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虎揭秘《外乡人》:你可以从中找到自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16:41  汉网-武汉晨报
管虎揭秘《外乡人》:你可以从中找到自己(图)

丁嘉丽在剧中饰演的大徐为生计奔波在街头

  继《生存之民工》热播,引发社会对民工群体生存状态关注之后,著名导演管虎又将焦点对准社会底层漂泊在外的外乡人。时下,《外乡人》正在武汉一套热播,该剧讲述七八个外乡人,为了各自理想汇聚到上海,历经坎坷最终实现自我的悲喜人生,昨日导演管虎向记者解读创作初衷,“关于一些人进入城市,从最底层逐渐生活稳定,最终站稳脚跟的辛酸苦辣,应该是我们的视角,因为那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很多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记者 陈馨

  自2005年《生存之民工》之后,管虎就一直酝酿表现“外地人”客居都市的生活状态。管虎坦言,几乎每个人都是外乡人,关注这群人,其实就是关注我们自己,关注生活。

  不同于一般都市题材作品中惯有的华丽和故作矫情的悲悯,《外乡人》着眼表现外乡人面对挫折时的单纯乐观和宽容积极。看似讲述的是独特的市井风俗,却印证了都市乃至当今中国近10年的发展史。

  为了真实还原生活,管虎要求演员一律本色出演——“别装”。著名演员马少骅饰演包工头,为了真实还原人物,在开拍之前马少骅就和包工头聊天,交往。马少骅说,“剧中我这身行头就是从包工头兄弟身上‘扒’下来的”。饰演从农村来到上海的川妹子的青年演员陶慧则是裸妆上镜,管虎说,“摄影师采用了‘呼吸式’电影拍摄手法,跟踪演员拍摄,不用三脚架,不用摇臂,不用轨道,相当辛苦”。

  而为了达到最好的拍摄效果,拍摄前,剧组工作人员都会在现场地面洒水。本来低矮斑驳的老旧房子在周围高楼大厦的阴影下,就很阴暗潮湿,满地都是水,拍摄环境就更加阴冷,将近12月份的上海,要拍完从1999年到2008年间的所有戏,演员们吃了不少苦头。

  选景南浔,张曼玉曾在此拍《阮玲玉》

  不光拍摄要求严,管虎对选景也是有名的严苛。从北京选到天津,又回到上海,《外乡人》主场景最终敲定有百余年历史建筑的南浔街道。

  狭窄的南浔街,两边是红砖绿瓦,斑驳残破的老建筑、关闭的店铺和参差的树木,与之遥相呼应的是一栋栋高楼大厦和上海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塔。剧中外乡人就生活在南浔街134号大院中,其中主场景的回廊,从下向上望去,颇具特色,张曼玉就曾在此回廊拍过《阮玲玉》。

  大秀厨艺,黄渤一手擀两饺子皮

  剧中,黄渤饰演山东乡下青年蛐蛐,也是一个一根筋似的人物——背着一个硕大的牛仔包,以一种怪异的走路姿势穿梭于南浔街,操着一口蹩脚青岛口音普通话,寻找一个叫“小满”的人。

  为了理想,蛐蛐参加电视台选秀,结果大出洋相;为了生存,蛐蛐到大徐饺子馆帮忙做饭,没想到显示出了真厨艺。

  一手擀两个饺子皮,切菜切得飞快。其实一手擀两个饺子皮可不是剧本的安排,是黄渤现场厨艺发挥,那是黄渤的真本事。 

  “大牌”谦虚,郑则仕3元馄饨就打发

  《外乡人》中,郑则仕是惟一一位“外乡人”——香港演员。贵为金像奖影帝,郑则仕却完全没有丝毫架子,待人亲切,谦虚可爱。

  在外拍戏,吃饭是个大问题。南浔老街道周边都是些小店面,郑则仕每天同剧组工作人员一样,一起吃盒饭。偶尔还会到附近的小饭店吃馄饨。一碗三块钱的馄饨,郑则仕常常吃得津津有味,还猛力夸奖老板做得地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