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六六谈《蜗居》:白头到老的都是结发夫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4:52  都市快报
编剧六六谈《蜗居》:白头到老的都是结发夫妻
编剧六六
编剧六六谈《蜗居》:白头到老的都是结发夫妻
海藻和宋思明
编剧六六谈《蜗居》:白头到老的都是结发夫妻
海藻和小贝
编剧六六谈《蜗居》:白头到老的都是结发夫妻
宋思明夫妻

  记者 黄莺

  “哈哈,又有电话了,我来啦!”六六的亮相,仿佛《红楼梦》中的王熙凤一般,人还没到,气势已经通过电话传将过来,一个爽声爽气的安徽大妞的形象赫然眼前。

  这个1995年从安徽大学大专毕业,然后陪老公到新加坡读博士的幸福少妇,因为“闲来无事上网遛遛”,遂有了“六六”这个网名。没想到她一遛就遛出了名:先是以《王贵与安娜》网上成名;然后是一部关注新时代婆媳关系的《双面胶》,让一位读者看了小说后要和她丈夫离婚,结果那丈夫跑到新加坡来追杀她;再然后就是去年大红大紫的《蜗居》,红到温总理在两会时都说自己知道“蜗居滋味”……

  昨天,这样红的六六的新书散文集《妄谈与疯话》在北京首发,开印就是10万册,全国不少记者特地赶去参加首发式,不能去的则想方设法通过电话听听她的声音。昨天下午1点到3点,六六就一直坐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办公室接电话。

  超级访问

  总理都在说蜗居

  我得意得都想摆芙蓉姐姐的造型了

  都市快报:《蜗居》大热对你最大的影响和改变是什么?

  六六:《蜗居》火了,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我经常能在报纸上看到我自己的绯闻八卦,好多我都不知道的发生在我身上的事,都得媒体记者告诉我。《蜗居》开拍时是2008年房市最低迷的时候,谁也想不到会火,没想到上映时赶上2009年又一波房价上涨,中彩了。

  我一直被记者追问看电视剧的感受,有一段时间生活都被打乱了。最奇怪的是,到处都在议论《蜗居》。我有一次坐飞机,旁边两个乘客一路上都在议论剧情,剧中很多话都被他们视为经典说出来。我在旁边那感觉啊,有点得意,心想,这么经典的话居然是我说出来的啊,当时得意得都想站到飞机前舱,摆出芙蓉姐姐的经典S造型,对全飞机上的人说:“我就是六六!”不过听久了,那感觉也有点奇怪。你想想,有人坐你旁边一直说你的作品,有点不自在的,还好他们赞扬的多;如果批判的多,我早站起来跟他们辩论了。

  都市快报:听到温总理说他也知道蜗居的感觉,你什么感受?

  六六(故意打着官腔,掩饰自己的喜悦):我觉得这说明领导很体察民情,设身处地了解民间疾苦。

  房子我是买不起

  你们普通人就更买不起了

  都市快报:你本人买房子了吗?

  六六(语速极快,说话的速度似乎赶不上思维的速度一般):我不停地在看,不过买不起,房价上涨的速度超过我的预期。不过,我也很幸运没有买过一套房子,没成为房奴。我现在在新加坡住的是经济适用房,在上海是租房子,市中心的30多平方米。来看我的朋友都觉得这样的条件跟我的身份不配,我干吗要为了你们看着舒服,让我自己不舒服呢?我就喜欢这样的房子,不喜欢住什么高尚住宅区。

  都市快报:怎么会买不起呢?你买不起,普通人不就更买不起了吗?《蜗居》带来的改变除了名,利应该也不少吧?

  六六(狡猾地笑):我真的买不起。的确,我都买不起,你们怎么买得起。虽然不是公务员,我也特别支持账目公开,你们来查我的账好了。我所有的钱都支援中国股市建设了。股市下跌,我的钱都套在那里,这就激励我继续写作。

  都市快报:《蜗居》里大量讨论了房子和婚姻的问题,你觉得房子是婚姻的充分必要条件吗?

  六六(斩钉截铁地):当然不是。你在最青春、最美好的时候,因为他没有房子,你不跟最爱的人在一起;他有了房子以后,也不会再来找你的。没看到这么多剩男剩女吗?我想对他们说的是,幸福在手中,及时把握。

  谁说我同情小三

  我批判所有婚姻的攫取者和觊觎者

  都市快报:《蜗居》引发了国内关于“小三”话题的讨论,感觉你把海藻塑造得很美好,很同情第三者?

  六六(大叫):谁说我同情第三者,理解第三者?我批判所有婚姻的攫取者和觊觎者。我觉得宋思明和海藻之间是爱情掩饰下的物质交换,你相信宋思明老了瘫痪了,海藻能在床前伺候吗?我始终相信能白头到老的都是结发夫妻,他们一起奋斗,同甘共苦,所以能同生共死。幸福是要靠积累的,你看宋思明危难之际是谁卖房子帮他?宋思明说可能要蹲监狱时,是谁说要送饭给他?年轻女孩想找个中年成功男人,嫁了可以少奋斗十年,她们就是放弃了自我奋斗,对自己的能力太轻视,忽视了自己将来的可能性,而把一生寄托在一个男人身上。你看我,20多岁的时候,谁想到30多岁时能成为知名女作家呢?(一连串的笑)

  都市快报:看你的博客,2008年你的婚姻也出现过问题,经历了很痛苦的阶段,儿子到底归爸爸还是妈妈都争论了很长时间。现在情况如何了?

  六六(死不承认状):谁说的?在婚姻方面,我现在是保卫战,不是攻坚战了。我的婚姻状况非常清晰明了,我没有离婚。谁的婚姻没有过波折,我觉得这是婚姻里的正常现象。现在我和老公的关系很好,我很幸福。

  都市快报:2007年,在《蜗居》出版时,你说自己面对情感问题的处理能力能打60分,现在给自己打多少分?

  六六(沉思一会):我长大了,成熟了,不过不能一下子提到80分,那样下次就一下子到100分了。我给自己10分10分地加,先打70分吧。

  下一部写医患关系

  我的儿子也吃过毒奶粉得过肾结石

  都市快报:从《双面胶》到《蜗居》,你总能把握时代脉搏,有什么诀窍?

  六六:我老上网,看官方的网站,也看天涯的八卦。我老喜欢对比着看,从社会新闻中找素材。我也没老是把准脉搏啊,不就一部《蜗居》吗,人一辈子总得中一回彩吧。

  都市快报:下一部剧你会关注什么热点?

  六六:我会写医患关系。2008年到2009年有一年多,我和我妈都在生病,跟医院打交道。我就在医院看医生跟患者的各种关系,看他们本应该互相信任的关系变得比较激烈。

  都市快报:你的儿子好像也遭遇了国内的毒奶粉侵害,得了肾结石,现在状态如何?

  六六:他在新加坡,恢复得挺好。现在他就是一个快乐幸福的小孩。

  都市快报:你的状态呢?还是闲来无事上网遛遛的幸福少妇吗?

  六六:算是吧。不过现在是带着目的上网,要写作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