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雪演绎白骨精备受争议 妖精也应有情有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15:31  人民网
韩雪演绎白骨精备受争议妖精也应有情有义

韩雪饰演的白骨精备受争议

韩雪演绎白骨精备受争议妖精也应有情有义

韩雪在《利剑》中演共产党卧底

  2010年春节,韩雪第三次站在了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农历大年初一,浙版《西游记》在各大卫视同时开播,韩雪在剧中出演备受争议的白鸟精和白骨精。紧接着,由韩雪主演的电视剧《利剑》也在央视八套热播并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

  可以说,2010年韩雪有了一个很好的开门红。给韩雪打电话的时候,她正在看书。问她可否透露一下书名,她说,是在机场随意买的《ONE THOUSAND AND ONE DREAMS》(《一千零一个梦》)。就这样,我们聊了许多。她的声音很甜,很好听。跟我说话的时候,也是一字一句,听得出,韩雪是个典型的江南姑娘:古典、文静的同时,又不失一份率真。

  从“玉女”到“二公主”

  早先凭借一场选秀而被李嘉欣打了满分的韩雪,误打误撞进入了影视圈。演了多年的戏下来,韩雪被定义为“玉女”,“其实我也不知道大家怎么看这个词语,我性格里有女孩温柔的一面,但肯定不是全部。特别是近两年没有按照‘玉女’的框框演戏。走的很多路线也不是那个戏路,可能以后戏路慢慢拓宽了,大家就不那样说了吧。”

  韩雪是特别典型的摩羯座A血型的人,工作起来特别较真,用她自己的话说,“从小就属于上学不迟到的人。工作上这么多年产量也很高,从出道到现在30部戏。我是希望每拍一部戏,都能对得起自己。”也许是想拍一部自己真正喜欢的戏,2009年,韩雪和一帮朋友自娱自乐地拍摄了电视剧《娱乐没有圈》。之后,韩雪因为她出演的人物从而多了一个“二公主”的称呼,“目前为止我觉得这个人物是我比较喜欢的,因为跟我以前演的角色完全不同。这是一个特别喜剧、冒冒失失的小女孩儿,挺好玩儿的。我也是豁出去了,去演真正我喜欢的喜剧。”也许就是因为太“二”了,剧组的一个台湾人在看了韩雪的表演之后,直说“太不可思议”了,“他说,我简直难以想象眼前的你跟《地下地上》的你是同一个人。因此,我觉得要多演一些现实题材的戏才会有一些惊喜。”

  春晚不过是副业

  2010年春节晚会是韩雪第三次登上春晚舞台。在与冯巩阎学晶等人合作的《不能让他走》小品中,那个操着一口南方话的女记者让人印象深刻。说起表演小品,韩雪却表示这完全是一个偶然,“其实我对演小品一直有障碍,我觉得那跟我不是一个表演风格。也许是因为那个时候央视刚好播了我的戏,后来导演给我打电话,我也怕我胜任不了,毕竟我完全是影视的表演方法。但导演一点一点地帮我调整。从那一年之后,那个小品让我从心理上过了一个特别大的坎儿。对我后面戏的角色也有了更多去尝试的信心。”

  也许就像韩雪说的,演员这个行业也是同样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前面有好的作品,才有好的机会降临到你。所以才会有了2010年第三次上春晚的机会,“我本来没有再想过回到那个舞台去表演语言类节目。金越导演看了我演过的小品之后感觉挺好的,所以今年就问我还愿不愿意演相声剧。”人有的时候喜欢给自己一些挑战性的工作,当达到了既定目标就会很有成就感。因此,当韩雪听说是与冯巩这个相声界大腕儿合作时,骨子里那股想挑战一下的欲望又被挑起来了,“当时特别想看看像冯巩老师那么有名的大腕儿,他们是怎样的一个创作过程和工作状态。后来去了以后才知道,冯老师要求确实很高。因为这是一个化装相声,刚开始要求的是我一个人要演两个人的角色,就是阎学晶出演的那个角色。但是怕春晚舞台上来不及换装,所以就拆开由两个女演员演,我就演了后面的那个角色。冯老师每一次都提特别多的要求,甚至精准到一个音调,一个字都不能随意改动。其实整个表演都是很冯氏的。”

