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集体装嫩”获肯定 《同龄人》感动年轻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11:57  《京华时报》

  电视剧《同龄人》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描写的是与新中国同龄的一代人的成长故事,不仅吸引了很多共和国的同龄人观看,也让许多年轻人感到真实。昨天,该剧编剧兼导演张辉力透露,这部戏的人物和故事都有原型,是他和他的战友,“这部戏讲的是民族精神,但一定是要用实实在在、看得见抓得着的事例去表现,观众才会看进去。”

  故事人物有原型该剧表现了一代人的心路历程,剧中人物、故事涉及工、农、兵、学、商各个层面,很多观众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一位太原的观众看后触景生情,感慨不已:“我上世纪60年代提干前就在高炮部队当过班长。剧中部队参与的许多战斗我都亲身经历过,所以,我一直带着一种对部队生活深深的眷恋和感动之情观看这部剧。”

  张辉力称,该剧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部真实反映高炮部队的电视剧,填补了电视剧领域的空白。《同龄人》中的人物、故事大部分都改编自真实事件。“故事情节及剧中的刘解放、童楠楠、李怀林、林红等人,是根据我和战友以及原济南二十八中宣传队的人物事迹改编的。我曾是一名高炮兵,这次配合拍戏的就是我的老部队。” 主人公刘解放身上有很多人的影子,包括张辉力。他说:“刘解放的故事有不少是我的亲身经历。比如刘解放对部队演习发表的不同意见,还有对防空的认识,一整段的阐述都是我曾经说过的话。刘解放当排长的故事取材自我们部队的老排长。他当兵之前的故事是宣传队的人讲给我听的。” 年轻观众也感动《同龄人》中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紧紧抓住了中老观众的眼球,情感则把这些主人公的命运串联起来,让年轻观众也轻易地接受了。一些年轻观众对“同龄人”的生活颇感兴趣:“看着这部电视剧,就看到了当年老爸老妈的青春,有部队的故事,有知青的生活,有转业和创业的艰难,当年他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啊。”

  张辉力表示,创作这部戏不仅希望让现在的年轻人看到父辈的经历,最关键的是希望传达一种民族精神,“支持中华民族始终不倒的是不屈服、勇于进取的精神。但是,现在的影视作品当中,民族精神讲得太空,老百姓不接受。必须要用真情实感,很质朴地讲述,才会被接受。” 集体装嫩获肯定该剧的另一大看点是许晴、任程伟、程前等“大龄演员”集体装嫩,扮演十六七岁的少男少女。许晴扮演的童楠楠梳着学生头,穿着花棉袄,笑起来露出酒窝,16岁的扮相并没有遭到痛批,反而获得“很甜美”的赞誉。40岁的任程伟和47岁的程前就没那么幸运了。有观众说:“男星脸上的沧桑是什么化妆品都掩盖不了的。程前眼角的皱纹还在呢。看到他们蹦蹦跳跳的样子,不由得想起‘老胳膊老腿’几个字,岁月不饶人啊。”不过,主演装嫩还是得到了大部分观众的认可:“突然感到这些主要演员在这部剧中才是真正的艺术表演,以前都是在赚钱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