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瞿弦和夫妇做客《艺术人生》 讲述美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6:18  新浪娱乐
瞿弦和夫妇做客《艺术人生》讲述美丽人生

瞿弦和张筠英夫妇

瞿弦和夫妇做客《艺术人生》讲述美丽人生

瞿弦和

瞿弦和夫妇做客《艺术人生》讲述美丽人生

张筠英

瞿弦和夫妇做客《艺术人生》讲述美丽人生

多才夫妻挑战朱军

  新浪娱乐讯 本期《艺术人生》,瞿弦和、张筠英夫妇携手走进演播室,为我们讲述一对热爱艺术与生活的夫妻相濡以沫的美丽人生。敬请关注CCTV-3  3月10日晚20:35分《艺术人生》。

  他叫瞿弦和,她叫张筠英;他是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她曾是中央戏剧学院的教授;她凡事理性,他有一颗感性的心;他事业心重,她以家庭为生命核心。

  他们又是一对夫妇,他们曾经并不相识,却都在儿时被选去为毛主席献花;他们并没有遇见,却不约而同报考了中国科技大学,又同时双双被中央戏剧学院录取。在校园里他们相识,相恋。此后他们都活跃在广播电影电视领域,声音传遍大江南北。他们用共同走过的43年印证了有一种感情叫做矢志不渝。

  歌舞演说齐上阵 再现瞿张爱情故事

  故事也能动起来?是的,本期节目的最大亮点便是将嘉宾们的人生故事,用多种艺术样式再现于舞台上,歌唱,舞蹈,朗诵,微型音乐剧,小话剧齐上阵,让整场节目热闹不已。

  而如此的构想则是因为,在深入了解了瞿弦和与张筠英之后,知道两人皆多才多艺,主持、朗诵、歌唱样样精通,并且瞿弦和又是煤矿文工团的团长,那何不让团员们用歌唱表演的形式来再现那些美好的故事呢?这比单纯的访谈一定会生动得多。于是,这个想法促成了本期节目的雏形。

  多才夫妻挑战朱军

  《艺术人生》换主持了?本期节目一开场就带给观众一个出乎意料。瞿弦和、张筠英首先登场,与孩子们同唱一首《让我们荡起双桨》之后,又来了一段专业水平的开场白,有模有样地隆重介绍了当晚的嘉宾,说到最后观众才恍然大悟原来嘉宾就是他们俩。

  戏剧性的开场让大家一睹瞿弦和与张筠英的主持、歌唱才能,但这两对夫妻的艺术才能可远远不止这些。紧接着的一段深情朗诵不仅让观众惊叹不已,那熟悉的声音也唤起了人们尘封的记忆。因为瞿弦和常年在电台、电视台担任小说连播、配乐散文、诗朗诵等工作,为数百部集译制片主要人物配音。而张筠英也为中央及各地广播电台录制了近千余篇文学作品,在中央电视台独立执导译制片240余部。因此即使不知道他们的人,也听过他们的声音。在这熟悉又抑扬顿挫的朗诵声中,瞿张夫妇开始娓娓道来他们的故事。

  瞿弦和:她是明星,我是追星族

  虽然曾经不相识,但瞿弦和与张筠英的命运轨迹如同冥冥之中有谁安排一样,永远不是平行线。童年时期,瞿弦和与张筠英都被选去给毛主席献花。中学时,不认识的二人都进了少年宫,瞿弦和在戏剧组,张筠英在舞蹈组。当朱军说两人的感情是青梅竹马时,瞿弦和却说:“人家是明星,我是追星族!”

  原来,张筠英九岁就给毛主席献花,是同学们眼中的小明星。而瞿弦和是在十一岁时才给毛主席献了花。进入少年宫之后,张筠英不认识瞿弦和,瞿弦和却已偷偷瞄上了张筠英,在一次演出途中,瞿弦和用小草编了个小兔子想送给张筠英,谁知发现却被别的男生捷足先登,张筠英手里已经有一个用狗尾巴草编的小兔子了。这段伤感的往事伴随着那只没送出去的小兔子一直埋藏在瞿弦和心里,也更加坚定了他对张筠英的感情。

  黄鹤翔现场演绎瞿张恋 瞿弦和直呼“太嗲”

  双双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之后,瞿弦和成为了张筠英的同班同学,他也对张筠英展开了追求。在现场,《九妹》的演唱者黄鹤翔和煤矿文工团的演员们用一个微型歌舞剧再现了瞿弦和与张筠英纯真的大学时代,哪知瞿弦和看完后却连呼“太嗲!”辩解他们当年可没这么嗲。

