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三国》武器篇之“戟之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10:07  新浪娱乐
新版《三国》武器篇之“戟之魂”

方天画戟

新版《三国》武器篇之“戟之魂”

吕布

  戟之魂

  方天画戟:冷峭素雅

  来历:吕布标志性武器,出场便气势压人。

  相比书中吕布的华丽,新版吕布打扮上比老版朴素了很多,基本是摈弃了罗贯中那华丽丽的花痴语言:束发金冠,百花战袍,连方天画戟也跟着低调了很多。不过要是从历史上说,吕布这个人,用的武器应该是矛。而且,就算硬让他用戟,也不是那个样子,而是在矛形尖刺的下面,斜伸出一根小刺弯弯的向上,习惯了大戟形象的吕布,如果真的还原成那样,就有点太丢分了。因此,方天画戟还是基本遵照传统样式,但是少了很多华丽装配。

  新浪点评:方天画戟这种东西,实际上并不归于戟,它在宋代才出现,属于刀的一种:戟刀。真正的戟源于戈和矛,能直刺,也能勾啄,是戈矛二合一的武器。汉朝时戟是骑兵和步兵的主要装备,到了东汉时候,戟型开始变化,戟缘侧伸后,向前完成一个勾。虽然这种戟没有“方天画戟”那么漂亮,但却被称为“五兵之雄”,地位相当高。只是到了后来,一点点变成仪式用具,失去了战斗技能。戟刀因为刀头像戟,所以有了这样的称呼,前面有尖锋如矛,旁边有月牙圆刃,可刺可砍。但是和古代真正的戟,样子上差的就不是一点半点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