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TV春晚全国收视夺冠 创新思路打造视听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5: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从春晚现象专家研讨会了解到的信息,今年北京电视台春晚的收视率达到18.88%,比去年提高了四个多百分点,位居全国省级卫视收视之冠,收视最高点超过25%,且其受众结构也发生了很大改变。

  多极推广激发观众期待

  熟悉北京电视台的观众朋友,应该很早就从北京电视台的荧屏上感受到春晚的气息了。2010年BTV春晚于大年初一(2月14日)晚间黄金时间播出,可早在半年前就已开始策划、筹备节目了。2009年11月随着北京电视台2010年“春晚战略”的启动,北京电视台公布了连续四年在大年初一BTV春晚中出彩的大众参与“我要上春晚之团聚在北京”和“我要上春晚之快乐共分享”活动。通过这两大活动向全社会征集生活中的感人故事和欢乐素材,并将此转化为春晚中的节目素材和真诚祝福,拉近了北京电视台春晚与广大观众的距离,初步在观众心中确立了“我们的春晚,我们的舞台;快乐中国年,你我共分享!”的核心理念。

  在大众版块启动的同时,四部超人气巨星版宣传片开始在北京电视台滚动播出——陈道明版的《虎跃中华》、宋祖英版的《花开盛世》、黄晓明版的《中国虎精气神》和群星版的《明星嘉年华》,这些一线明星在其中或与真虎搭档虎虎生威,或身处奇幻世界精彩无限,春晚的新、靓、趣、喜等特点跃然显现。通过这些宣传片的滚动播出,观众对BTV春晚的阵容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晚会形成了直观的概念;同时,由于宣传片传递信息的有限性,又让观众对BTV春晚产生了望梅止渴、画饼充饥的“饥饿”心理,这恰到好处地捕捉了观众的注意力,为春晚的最终亮相做好了铺垫。

  在推出宣传片的同时,北京电视台的一系列栏目也相互配合,对“春晚”进行探秘和探班,将观众对大年初一BTV春晚的关注保持在一定的热度上。这些相互配合的方方面面将BTV春晚的宣传策略丰富成立体攻势,在两个月的宣传期内,观众对BTV春晚形成了相当高的期待指数。

  创新思路打造视听盛宴

  2010年BTV春晚整体强调都市感、现代感和时尚感,其整体创作是由一支年轻的实力派导演团队担纲领衔,精彩的节目将拥有亚洲最先进舞台装置和最现代化技术功能的北京电视台大剧院变成一个真正的“炫技”剧场,创造出一个气势恢宏、美轮美奂的舞台魔方,酿造出全新视听艺术效果,让观众为之惊艳!担纲本次春晚的舞美设计的是与北京电视台连续合作了四年春节联欢晚会的香港著名设计师周炳坤,他和奥运会开幕式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联手打造出“国际化的东方元素”——舞台中央与观众席上方悬挂的水晶灯,仿佛再现了长安街的盏盏华灯,北京特色一目了然。

  除了令人炫目的舞台设计,BTV春晚的节目更是独具匠心,广受赞誉。为本次春晚独创的拟音小品《北京之声》是让人眼前一亮的节目,在以前众多晚会的舞台上,还从来没有人用这样一种方式去表达一个城市的生活。节目是由40多位拟音演员将口技、拟音动效、配音、伴奏、多声部合唱等表演形式融合在一起,完全通过人声重现了北京的一天。当40多位演员各司其职、整齐划一的通过口技发出各种声音时,从老北京遛鸟、逛公园的悠闲,到新北京发动机轰鸣和人声鼎沸的忙碌,再到北京色彩斑斓的夜生活开始和静谧柔和的深夜来临,最有北京特色的一天就这样浮现在观众的脑海中了。《北京之声》这个音乐小品的灵感来源于奥斯卡颁奖礼上的一个节目。正因为主创者用心对这种新节目形势进行本土化的演绎和创新,一种全新的节目形式破土而出,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和高度评价。

  同时,北京电视台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对明星资源进行了一种探索性的运用,即明星、名人等嘉宾不仅仅是晚会的参与者要进行才艺展示,还挖掘出他们与普通观众平等的一面——他们也有很多话想对家里人说,他们也想给朋友送上最好的祝福。于是,他们不仅表演,更在台上拜年,北京电视台2010年主春晚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观众深刻体会到明星作为普通人的情感。整台晚会以“名嘴大拜年”、“影视群星大拜年”、“文化名人大拜年”和“世纪家庭大拜年”为线索串联,让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人情味儿。

  除此之外,亮相今年春晚的舞蹈《绽放》、电视化小品《新春愿望》等节目都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2010年BTV春晚,以创新的形式和内容,彰显了北京电视台的资源优势和创新优长。

  巧妙编排追求节目价值“最大化”

  2010年BTV春晚明星云集,阵容超豪华,但这并不是取得高收视的绝对保证。春晚节目组主创人员通过对受众收视习惯和注意力转移趋势的分析,确定了北京电视台2010年春晚的一个主体编排思路,即每三分钟出现一个收视亮点——或通过明星效应吸引观众,或通过新奇的形式和现场效果刺激、吸引观众注意力。总之,每到观众有可能出现审美疲劳的“三分钟”这个节点,都会出现一个新的亮点,将观众的注意力重新凝结到节目中。

  事实证明,这次春晚的收视与节目组在之前做出的预期基本吻合,甚至晚会的收视峰值也正是节目组之前预计的小沈阳表演的节目《阳仔演笑会》,而策划时重点培养的独创新节目——音乐小品《北京之声》、舞蹈《绽放》也都取得了预期的收视效果。巧妙而科学的编排,将千锤百炼的优质节目价值发挥到了最大化,同时也是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五年间收视率增幅近600%的制胜之道。       

  与此同时,据了解,北京春晚今年的受众人群,年轻人的比例提高了60%,其中20%的人是通过网络收看春晚,其年龄在14至40岁之间。BTV在线同步直播的访问量翻了一倍,全球排名创BTV网站建站以来的历史最高点。可以说,三步好棋是今年北京春晚的市场“必杀技”,也是近年来北京电视台综合实力攀升的必然体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