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三国》武器篇之“剑之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10:00  新浪娱乐

  剑之魂

  剑在我国,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虽然后来实战上渐渐让位给刀,但其礼仪与象征意义,却始终居于首位。也因此,《三国》中,剑的名目颇多,打造“名剑风流”,也自然成为三国武器的重头戏。

  

新版《三国》武器篇之“剑之魂”
曹操倚天剑
新版《三国》武器篇之“剑之魂”
曹操挥剑

  倚天剑:王者至尊

  来历:曹操自配剑

  现在提到倚天剑,估计马上就会配对屠龙刀,金庸老爷子害人不浅。倚天剑一直是曹操佩剑,名头也赫亮,从名字上就可以想见是长剑。曹操用它杀人果然是得心应手,连杀吕伯奢一家人毫不手软。前阵子“曹操墓”被开发,又在冷兵器粉丝中兴起了好一阵子“倚天剑”重见天日的热望,可惜再无下文,空留无限想象罢了。

  皇甫江:倚天剑全长公119公分,剑身都是镶着玉,但历史上的记载很少,所以我们临摹了广东南越王墓的剑,曹操是帝王之象,他一定从古雅,高贵的东西,剑一定要有气势。要长,要大,要精致。这把剑现在被陈建斌收藏了。

  新浪点评:新《三国》中倚天剑原型来自于西汉出土的玉具剑,剑长119厘米,取其贵重,镶嵌玉饰加浮雕,玉具剑是汉朝顶级豪华的长剑,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前无古人是因为,在汉代之前,玉具剑的玉器镶嵌只有三件,到了汉代才四件齐备,后无来者是因为魏晋以后玉具剑就开始衰落,再无前朝的气势。套用现在用滥的广告词来说:玉具剑,那是身份的象征。因此用此剑风格打造曹操的倚天佩剑,正合适属于曹操的王者风范。

  

新版《三国》武器篇之“剑之魂”
刘备双股剑
新版《三国》武器篇之“剑之魂”
刘备舞动双股剑

  双股剑:低调简约

  来历:刘备打江山之初,着良匠打造双股剑,从此一直是刘备的战斗武器。

  这把剑和丈八蛇矛青龙偃月刀一起诞生,不过名气可小多了,好歹也叫利器,从他的兄弟丈八蛇矛和青龙偃月刀的水准看,它本身也该是栋梁之才,可惜帝王本就不以武器成名,除了三英战吕布时展现了一丝武器风采,剩下的大多数时间虽然也打打杀杀,却没有剑人合一的气势,也没有成为代表性功能武器,偶尔刘备居然还会用它来做砍砍石头的用途,实在委屈了双股剑。

  皇甫江:三把剑里,看着最不起眼的。龙凤图案,铜制。剑身,百炼钢打造。通体很硬。刚柔相济,显微镜下有100层。我们在龙泉铸造的,大概有一万五千多层,折了十几次。做这个剑的时候报废率很高。重量,尺寸,最普通,花的功夫最大。用这样的剑拍戏很奢侈。

  新浪点评:刘备的年代没有双股剑,不过如果《三国》里的刘备不使双剑,那也就不能称其为《三国》了。今为古用的明清双剑混搭汉代纹样的双股剑便这样被派生出来,整个剑的感觉很低调,虽然不起眼,但是想想刘备那会儿的经济状况以及刘备一贯的韬光隐晦性格,还是颇吻合。

新版《三国》武器篇之“剑之魂”
孙权佩剑
新版《三国》武器篇之“剑之魂”
孙权意气风发

  孙权剑:华美高贵

  来历:孙权自佩剑,历史上孙权有宝剑三把,都是顶级货色。

  传统形象里孙权虽然也打仗不少,但仍是一身文质彬彬的打扮,很少着盔甲出现,宝剑也就更难显示战争的威名。让孙权的剑扬名立万的只有两处,一是终于决断与曹操开战,于是咔擦拔剑,把案子砍下一块,自古有杀鸡儆猴,孙权也有剁案板吓唬大臣的爱好,随后这把剑便给了周瑜,成为号令三军的“尚方宝剑”。后来孙权与刘备在一起的时候,又比赛劈石头,那会儿已经换了一把新剑——孙权统治的东吴,那是出龙泉宝剑的地方,所以颇有几把好剑,估计送给别人也不心疼。

  皇甫江:吴国武将很有侠客之势,这些人在历史上很彪悍,吴人是断发纹身的。剑身上戳满黄金,要厚重,能砍断石头和案板,中国最早的名剑就是产自那。

  新浪点评:孙权剑虽然在三国中并不出名,但是就制作工艺来说,却是典范,吴越之地本就是以铸剑闻名,孙权剑完全按照百炼钢古代手艺打造,用炒钢做原料,加热后反复折叠锻造,放在当时,是全中国拔尖的,古书说:吴大皇帝有宝刀三,一曰百鍊,二曰清犊,三曰漏影。这里的“吴大皇帝”就是指孙权,所以虽然三国不把孙权的武器放在眼里,可实际上,却有可能是《三国》最犀利的武器之一。而削案的那把宝剑,说不定就是百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