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史专家和慈禧内侄曾孙《五星夜话》说慈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9:34  新浪娱乐
清史专家和慈禧内侄曾孙《五星夜话》说慈禧

《五星夜话》录制现场

  新浪娱乐讯 神秘宝物,亮相星台,究竟从何而来?不同身份,不同角度,他们如何看待人前人后的慈禧?近日在北京卫视热播的《苍穹之昴》让观众一下将目光聚焦到“老佛爷”慈禧这个历史人物身上。在3月25日晚21:35北京卫视播出的《五星夜话》中,主持人那威(叶赫那拉·声威)、《百家讲坛——慈禧》系列的主讲哈师大历史系教授隋丽娟及慈禧弟弟的后人那根正(叶赫那拉·根正)做客栏目组,与观众一起远观近看说慈禧。

  晚年慈禧酷爱照相

  作为一个满族人,那威在介绍自己时不忘提起自己的满族名字——叶赫那拉·声威。而到场的神秘嘉宾那根正则用现场带来的一些神秘的物件,来讲述作为慈禧的内侄曾孙所知道的一些关于慈禧的故事。

  史料记载慈禧一共有三个弟弟,那根正把一张慈禧的二弟,也就是其曾祖父着官服的照片及家族的身份证拿到了现场。而除了他家流传下来的曾祖父的照片,他还将一张慈禧六十九岁时的一张历史原照展现给了观众。

  在电视剧《苍穹之昴》中就有一段讲述慈禧对“照相”态度转变的情节,那根正将一个他所听过的慈禧如何从开始以为“照相”会收魂,到最终酷爱照相的故事讲述给了观众,而隋丽娟教授则从历史的角度,对慈禧接受新事物的积极态度和对洋务运动的贡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慈禧作为那个时代的一个权力的主宰者,一旦有一项新技术能够维持她的权力是有益的,不妨碍她的权力的继续进行,她一定是支持的。但一旦这个先进的文化直接威胁到了她的政权、威胁到了她所赖以生存的文化的土壤的时候,那她一定要捍卫的。”

  那根正将一方祖传的砚台拿到了现场,在电视剧《苍穹之昴》中也有慈禧“挥毫解愁”的情节,而关于慈禧真实的书法水平在学术界也颇有争议。历史记载慈禧的父亲在道光年间做过笔帖式,慈禧也从小接受了严格的教育。

  在节目现场,那根正拿出了一幅家族流传的据说是其曾祖父五十大寿时慈禧御赐的字,这幅用洒金纸撰写的“仁者寿”显示了慈禧一定的书法水平,而在这三个字旁还用玉玺印着“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几个字。

  慈禧谥号字数创清皇太后记录

  在电视剧《苍穹之昴》中慈禧和光绪的情感颇为复杂,隋丽娟教授从历史的角度解读了慈禧选择光绪作为皇帝的原因,并对慈禧从女人的角度进行了解读:“慈禧作为女人来说有很多不幸,比如青年丧夫、中年丧子,这两大不幸对她来说打击极其大。但是慈禧就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却特别振作、冷静,并且很快找到了对她最有利的一种选择。”

  除了老照片和砚台,那根正还拿出了家谱中记载的和慈禧有关的五彩龙凤碗、鎏金的簪子及翡翠蝎子等一系列稀有的物件,令文博系毕业的那威看得“目瞪口呆”,趁着端详翡翠蝎子的机会还把它偷带到了脖子上。

  慈禧的谥号全称是“孝钦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配天兴圣显皇后”,隋丽娟教授称这个谥号字数算是创了清朝皇太后的记录。在节目最后每个人都谈到了自己对慈禧的评价,而这其中隋丽娟教授的评价最为到位:“慈禧作为一个政治人物来说她是不成功的,她没能在中国历史时期,最需要一个人物出现的时候,把中国这艘古老的航船驶出激流险滩。这个重任她没有承担起来,

  反倒给中华民族带来了一些难以想象的灾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