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苍穹之昴》汪俊打造晚清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9:18  新浪娱乐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天虹

  新浪娱乐讯 日本作家想象的中国故事,中国编剧演绎的日本小说,日本的主演,中国的导演,《苍穹之昴》以一种全新融合,交织出晚清那段著名历史变革,呼啦啦大厦将倾前的苍生百态。并非说史,而是传奇,人物有真实,有晃着真实影子的虚拟,加上唯美的一抹瑰丽奢靡,工笔重彩般素描着历史的严谨,又透着充满想象力的传奇。

独家策划:《苍穹之昴》汪俊打造晚清风向标
《苍穹之昴》海报

  故事 异国解读的中国风情

  一个日本人笔下的古老帝国,有着和日本其它历史小说迥异的中国味道;一个中国导演拍出的晚清风云,又有着和其它清装电视剧略有不同的日本感觉。浅田次郎给日本读者异国的解读,导演汪俊给中国观众二次解读后的中国演绎。《苍穹之昴》改变了原著太多的东西,然而却留下了那种原著中雾里看花的似是而非的中国观感,因此看这部剧的时候,熟悉的历史,却能留下微妙的感受。《苍穹之昴》让中国人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外国人心目中的传奇化的历史与风俗,甚至是化妆婚礼等民俗细节,科考选官等制度细节,太监归宿等轶闻细节。日本人做剧考究劲头,放在中国导演的诠释下,也多了几分《大奥》般的富丽堂皇——更多了几分大气。

  传奇 正剧历史的戏说演绎

  《苍穹之昴》的演绎是用正史态度去做,原著本身已经对晚清那段历史颇有见解,而编剧的改动又增加了中国人自己对这段历史的解释。改编后的《苍穹之昴》与原著相比,有了更多现在史实的新更改,慈禧太后不再是个一味毒辣的恶人,变得很有人情味道,但这并不妨碍她日后对异己的铁血镇压。维新派的冲动与纸上谈兵的不成熟客观表现出来,既有热血又毫无政治头脑,珍妃不再被奉为维新的贞德,而是一个普通的爱着自己丈夫的前卫小女子。后党与帝党之争,大清朝江山社稷的政治中,覆盖了多少既得利益者的私心贪欲。龙玉的传说只是一种精神力量,大清朝的腐朽之根本却在制度之堕落,龙玉最终只以普通石头的状态出现,寓意的正是这一点,传说无力回天历史。同样,昴星显赫,也不过是美梦一瞬,徒增无欲无求清明之心的笑谈而已。梁文秀的梦,是点醒革新根源的自我,历史自人心中改变。传奇的根本是寓意,这寓意又是着重付诸于历史的观点。

  人物  别样演员的全新角度

独家策划:《苍穹之昴》汪俊打造晚清风向标
田中裕子饰演慈禧

  慈禧(田中裕子饰):田中,这个曾经给中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女演员,并非容貌出众,甚至并非气质超群,但是对角色的诠释,每次都能够令人难忘。对比老照片,田中裕子的扮相和慈禧本人颇有几分相似之处,不过相对于外表,那种气定神闲优雅自如的老妇人感觉,才是田中裕子个人魅力之处。整部电视剧中,只要慈禧一出现,那种气场那种样范,便压住了在场所有人,确有母仪天下不怒自威的气势。在《苍穹之昴》中,慈禧有着多重身份,既是心疼儿子又渴望亲情的母亲,又是爱听好话喜欢逢迎的老妇人,既是爱漂亮爱奢靡的女子,又是扭转乾坤手腕高超的政治铁娘子,编剧把这些巧妙糅合成一个女政治家的模型,田中裕子的表演则给这个模型带来了生命。

  李春云(余少群饰):除了田中裕子,余少群的表演也令人惊艳。春儿这个虚构的人物,是类似西方亚瑟王传说中寻找圣杯的寓意人物,至圣的宝物,只有最纯洁无垢的人才可能寻得到。因此春儿要塑造成天真而不谙世事的纯洁人物,但是这种“存好心做好事”类型的“圣母”人物,太完美反而不完美,往往最不讨人喜欢,也演不出精彩。只有余少群的纯真气质,加上他风华绝代的戏剧感染力,才让春儿变得如人物设定的初衷一样,人人都能喜爱他,都能被他感动,余少群有春儿那种出淤泥而不染的干净气质,因此能让观众接收这个角色的美好。几段戏曲表演,更是这部剧中精华之处,精致而魅力。

