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创解读《历史的进程》 草莽英雄市场需求(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6:30  北京晚报
主创解读《历史的进程》草莽英雄市场需求(图)
徐贵祥 Takefoto图
主创解读《历史的进程》草莽英雄市场需求(图)
连奕名
主创解读《历史的进程》草莽英雄市场需求(图)
王茜华

  本报记者 金力维

  电视剧《历史的天空》用两年时间慢热红遍全国。如今,同样由徐贵祥原著改编的《历史的天空》姊妹篇《历史的进程》正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热播,收视一路飘红,截至昨晚平均收视率已蹿上8%,成为北京地区同时段收视冠军。

  《历史的进程》写的是一个“顽劣地主”丁啸天成长为革命军人的故事,演员连奕名既是该片导演又在剧中出演男主角丁啸天。应该说《历史的进程》中的丁啸天是连奕名塑造过的众多角色中最为复杂的一个,因为在全剧的开始部分他的身份是一个作威作福的地主。作为地主的他,跟祖辈一样,视土地为立命之本,会竭尽全力去捍卫家族的每一方土地。丁啸天的可爱,是他的执著和善良的本性;他的丰富,是因为经过磨难,岁月渐渐重新塑造了其性格。无论是哪一方面,都很难表现。连奕名出色地塑造出了丁啸天这一人物形象,一举手一抬足,活脱脱一位真性情的“草莽英雄”,让人又爱又恨,也让观众眼前一亮。如在第一集中,丁啸天开场时的那种自信与嚣张,他在追求银子时的“死乞白赖”和笨手笨脚讨银子欢心,与祈家争斗时的得意洋洋,人物形象干净利落,虽粗俗却也很有韵味。

  制作人吴军不否认《历史的进程》与《历史的天空》有相似之处,“从某种意义上说都是讲土地的故事,讲中国人对土地的依恋和土地情结。《历史的天空》写的是农民佃户的故事,是从贫苦大众角度去表现的。《历史的进程》是从大户人家入手。土地代表了中国历史的进程,这也是我取名《历史的进程》的原因。我现在还在筹划‘历史’系列的第三部,描写解放后五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故事的戏。因为《历史的天空》只写到了抗战前,《历史的进程》写的是抗战时,我想再写两部戏填补抗战前和解放后这段空白。”

  徐贵祥:“进程”与“天空”一脉相承

  徐贵祥,时下当红的军旅作家。 长篇小说代表作有《马上天下》、《仰角》、《历史的天空》、《高地》等。 《历史的天空》、《高地》等改编电视剧都曾热播一时。此次《历史的进程》由他亲自担任编剧。

  记者: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历史的天空》再到《亮剑》,“草莽英雄”已经成为荧屏热点和常见现象。很多观众也议论,丁啸天与姜大牙异曲同工,这是雷同的表达吗?

  徐贵祥:我先说一下草莽现象兴起的原因,一是市场需求,二是基于创作者对于战争文学的认识。中国的革命军人中,大多数是草莽英雄。并不是没有智勇双全,或者智多于勇的将士,而是没有写好。写草莽英雄的作品,通俗、感性,在我创作的时候,认为这类作品容易编戏,能够迎合浅层次欣赏水平的观众。还有就是创作者对于战争文学的认识,战争文学的核心价值和终极目标是唤起和平、追求和平。

  记者:《历史的进程》与《历史的天空》有哪些联系?相较之下“进程”又有何特点?

  徐贵祥:两部作品一脉相承。讲述的都是农民战争的故事,主人公都是农民,维护农民的利益,都拥有农民式的智慧和血性。《进程》往更深层次探讨民族团结,探讨民族凝聚力的问题。

  记者:剧中各主演是否与您当初设想的人物符合?

  徐贵祥:《历史的进程》我只介入了创作,其他拍摄、制作情况不太清楚。主要演员是了解的,觉得主演阵容是可以的。之前看过连奕名的作品,觉得他演戏老到、个性、有深度,表演尺度把握得很好。在我看来,演好一部戏重要在尺度上,尺度把握得好与坏可以用来评价一个演员是否优秀。连奕名演戏尺度把握得很好。

  记者:在《天空》和《进程》中,主要表现战争,此外还描写了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你怎么处理人物爱情?

  徐贵祥:在我看来,爱情是非常重要的。自己正处于积攒力量去描写爱情的过程。在我过去的创作中,关于爱情的创作还没有开始,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只不过是作为一部戏必需的一种道具和创作元素。我计划专门创作一部纯表现爱情的作品。

  记者:相比于其他抗日战争小说,您的小说一般很有影响,您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儿?