  歌舞剧里展现的瞿弦和追张筠英的恋爱细节,瞿弦和却只承认自己帮张筠英粘笔记本,留小纸条的事,其他的恋爱往事却怎么也不肯老实“交代”了。好在节目组早有准备,将当年教瞿弦和与张筠英的中戏老师马惠田与他们的同班同学,都请到了现场,让他们来爆料瞿张的“恋爱史”。

  一起温书、一起排戏、一起哭、一起笑……在特别嘉宾们的还原下,往昔的纯真时代又呈现在眼前,他俩的爱情也从这里萌发,成长。

  八年“抗战”见证情比金坚

  纯真的爱情让两人在毕业后没多久就结婚了。可是随之而来的却是长达八年的两地分离。一毕业,瞿弦和响应祖国号召自愿去了青海,而张筠英留在了中戏当老师。北京到青海的距离,从地图上看几乎横跨了近大半个中国。而在那时,这段距离意味着张筠英与瞿弦和相见,至少要坐上两天两夜的火车,而这一坐,就是整整八年。

  有了孩子之后,张筠英去看望瞿弦和就更为困难了,“带着孩子也买不起卧铺,坐着两天两夜硬座,到了青海以后我的腿都肿到膝盖以上,因为所有站我都不能下去,因为要看着孩子和东西。”又因为青海物资匮乏,张筠英每十二天必会带着瞿弦和爱吃的东西,送到列车员公寓托其带到青海,不论生病或是其他状况从未间断。

  八年的分离,并没有动摇二人的爱情,反而让两人的心靠得更近。而这一切与张筠英老师的默默付出是分不开的。在现场回想起那段艰难的时光,张筠英笑说“我就是傻呗!”而当瞿弦和被问及如何回报妻子的付出时,他毫不避讳地亲了张筠英一下。让所有观众共同见证了两人情比金坚的爱情。

  张筠英:我要改名叫煤矿文工团!

  回京之后,36岁那年瞿弦和成为了煤矿文工团团长,那时他是全国最年轻的团长,30多年过去,现在他又成为了全国年纪最大的团长。在团员眼中,瞿弦和是个拼命三郎,每天忙个不停。煤矿文工团的团员们更是现场表演了一个小短剧《团长的一天》,情景再现了瞿弦和平日忙碌的团长生活。

  看完团员们的表演,瞿弦和直言“太夸张了”,声辩自己其实并没有忙成那样。但妻子张筠英却坦露了心里话,觉得丈夫分给文工团的时间太多,留给家庭的时间太少,她更是讲出了瞿弦和的一个小笑话。

  一次瞿弦和深夜十二点还在写工作计划,没有睡觉,张筠英便对瞿弦和说,她想改名。瞿弦和便问张筠英想改什么名,张筠英赌气地说她想叫中国煤矿文工团。谁知瞿弦和听完却非常认真地问她,那煤矿文工团叫什么呢?此语一出,让张筠英哭笑不得,只好说那叫张筠英吧。瞿弦和为了工作的废寝忘食也由此可见一斑。

  瞿弦和: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在很多人眼里,整日为团里工作而忙碌的瞿弦和生活得十分辛苦,而他完全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加轻松一点。但是在瞿弦和看来,这种辛苦带给他的却是一种别样的幸福,他更是放出“豪言”:“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觉得我很幸福,我的幸福在于我的事业有领导的支持,有团员们对我的支持,我生活在一个非常好,非常融洽的氛围中,我生活得很幸福,因为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妻子,有一个可爱的家庭,我的妻子不仅对我生活上照顾,而且在专业上是我志同道合的大学学友,在专业上也是我的家庭教师,所以我觉得我的家像一个温暖的窝,我的集体像一个大家庭,我是世界上幸福的人。”

  瞿弦和与张筠英开朗豁达的个性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了感激与热爱,这份激情也使得他们在艺术上得以不断突破进取。对于爱,对于亲情,对于艺术,瞿张夫妇有着怎样的理解与认知,他们对彼此又会做出怎样的评价,《艺术人生》邀您共同走进瞿弦和与张筠英夫妇的美丽人生。

  首播时间: CCTV-3  3月10日 周三20:35

  重播时间: CCTV-3   3月13日,周六16:25

  CCTV-3   3月16日,周二22:50

  文  /吴戈

  摄影/王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