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成做客《艺术人生》 讲述70年“漫画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17:53  新浪娱乐
方成做客《艺术人生》讲述70年“漫画人生”

方成做客《艺术人生》

方成做客《艺术人生》讲述70年“漫画人生”

方成和朱军聊“人生”

方成做客《艺术人生》讲述70年“漫画人生”

92岁高龄的方成

  新浪娱乐讯 92岁高龄的漫画家、杂文家方成近日做客《艺术人生》,他是该栏目开办以来最年长的“客人”。方成曾任《人民日报》美术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漫画研究会会长。他是我国新闻漫画的泰斗,又是中国水墨漫画创作第一人,与丁聪、华君武并称“漫画三老”。创作了大量漫画和杂文,出版了数部漫画艺术理论著作。他的作品《武大郎开店》、《神仙也有缺点》、《下海》、《老把式》等广为人知。面对镜头,漫画大师给我们娓娓道来他70年的漫画艺术人生。

  80后“粉丝”到场

  本期《艺术人生》采取了独特的开场方式——做“猜谜”游戏。几位70后、80后新锐,闪亮登场。他们是新生代漫画人《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作者黄伟明,亮相2010年央视春晚的80后相声演员贾玲、白凯南,以及21岁的青年作家蒋方舟。他们虽从事不同行业,却有着一个您想象不到的共同“身份”——方老的“粉丝”。现场,他们一人一句描述,让观众猜测本期的“主角”到底是谁?他们又为何成为方成的“粉丝”?本期节目中将一一为你揭晓。

  本期《艺术人生》节目编排上也有亮点,主持人朱军在节目中依序展示了五幅漫画,他们代表了方老人生中的五个重要方面:漫画、幽默、友情、爱情和养生。这是一些怎样的漫画?围绕这些漫画,现场又进行了怎样的“幽默”交流?恐怕还要您到节目中去找寻答案。

  偶然性让他走上“漫画人生”

  方老说自己画漫画是从偶然性中来,他从小喜欢在墙角涂鸦“画小人”,1935年“12·9”运动时,他正读高二,因为会“画小人”而被学校拉去画画搞宣传,他不会创作,只能找漫画杂志模仿着画,这样开始了自己人生第一次画漫画。读大学时班里办壁报,他因为画过漫画又被拉过去,壁报办了三年他画了三年,这样就学会漫画。一次次偶然性让他走上“漫画人生”。

  什么是幽默  他寻找了30年

  方老认为漫画最难的是“有幽默感”,“要画得可笑才行”。他曾为《武大郎开店》里面的对联想了四天时间,想出“人不在高有权则灵,店不在大唯我独尊”,这才满意。好友侯宝林曾问过他一个问题:“什么是幽默”,他为此寻找了30多年,查经寻典,认为“没有人讲得合适的”,便自己来写关于幽默的理论研究文章。节目中方老讲起了几个关于“幽默”的故事,以此来表现到底什么是“幽默”。

  交友要交老实人

  方老把友情当作“深爱之情”,他深记着老伴走后的第一个春节,侯宝林、钟林、丁聪、韩羽等人专门来看他,怕他孤寂。老人交朋友的标准是:交老实之人,待人诚恳,相互间没有忌讳。如今,面对老友的纷纷离去,是怎样的一个习惯和怎样的一个故事,表达着方成对老友的思念?

  而对于爱情,方老“会在心中一直珍藏”。老伴走后,他有一年时间没法很快入睡,只能借助酒才能入睡。不过,他赞同孤寡老人重组家庭,以解烦闷。节目中他向观众袒露了他对爱情的理解,以及他眼中的老伴。

  养生就是“会玩”

  92岁的方老是怎么养生的呢,真如他自己在漫画和文章中所说的那样,要“忙”起来吗?现场方老给了一个新答案,他对于养生的理解很简单,就是“会玩”,“喜欢种花就种花,喜欢养鸟就养鸟。”不会写文章就去公园看人下棋,总之是“要有喜好的东西”,“你什么都不喜好,这个生活就麻烦了”。方老的答案却与主持人原来掌握的答案不一样,现场有没有一个不期然的碰撞呢?

  蒋方舟:这是很重要的一天

  九岁写成散文集《打开天窗》,十二岁写成长篇小说《青春前期》,出版过长篇小说《骑彩虹者》、《第一女生》、《谣言的特点》等作品的青年作家蒋方舟,目前还是大二学生。她把方成当作自己的偶像,“这个偶像他几乎伴随了我的童年,少年,还有半个青春期。”所以参加节目录制这一天是“很重要的一天”。

  蒋方舟关心的问题是“找一个喜欢的工作会不会毁了兴趣”,还有“怎样保持工作的热情?”方老认为自己是在做喜欢的工作,他是“用心”很认真地去做,从来“没有觉得烦过”,他对蒋方舟说,“每一种业务你都要用心去搞它,你只要用心的话你就可以追得很深,而且更活动、更灵活。”

  贾玲、白凯南:追随偶像而来

  80后相声演员贾玲和白凯南是相声界新秀,他们参加了2010年的央视春晚,表演了相声《大话捧逗》,获得三等奖。对于方成,两人直言“我们跟着偶像追随到这里来的。”访谈中他们表示,从方老那里得到了启示:“感觉到幽默是一种人生的态度,是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要学习方老对工作十分认真的态度,还有工作的“忙”和“玩”。

  两人最想了解的是有关相声的创新问题。方老直言,相声演员不能丢掉传统相声,“起码传统相声得会五六十个段子”,应该经常说传统相声,从传统相声里理解相声幽默在什么地方,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

  “灰太狼”黄伟明:我从小看他的作品

  有“灰太狼”之称,热播动漫《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作者黄伟明也到了《艺术人生》现场,他很喜欢方老的作品,认为方老作品是用“简单线条表达出很深的意义”,这正是做漫画的要做到的一点,“不要太复杂,但是意义要很深刻。”

  现场,黄伟明专门向方老请教创作中的瓶颈问题,“每天都要做漫画,有时候一定会遇到一个瓶颈,编不出来想不到的时候,怎么解决?”

  方老认为漫画创作重要的就是编故事,这是基本功,自己当时找故事是“在大街上转”,看到什么东西就找故事。他专门讲了自己在香港创作四格漫画的经历,提出故事还是“要在生活中找”。

  漫画是睿智的影,心灵的光。有70年漫画人生的老者、智者,还有承继前人,跋涉在漫画、幽默文化路上的新人,他们会给我们讲述什么?有什么意想不到的收获?敬请关注 CCTV-3  3月24 日20:35播出的《艺术人生》。

  重播时间: CCTV-3   3月27日,周六16:25

  CCTV-3   3月30日,周二22:50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