  徐贵祥:我的作品有没有影响力不敢说,但我肯定追求每部的质量。这种质量,来源于一种重量。一部能够打动我的作品,是把一个民族从个人、命运、情感中展示出来,让读者心里为之一酸一痛,能够引起共鸣,可能这样的作品就是有影响力的作品。“文以载道”我始终坚持作品的思想性,一部作品可能不能救世,但它必须得是良药。

  连奕名:丁啸天比姜大牙还有趣

  连奕名,本剧导演兼演男一号丁啸天。从《遍地英雄》《大刀》《中天悬剑》,这几年连奕名几乎成了抗战英雄的“代言人”。他表示,在《历史的进程》中出演自己很少涉及的“无赖恶少”型,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记者:与姜大牙相比,丁啸天这个人物有什么特点?

  连奕名:二者可比性不大。姜大牙这个人物更多表现在战场上,而《历史的进程》主要是表现丁啸天从地主转变为革命战士的过程。这个人物非常可爱。他生活在一个小村庄,听评书、听三国长大,个人英雄主义色彩浓厚。因为成长经历的影响,身上有一股匪气和霸气,但他自己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乡邻眼中的恶霸。直到后来经历了挫折之后,才逐渐意识到自己带来的坏影响。丁啸天本质上是一个农民,一个地主,整部戏也反映的是他从地主逐渐成长、转变的过程。

  记者:在这部剧中,您既是主演又是导演,哪边难度更大?

  连奕名:在表演上倒是遇到了挑战。因为以前一直都是演正义、憨厚、高大全的角色,这次出演这种一开始有些无赖、匪气的角色,还是有挑战性的。

  记者:从《亮剑》到《历史的天空》,表现草莽英雄的电视剧很多,《历史的进程》如何在众多类似的题材中突围?

  连奕名:我觉得《历史的进程》和其他电视剧没有冲突。当然,《历史的进程》是借鉴了其他电视剧的优点,但其他的电视剧更多表现的是战争冲突,《历史的进程》不完全是战争片,它重点在丁啸天这个人物形象的塑造和剖析上面。

  记者:作为导演,你怎么评价剧中的其他演员?

  连奕名:演员选择和拍摄等前期工作我都参与了,后期的剪辑没有参与。诸位演员都很好,杨若兮基本上是本色出演。聂远因为是自己的朋友,请他参演算是请他帮忙。王茜华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演员,表演功夫非常扎实,塑造人物很到位。总之,诸位演员塑造的人物效果都非常好,达到了我的期望值。

  王茜华:比《闯关东2》演得还要好

  王茜华,被称为“好女人专业户”的她饰演剧中的风尘烈女黄英,与此前在《当家的女人》、《关中女人》、《黑金地的女人》、《闯关东2》中演出的传统好女人相比,这次的敢爱敢恨角色让她演得十分过瘾。

  记者:您在《历史的进程》中出演女二号黄英,当初是怎么接到这个角色的呢?

  王茜华:这次吴军大胆用我,因为我之前演的都是农村题材剧,都是传统好女人的角色,和这个角色反差很大。吴军觉得我的可塑性大,我就想“既然你敢让我演我就演”。我觉得自己可以演,就是怕观众无法接受。吴军就让我按自己的想法创作这个人物,所以发挥空间还是很大的。

  记者:对,您之前演的大多都是贤良淑德的传统女性角色,这次是怎么转型的?

  王茜华:这是一个青楼女子,后来成了老板娘。我觉得无论角色怎样变换,女人的爱情观都是亘古不变的,对于中国人来说,就是爱国爱家,永远不会变。这次最大的不同就是在造型上。我们的化妆师很好,但是我的造型出来后我很不满意,不是说不好,而是我无法接受这个造型的自己。因为演好女人演多了,她们都是很朴素的,我这些年就没穿过这么鲜艳的衣服。所以我在拍戏的阶段都不照镜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演绎这个人物。

  记者:黄英是一个十分悲壮而又令人钦佩的女性,除了转型,还有其他有挑战性的地方吗?

  王茜华:这次我演的黄英是个敢爱敢恨的女子,很花哨,但是内心很善良。可以说是我这几年在人物塑造上的一个突破。吴军评价说我演的《历史的进程》比《闯关东2》还要好,我觉得我在《闯关东2》中演得还不错,所以我就不能想象他说的还要好有多好了。现在就是看观众能不能接受了,如果得到观众的肯定我会很高兴的。这个人物个性十分鲜明,我觉得只要角色能够让一个演员释放能量,无论戏份多少都是值得去演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