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六最新随笔集在京首发:我在上海买不起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11: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 颖

  电视剧《蜗居》火了,编剧六六也随之名声大振。昨日,六六携其最新随笔集《妄谈与疯话》出席了在北京的首发式。在发布会上,快人快语的六六表示:“《蜗居》的畅销是赶上时代了,写作时根本没想到会它成为人人热议的话题。”对于这份幸运,六六的心态是,人这一辈子总要中一回彩!但六六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因此发生太大改变,现居上海写作的她,甚至连“房奴”也不是,“房价已经超出了普通人能承受的底限。我不买房,因为买不起”。

  出新书就怕自毁形象

  由《蜗居》一书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的随笔集《妄谈与疯话》,被称作是电视剧《蜗居》的言论版。但六六坦言,她不太愿意出这本书,“因为怕自毁形象。以前我的书都表现得温婉可人,不愿意把我真实的、犀利的、泼辣的一面展示给大家,以后不好装了。这本书大部分是我就生活中的琐事发的感慨,比《蜗居》更真实”。

  六六说,《蜗居》的畅销是赶上时代了,而随笔集是紧扣时代的,既不是为专栏写作也不是为了发表,写得很随性,所以更犀利。“影视作品面对的观众层次很多,老年人、中年人、小孩都在看,对作者来说,不能自我发泄,以前的批评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比如有人说台词过于火热,不利于青少年观看。我想这个意见是正确的。但书籍不一样,能购书的人是真正热爱文字的人,更像是个人的私语。我尺度大一些,语言犀利些,没关系。”

  六六戏称该书谢绝未婚成功男士购买,“关键是怕他们恐惧婚姻。成功男人犹豫的事比较多,对人生有挫折感的书不要看”。

  在上海一直买不起房

  从《王贵与安娜》《双面胶》再到《蜗居》,六六这几年在写作上的每一步都搭准了时代脉搏,这也使得六六迅速跻身国内一线编剧的行列。谦虚的她掰着手指说,自己大约能排名最畅销女编剧前五位吧。

  在很多人想像中,电视剧的大热一定给六六带来了很多财富。对此,六六没有否认。但她用古希腊一位哲学家的话描述了自己的心态,“富有不是你拥有的多,而是你要求的少”。

  目前客居上海写作的六六透露在上海并没有买。“从2007年就开始看房,一直买不起。无论多么努力工作,房价的上涨还是远远超过了我的预计。”六六说,自己更关注草根的生活,喜欢生活在上海的市井当中,很多写作素材都是从街头大妈、大叔的聊天中获得。“住在高尚住宅别墅区里的作家,写不出好东西。”六六坦言,目前在上海租房居住,很普通的小区。有朋友来看她,连说这房子与她的身份不符,但六六不在乎。“也不是刻意这么选择,而是我的心更贴近平民生活,只要自己住得舒服就行了。”

  下部戏瞄准医患关系

  《蜗居》成功后,很多人期待六六的新作品。六六昨天透露,下一部作品会关注医患关系,“已经写完了,也卖了影视版权”。

  之所以会瞄准医患关系这个敏感题材,六六说,和自己的经历有关。“我大部分时间是蜇伏。这几年母亲生病,我也生病,一直在医院里来回穿梭,所以我把眼光放在了医患关系上,我在医院里蹲点,考察之后写下了这个小说。我感兴趣的点不在医生和患者,我探讨的是社会的信仰缺失。”

  当记者问她,该电视剧会不会类似《白色巨塔》时,六六表示没看过,也不希望与别的作品有交叉。“我并不是很介意别人怎么评价。”《蜗居》成功后,很多人期待六六能更上一层楼,拿出更好的作品,六六对自己却完全没有期待,“我很满意我现在的生活,一个人千万不要把路走绝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