  光绪(张博饰):张博这几年有“帝王相”,一直扮君主。还没看到他在三国中的风采,倒是先领略了青春皇帝光绪的悲情,《苍穹之昴》中光绪对慈禧的感情变化,以“爱母”——“避母”——“恨母”三个阶段出现,张博在“爱母”这个过程中,把费劲心力讨好母亲,小孩子一样对母亲倾诉感情的天真任性表现得丝丝入扣,在“避母”过程中,则侧重表现光绪犹豫痛苦,不知所措又不甘心面对大清颓势的帝王气势。到了最后,变法失败,瀛台软禁,珍妃被囚,他已经完全和慈禧对立,心灰意冷,自我封闭。面对珍妃的求救,流着泪分手与自嘲,慈禧梦中,指责痛骂,这两段堪称剧中的经典,被张博演得异常精彩。而整个光绪气质中,叛逆,犹豫,软弱,纯情,也被张博极好表现出来。

独家策划:《苍穹之昴》汪俊打造晚清风向标
殷桃饰演张夫人

  张夫人(殷桃饰):谜一般的美女,有着中国的传统教育和西方的交际手段,这是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女子,却也是个封建式典型的红颜薄命。尽管她是慈禧一手抚养,并始终为慈禧办事,但做为一个有思想有头脑的新女性,她最终从政治到情感上,都抛弃了爱如生母的慈禧。《苍穹之昴》中太多出色的人物,掩盖了张夫人的不少风采,不过殷桃的表演还是颇有可圈可点之处,既有西洋式的开放和爽朗,又有传统女子的婉约与温柔,恋爱时含蓄委婉,处理大事时冷静镇定,面对慈禧时,小女儿家的温情,最后又不卑不亢不畏惧,大气十足。

  梁文秀(周一围饰):本来应该是主角的地位,本来是一个桀骜不驯的英雄,本来是一个开天辟地的革新精锐,本来是个英俊小生万人迷——可是却生生被压抑了光彩,都角色惹的祸——这个人物本身相对于慈禧或是光绪的细腻人物性格塑造来说,毕竟单薄了许多。经管如此,周一围对这个角色的演绎是尽力的,对兄弟的眷顾与责任,从清君侧的幻想到革新中国的大开阔,英气与豪气锋芒毕露,特别是表现梁文秀这个人狂放不羁的部分,更是演得相当出彩,很有可称道之处。

  汪俊  精致解构的细腻富丽

独家策划:《苍穹之昴》汪俊打造晚清风向标
导演汪俊

  汪俊的戏总是带着一股子唯美气息,精致和细腻的让人叹息。这份优雅在女人水般的温柔中腻润,衬得她们格外多姿多彩。汪俊剧中的女人们,如此纠葛着内心给观众看,导演就像雕琢了女人最玲珑的一面,把女人味道拍得美而贴近内心,近乎惜香怜玉。他的剧格外合适清末民初的阴柔意味,那种爱情欲言又止的含蓄,那种纠葛小桥流水的舒缓,即便大风云的政治变革充满了血腥杀戮,即便悲剧不可避免打破金碧辉煌的梦幻般宁静,即便一切流光溢彩只是王朝没落的残像,却仍然美丽和端庄,不失风度。细节上的美,就像小孩子初次看到华丽,巴不得一点点全部包容进眼睛,再传达给观众,被忽略的很多,做得细腻,和敷衍了事,用唯美灯光一打造,出来的效果完全不同,递给妃子的荷包,贵妇人的华服,二把头上精工首饰流光溢彩,哪怕只是梳辫子的细节,一个小小的辫穗儿,也安放得恰当。把剧立刻就变得考究起来。虽然服饰风俗上,诸如灯笼袖,慈禧日常梳汉人女子的发型等等,不那么合乎历史,但是在美感上,却增加了不少分数。和这部剧一样,虚拟和历史混搭,是为了故事情节,制造一种带有玄幻色彩的传奇和夸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