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命运》4月11日央视播出 李雪健:以命搏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3:35  深圳晚报
《命运》4月11日央视播出李雪健:以命搏戏

李雪健

  本报记者军运报道 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广电集团联合拍摄的30集电视连续剧《命运》将于4月11日在央视8套黄金时间播出。4月1日,《命运》新闻发布会在央视梅地亚中心隆重举行,上百家媒体参与报道。李雪健在剧中扮演市委书记宋梓南。本报记者在发布会前走进后台化妆间见到了李雪健。他没有想象中的大腕做派,那么严肃,那么不苟言笑,而是亲切、随和,就像我们身边的最亲近的长辈、大哥。

  李雪健当天穿一件灰色棉外套,人看上去有几分消瘦,每当有人夸奖他穿得时尚时,他总是骄傲地说:“我媳妇儿打扮的。”在后台,李雪健一边化妆,一边接受着记者们的采访,其间还有来来往往的人不断同他打招呼,每次他都站起来,即使对方是很年轻的小女孩,他也总给身边的记者介绍一下,这是谁谁谁,人缘好极了。

  1

  赌命出演宋梓南

  提起李雪健,人们自然会想到焦裕禄、宋江、宋大成、杨庭辉(《历史的天空》)、冯敬尧(《上海滩》)……这些都是李雪健塑造的活生生的人物。他获得了很多荣誉:1980年话剧《九一三事件》获中国戏剧梅花奖。1990年电视剧《渴望》获第十一届飞天奖最佳男配角奖、第九届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电影《焦裕禄》获第十一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

  在采访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回答记者的每一个问题,声音柔和,面部常带笑容。从他的叙述中,不难感到他对《命运》这部戏倾注的心血:“太不容易了。我怕演不好,我怕人物不准确,我怕特区人民不接受。拍完后我一直在期待,审查修改,改了2000多处,没赶上国庆献礼,后来说今年3月份播出,结果又被推迟了。然后我又看到电视字幕上说4月3日播,我都给我贵州的父母打电话了,父母都在期待,结果又延迟到11日了。我现在满脑子想的就是11日,心里有点不是滋味。拍戏,总是要给观众看的,播出一再推迟让我有点不安。”

  同剧中的演员高明的一段话更让记者体会到李雪健的用心:“拍这部戏,别人看不见,咱看得见啊,雪健那是用命在演。咱形容的惨点儿,一场戏下来,只剩下几口气了,喝几口水,缓过劲来,接着再演。”或许是回忆起拍摄时的不容易,在新闻发布会上,站在台上的李雪健竟然因激动而哽咽落泪,他太期待宋梓南这个角色早日与观众见面了。

  2

  把握一个“准”字

  “这部戏的思想性、可视性、艺术性,都很强。做这么一部戏,是我们的责任。”李雪健说,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今天的改革成果是怎么来的,当时“杀出一条血路”都经历了哪些艰难。宋书记是站在全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里,这注定他要探险,他必须探险。因为“文革”期间,国家曾走上一条非常危险的道路。

  3

  下一部还是深圳戏

  问到李雪健最近有没有什么新安排,李雪健也有客套话:“有,但是还在谈。”看着记者期待的目光,他又补充了一句:“和康洪雷导演在谈一部戏,还没有成型。”是什么戏呢,康洪雷的戏都很辛苦,演员们都说他是魔鬼导演,记者接话说。忽然,李雪健脸上全是兴奋的表情,一肚子的激情按捺不住:“不管剧组有没有规定,能不能说,我还是憋不住了。也是一个发生在深圳的戏,写特区盲人推拿按摩的。”那肯定是演盲人按摩师了?因为之前演过哑巴父亲(《搭错车》)。李雪健相当得意地颔首:“很有挑战性,康导让我看了小说,是毕飞宇的小说,很棒,改成戏错不了。”

  谈起自己演过的角色,李雪健说每一个都跟自己孩子似的,都很喜欢,不过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演坏了”的角色。李雪健毫不客气进行了自我批评,甚至上升到“事业堕落”的高度:“我也被批过,在一部古装戏《尚方宝剑》中,我演潘安,被观众批了。我当时的想法是挖掘一下自己的喜剧天分,就想弄点喜剧试试。但没有成功,感觉在事业上有些堕落。”

  李雪健说这件事给了他深刻的教训: “那种失败的感觉,深刻地提醒自己不能大意,每接一部戏都要全心全意去塑造角色,要尽力演好,要对得起观众、对得起自己。”

  4

  媳妇才是大恩人

  李雪健早年患有鼻咽癌。这么多年,在家人的精心照顾下,病情好转。李雪健说:“这完全归功于我媳妇,你问我她都做了哪些事情,呵呵,那得做专题,很多很多,说不完。家里有媳妇照顾我,我到剧组也很开心,剧组上上下下对我很满意,我还有这么多喜欢我的观众,所以我心情好。不拍戏的时候,我在家也是找乐子,有很多爱好,写字,画画,种花草,也上网看网友评剧。”