  央视春晚舞台是许多演员梦寐以求的地方,因此能够上这个舞台表演,压力自不必说。但是韩雪却表示,自己上春晚没压力,“上春晚我没什么压力,但是身边的人一煽呼就有压力了。关键是我爸、我妈这些身边的大人们,他们觉得自己孩子能上春晚特别高兴,然后就打电话来问,搞得我一上台就提心吊胆。此外,我是一个影视演员,平时最大的工作是拍好影视作品。所以我倒没那么大的压力。对于上春晚来讲,这是一个附加的工作,而不是我的主业。”

  妖精也应有感情

  2010年的农历大年初一,浙江卫视版《西游记》作为开年大戏同时在四家卫视热播。剧中,一向以清纯形象示人的韩雪出演了《西游记》最具代表性的妖精——白骨精。因此,大家在对新旧两版《西游记》作比较的同时,由韩雪出演的白骨精也成了一个话题:究竟白骨精是否应该是这个样子呢?

  在《西游记》原著中,白骨精狡猾、凶恶,而在新版《西游记》中,韩雪的表演为白骨精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在她看来,问题在于妖精能不能有感情,“其实我们小时候看的那版《西游记》反而是比较片面的,我们只看到了师傅四人尤其是孙悟空去跟妖怪作斗争,没有更多地让观众进行思考。而《西游记》本身带给人的应该是一种精神上的成长。因此对于白骨精,同样的问题就是当年的那个白骨精太标杆儿了。但我相信如果我演的白骨精只是像老版那样局限于三打白骨精,最后被打死了,观众肯定也是骂。童年的那个记忆是不允许去触碰的。但是对于几十年以后的今天,如果我们做不到出新,那翻拍就没有任何意义了。至于感情戏,因为孙悟空是一个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子,后来得道成仙。我相信他如果连人的情感都没有经历过,他成不了仙。他必须跟人一样,在经历了所有的情感之后才会慢慢成长。所以当时导演说服我,我需要这样一个桥段,我前面的翩翩和白骨精放在一起,去帮助孙悟空成长。”

  谈到白骨精这个“善良”的妖怪,韩雪觉得这么设定是有道理的,谁都没有见过“妖”,怎么能确定“妖”就是没有感情的呢?“关于感情戏,我觉得大家没有必要那么苛刻地去想。谁说只有人有情感,妖就没有?妖本来就是人杜撰出来的。以前老版《西游记》我们只看到白骨精上来就是‘我要吃唐僧肉’,然后就被孙悟空识破伎俩打死了。那是一个太简单、太脸谱化的角色,我觉得把她塑造得丰满一些、有血有肉一些才好。而且这些恰恰是可以看到大爱大慈悲的东西,这么一个妖怪,都会有醒悟的时候,最后被观音渡化,这种结局才会有《西游记》本身要表述的东西。”

  受到争议的地方不光是感情戏,白骨精的造型也受到了争议。白骨精身上少了传统意义上的邪恶元素,加上京剧中的雉鸡翎,反而显得英挺傲人。对于这个造型,韩雪觉得没什么不能接受的,“这个造型,当初一做完我就很喜欢,设计师把一些戏曲的元素放到里面,很好地保留了人物的特点,又做得很有时代感。至少最近拍了这么多的四大名著,这个造型出来时褒声多于贬声。而且综合考虑,一个戏也要讲收视。相信如果头10集出来都是各种光棍儿,从视觉上讲也不美,反而是小时候看到各种女妖,我觉得也是一道美的风景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