女王美得令人难忘,戏里戏外又有那一段凄然的情感往事,结果亦真亦幻,把女儿国国王成就了一段痴情女子的佳话。在浙版《西游记》中,更进一步让女王成为青灵化身,有担当有魄力,爱得轰轰烈烈坦坦荡荡,不由得唐僧也有惜花怜玉的柔肠,而非原著中那般绝情无意。面对女王泪眼朦胧的追问:是否爱我,哪怕只有一点。却只有温柔而无情的回答:贫僧只能把陛下当做芸芸众生。一番折磨,最终河水变清,妖怪消除,御弟哥哥继续西行,音乐凄美唱罢一首痴情爱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