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官面孔:以史之名新《三国》 推陈出新旧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09:34  新浪娱乐
史官面孔:以史之名新《三国》推陈出新旧演义

陈建斌版曹操

史官面孔:以史之名新《三国》推陈出新旧演义

于和伟版刘备

  旧演义,新《三国》,尽管三国故事早成定式,但每个时代对《三国》的解读,却总是在不断改变之中。即便是《三国演义》原著,现在的读者早已熟悉的,只是毛宗岗父子大幅更改后的读本,而罗贯中的原本,反而在阅读大潮中退居其次不为人知了。

  《三国演义》的忠奸善恶,流传了几百年,不可能轻易改动,却也悄然有所变化。老版《三国》中,增加了曹操的正面魄力,同时也给“多智近妖”的诸葛亮更为诚恳可信的解读。新版更是进一步强化了对曹操的正面描写,彻底打破尊刘贬曹的《三国》原基调,以客观事实来展现现代人对《三国》这段历史的观点。对于刘备,特别是刘备的哭戏,新版《三国》更侧重他的真诚一面,如果没有真诚,不会有十余万百姓自愿跟随,也不会有诸多猛将誓死效忠,刘备在历史上的人格魅力,从新版《三国》中得到突出,而他作为政治家的魄力,也同样展现出来硬朗的一面。甚至连司马懿,也不仅仅是被定性为“以狐媚取天下”的狡诈窃国大盗,而是有了更为丰富的人性一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