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媳妇的美好时代》热播 荧屏打起“媳妇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15:17  华商晨报
《媳妇的美好时代》热播荧屏打起“媳妇大战”

《媳妇的全盛时代》

《媳妇的美好时代》热播荧屏打起“媳妇大战”

《媳妇的美好时代》

  近期,荧屏显现“婆媳”热。

  此前已在辽宁播过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将于29日登陆北京卫视,而韩剧《媳妇的全盛时代》正在江西、深圳、安徽三个卫视热播。

  拼故事:

  韩剧中儿媳地位有提升

  《媳妇的全盛时代》可谓“三代女人一台戏”:法式西餐厅的小女儿赵美珍嫁给了传统的猪脚店长子李福修;祖母吴香心作为猪脚店的当家人,对儿媳妇徐美顺既责骂又疼惜;儿媳妇徐美顺毕生的梦想,就是希望新媳妇能够代替她担负起李家媳妇的责任。在大多数的韩剧中,婆婆永远是恶人,儿媳只能偷偷掉泪。而该剧最大的亮点则是,媳妇的地位正在不断提高,女主角在与婆婆发生争执时,已敢于为自己辩解,不再是逆来顺受。

  《媳妇的美好时代》中,护士毛豆豆和写真影楼的摄影师余味相亲结婚。因余味父亲离婚再娶,因此该剧将“婆媳矛盾”转化为“两个婆婆之间PK”,再加上一个性格孤僻的小姑子,婆媳姑嫂的“交锋”,极其精彩。一改《双面胶》《蜗居》里少许刁蛮咄咄逼人的媳妇形象,海清饰演的毛豆豆是个可爱俏皮还有些乖巧的媳妇。

  拼煽情:

  都有对婆媳关系的反思

  《媳妇的全盛时代》中徐美顺当了40年的儿媳妇,平日屈服于婆婆的威严,在医院给婆婆陪床时,徐美顺哭着对儿媳妇美珍说:“看妈这么憔悴地躺着,我好难过。美珍,两个素昧平生的女人在一个家一起生活40年,你知道这代表了什么吗?我们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也不是真正的母女,也不是姑姑和侄女的关系。在嫁人之前,也许连擦肩而过的机会都没有,只不过在嫁过来之后,我必须要喊她一声妈。妈跟我到底有什么关系呢?我怎么会这么难过呢?”诸如此类的煽情情节,俯拾皆是。

  《媳妇的美好时代》中,毛豆豆出嫁时,和父母告别,女儿的依依不舍和父母的语重心长,让观众感同身受热泪盈眶。而经过弟弟毛锋荒唐的一夜婚礼和两个婆婆的争斗之后,毛豆豆和余味感慨:“我们一定要好好过。”

  拼美丽:

  韩剧媳妇更时尚

  《媳妇的全盛时代》依然走韩剧帅哥美女的路线。扮演美珍的李水京,皮肤细嫩,装扮可爱,成为新生代偶像。而出演服饰设计师室长的宋善美,再现了办公室白领女性梦想中想要尝试的风格,可乐瓶式身材非常抢眼,该剧极有可能引领最新“时尚”。

  《媳妇的美好时代》则“没有《奋斗》来得夸张,没有《双面胶》来得悲惨,没有《蜗居》来得残酷,显然更为朴实,平民化”。海清和黄海波也属于实力演技派,外貌普通,服饰平民,让观众觉得他们更贴近生活,更像自己身边的邻居。据《深圳晚报》 

  毛豆豆给婆婆揉腿

  三个女人两对婆媳

  婆媳关系一直是荧屏活跃话题,亦是难解的社会话题。

  然而在中韩两部“媳妇时代”中,苦大仇深的婆媳关系时代中止了,婆媳大战进入了和平温和的“过招”阶段。婆媳关系也是可以越来越美好的。

  且看中国媳妇和韩国媳妇如何建构和谐的婆媳关系。

  当婆婆不喜欢你

  主动去亲近

  对于抢走自己儿子的儿媳,婆婆有一种自然的抵触感。

  中国儿媳:主动套近乎。毛豆豆的做法就是讨好,毛豆豆有两个婆婆,根据两人不同性格采取不同的套近乎方式,效果不错,甚至引起两个婆婆抢着对她好。

  韩国儿媳:先怕后亲近。在韩国,婆婆有先天的权威与专制,想进婆婆家的门,首先要顺从,在顺从之后仍然要有目的性地亲近。美珍即使对婆家的条件心生不满,但是被婆家“召见”仍是战战兢兢,紧张不已。

  当婆婆与你产生矛盾

  先忍再争取权益

  婆媳见面“分外眼红”,没有矛盾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国儿媳:毛豆豆的做法是忍让,在婆婆没事找碴时,表面上她绝不会顶嘴或表现得不高兴,但会有理有据地争取自己的权益。

  韩国儿媳:以美珍为代表的韩国儿媳妇在奉行婆婆是权威的基础上,首先也是忍,然后用迂回委婉的方式如泣如诉地捍卫自己的权益。

  当无法再忍婆婆

  示弱且有智慧地爆发

  婆媳矛盾集中时,忍无可忍没法再忍。

  中国儿媳:面对婆婆无理取闹,毛豆豆实在没辙的时候就会对着婆婆大哭。婆婆见状,不知所措,心也就软了下来。

  韩国儿媳:车室长在婆婆的压迫下,喘不过气来,终于和婆婆进行了一翻谈话;美珍在猪脚店家当媳妇很开心,一方面因她性格乐观,另一方面不管婆婆如何刁难,她都装作视而不见,仿佛婆婆很喜欢她,这一点很有效,婆婆竟然和她站在同一阵线。

  当老公很不像话

  不要当面说他坏话

  老公是婆婆的宝贝,就算他不像话,你也要做足面子工程。

  中国儿媳:婆婆要求豆豆和老公余味把所有的工资都交给她,夫妻二人当然都不同意,可余味却不敢提反对意见,豆豆回到自己屋内才开始修理余味。

  韩国儿媳:美珍婚前喝醉在婆婆面前打老公,给婆婆造成了心理阴影,一度十分讨厌她。进门后的美婆婆面前打老公,给婆婆造成了心理阴影,一度十分讨厌她。进门后的美珍学乖了,在婆婆面前对老公绝对乖顺,有揪耳朵发脾气等行为也一定在私下进行。

  当家务与工作发生冲突

  韩国媳妇家务为大

  对于现代媳妇,家务与工作必须兼顾,但是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亦是100%。

  中国儿媳:对于毛豆豆来说,她把家务的很大一块转移到老公余味身上,余味很会做饭,这为毛豆豆分担了不少。

  韩国儿媳:在这方面没中国媳妇命好,媳妇承担家务是传统,于是我们看到美珍的婆婆40年如一日辛苦做家务,美珍到了婆家就洗衣做饭,而车室长工作很忙还得帮婆婆做饭宴请客人。

  当老公参与进婆媳关系

  让他做润滑油

  儿子这个角色也可以不当夹板,而是变成润滑油。

  中国儿媳:毛豆豆不会在余味面前说婆婆坏话,她只会偷偷地用很善意的口吻告诉老公自己遭遇的问题,老公就会去婆婆面前帮自己开脱和解释。

  韩国儿媳:美珍用自己的办法与婆婆建立了很铁的关系。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她老公福修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对母亲表达感情之类的,都让母亲对抢走自己儿子的美珍减少敌意。本报记者 孟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