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牟氏庄园》热播 编剧衣向东解读创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1:27  半岛晨报
《牟氏庄园》热播编剧衣向东解读创作(图)

衣向东

《牟氏庄园》热播编剧衣向东解读创作(图)

袁立出演《牟氏庄园》

  根据知名作家衣向东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牟氏庄园》正在北京卫视热播。据悉,这部电视剧中所涉及的人物、地点和部分情节都是依据真实故事进行创作。而女主角姜振帼也确有其人,其对家族发展倾尽心力的一生也在当地广为流传,日前,记者采访了小说的原作者、编剧之一、作家衣向东,他对剧中的姜振帼进行了新的解读。

  创作初衷

  还原中国最大的地主庄园

  《牟氏庄园》在尚未出版时,就已经被影视公司高价买断影视版权,小说出版后便引起了评论家和广大读者的关注。衣向东表示,自己创作《牟氏庄园》的最初动机是因为他自己的军旅文学创作已经走进了一个死胡同,想要向前突破非常难。“‘牟氏庄园’位于山东省栖霞市,那是我的故乡,从小听了许多有关牟家的故事,12岁那年,学校还组织我们到牟氏庄园参观,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牟氏庄园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地主庄园。”于是衣向东开始关注家乡的这个地主家族,感觉自己有责任把家乡的故事写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他的故乡。

  经过两年的资料搜集,衣向东从2003年冬天开始创作这部小说。为了力求历史的真实,衣向东采访了一些至今还健在的当年的“地主”,他们当年是怎么过着奢侈的生活、怎么压迫剥削佃户。另外,也走访了一些曾在牟家工作过的管家、账房先生还有一些丫环下人等等。在梳理大量资料的过程中,衣向东截取了牟家最特殊的一个历史时期,即上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这一时期,牟家年轻的“掌门人”突然病逝,留下年轻美貌的妻子姜振帼。家族内部的相互争斗以及外部势力的欺压,将这个年轻的寡妇推向风口浪尖。最终,她凭借自己的聪慧和对家族的责任感,在与几个叔叔的较量中艰难胜出,成为牟家历史上第一位女掌门人。她雄心勃勃,试图带领牟家再次走向辉煌,无奈军阀混战、官府欺压、儿孙颓废,加之革命的洪流滚滚而来,最终家族崩盘,她也在一个细雨飘飞的黄昏黯然离世。

  创作过程

  爱上了自己笔下的女人

  “很多事件都是真实的。现实生活中的姜振帼最后是怎么死的我不知道,小说最后结局也是按照故事的情节发展而安排的。”衣向东说。在写作过程中,衣向东多次深陷故事的情境中不能自拔。“我被女主人公不幸的一生深深打动,也深深爱上了我笔下的这个女人。有时候我甚至想在写作时给她一些光明、一些温暖,可是我没有做到,因为她身上肩负的东西太多了,她从嫁入牟家开始,就注定了悲惨的命运。”衣向东在完成小说的最后一段后,这个铮铮铁骨的男人竟忍不住趴在电脑前哭了。“我觉得自己对不起她。不过欣慰的是,我终于把她的故事写出来,把我们家乡那一段历史告诉了后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有评论家表示《牟氏庄园》是一部“农耕版”的《红楼梦》,衣向东表示,自己从来没这样想过,也不敢跟《红楼梦》相比,但它确实是农耕文化的一种体现。

  创作苦衷

  编剧受到束缚太多

  衣向东18岁开始当兵,一呆就是24年。作为一个军旅作家,衣向东表示自己做编剧不过是副业,写作才是自己的根基,是其从事一生的职业。“我觉得写小说最重要的是它能够创造我个人的理想的、浪漫的生活空间。就是说当进入我的创作生活空间的时候,这个时候我是我空间的主宰者,这是很幸福的。我有创作的冲动和成就感。可是电视剧不是这样。电视剧是一个群体,你需要按照导演、制片商等等的要求进行创作,同时创作出来的电视剧要接受许多人的批判和他们提出的意见。投资商的话要听,导演的话要听,甚至大牌演员的话要听,如果演员觉得这段戏不符合我的身份、个性,你可能就要给他改戏。电视剧不是你自己的孩子。虽然我的《牟氏庄园》电视剧播的不错,但是好多人的意见会影响它的成功与否。所以就不能按照自己主观的想法创作。”

  文学创作往往会面对艺术性和市场需要的冲突,这种矛盾无法避免,“要把握两者的度,不能为了畅销而写作,但是不等于说艺术的作品就不畅销。”

  创作心得

  写作如同生命的轮回

  近些年,衣向东的写作方向逐渐回归故土,开始关注自己生长过的那片土地。“当初背井离乡就是要逃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似乎走得越远就越能看到希望。一晃我在北京生活了28年,如今心中总有一种愿望,就是亲近生养自己的故土。当初远离故乡的思念,也成为了我写作的起因。”从家乡出发,再回到家乡,衣向东表示自己的写作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样,在行走中完成了一次轮回。最初的写作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衣向东身上,写作逐渐变成了一种责任。“责任感是作家走向成熟的标志,作家没有责任感,就不会写出与时代同命运共呼吸的作品。” 记者 齐书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