  2001年,李雪健参加电视剧《中国轨道》的拍摄。当时感觉身体不适,妻子于海丹带他到西安检查,结果李雪健被确诊为鼻咽癌。但在明知自己患病的情况下,李雪健还是坚持拍完了这部戏。

  在李雪健患病的日子里,他的时间被劈成了两半,上午妻子于海丹开车送他到医院做化疗,下午再赶到拍摄现场拍戏。就这样,李雪健硬挺着拍了一个月,直到拍完最后一个镜头。于海丹曾回忆起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拍摄最后一场戏,正是雪健治疗反应最痛苦的时候,当时,现场的气氛很凝重,一连拍了几个分切镜头,人们怕他累着,说可以了,但雪健却连连摇头说不理想。最后他说:‘干脆,你们把镜头跟上,千万别停,我再来一遍。’现场寂静,我几乎是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的雪健,那一大段台词,他说得有些吃力,也有些哽咽,已经分不出是角色的情感还是他个人的情感。我知道,他是在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宣泄角色,同时,也代表自己和所钟爱的事业做一个暂时的告别。”

  李雪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找不到更多的形容词,他一句话概括:“总之,媳妇是我的大恩人。”大病之后,李雪健借用他主演的《美丽人生》中的一句台词说:“完美的人生是不可能有的,但只要活着就是美丽的,所以要珍惜生命,珍惜生活。怎样才是乐观,就是在你乐不起来的时候学会调整自己。”

  李雪健和于海丹有一个儿子,叫李亘。记者了解到,李亘并没有子承父业,而是选择了外语专业,目前正面临着择业的问题。

  5

  角色演起来很过瘾

  “这部戏是为体现当时中国改革开放如何杀出一条血路来而拍摄的,很成功,是很典型的一部政论戏,我拍这种戏不多。政论戏,它的感情更深沉,我演的角色,是领导者,政治家,改革家,他的内心戏更重要。这部戏时间集中在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浓缩了中国的改革实践,体现的是深圳人的精神。”

  在广州和深圳拍戏的日子里,“我天天在感动,一是为过去的那些事,发生在深圳经济特区的那些感天动地的事,二是,我们剧组的合作,整个合作过程都让我很感动。这部戏的后期也做得很耐心,修改了很多。里面的名字也改了,深圳改成鹏城,蛇口改成了河口,因为它不是纪录片,它是电视艺术片,只要符合艺术真实就行了。这样做的原因是想更稳妥一些,因为里面有很多在今天看来依然很敏感的东西。”

  “你们说我演过焦裕禄,对书记这类角色不陌生,其实对我真还是挑战。毕竟我不是特区人,演起来不是很容易,我就把握一个字‘准’。我从特区人当时的环境,经历,和面临的压力去找感觉,这种感觉是起码要让特区人一看就是那个味儿,只有特区人感动了,全国观众才能感动,不准不行。”

  相关链接

  李雪健为妻子

  甘当“小偷”

  李雪健的妻子于海丹出身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姑姑是著名表演艺术家于兰,表哥是著名导演田壮壮。当李雪健还在空政话剧团跑龙套时,她已经出演女主角了,田壮壮第一部引起反响的电视剧《夏天的经历》,就是由她主演的。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在坊间流传:于海丹主演的电视剧《暖流》最后一个镜头是在北京站抓一个小偷,演小偷的群众演员临时没来,导演让于海丹从空政话剧团找个演员来帮忙。小偷连个正面镜头都没有,何况时间很晚了,又下起了小雨,谁肯来?电话拨到了李雪健那儿,这时雪健已是轰动全国的名演员了,他说了句“你等着,我去”,就骑上车冒雨往北京站与恋人相见,“小偷”演得导演连声道谢。回到空政话剧团,夜已深了,大门紧闭李雪健翻墙而入……一位记者以“明星不要报酬,甘当配角” 为题,把“小偷”的事迹给捅了出去,这一下李雪健受到团里的严厉批评,其错误是:未经领导批准私自拍摄电视剧。为了教育他人,还让他在大会上作检查,于海丹后来才听说此事,被弄得哭笑不得。

  李雪健康复后接拍了5部戏,分别是《云的南方》《往事》、《合同父子》和《唐山大地震》,而30集电视连续剧《历史的天空》是其康复后的第5部作品,他扮演的“杨司令”光芒四射,被认为是其饰演“焦裕禄”以来的又一艺术高峰。

  2004年5月,李雪健身体彻底康复,而于海丹整个人却瘦了一圈。他深情地对妻子说:“海丹,你辛苦了。这辈子我欠你的太多了,来生我们还做夫妻吧,让我好好照顾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