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雪健:用生命演绎《命运》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3:52  深圳特区报
李雪健:用生命演绎《命运》传奇(图)

李雪健在《命运》中扮演宋梓南

  20年前,他在大荧幕上塑造了县委书记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曾经让无数观众落下了感动的泪水;20年后,他又在反映特区拓荒传奇的“深圳制造”电视剧《命运》中扮演了市委书记宋梓南,一个在改革开放中冲锋在前“杀出一条血路”的排头兵。两个不同时代的好“书记”,不变的是对国家、对人民的大爱。他们对事业的坚守和执着,一如其扮演者李雪健

  4月11日晚,这部凝聚了众多人心血的、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广电集团出品的《命运》将在央视八套黄金档首播。抱病接下剧本的李雪健在日前举行的《命运》发布会上几度哽咽落泪:这次,我是在用生命演绎宋梓南。

  ★落泪:

  接拍时压力特别大

  当天《命运》发布会上,李雪健当场落泪成为最感人的一幕。在主创发言时李雪健已经眼圈通红:“我一直盼望这部戏能尽快和广大观众见面,心里一直吊着……”随后高明感慨:“我觉得雪健是用生命来演这部戏的!”听到这里,李雪健一度哽咽,停顿了一会后,他终于说:“这确实是我用生命塑造的一个角色。”说完他背过脸拭去了脸上的泪水。

  谈起当时的激动之情,李雪健的一席话足以让人感觉到他对《命运》、对“宋梓南”这个角色的重视程度:“我接拍的时候压力特别大,第一怕演不好,又怕演出来观众不喜欢,也怕深圳人觉得不像。”

  李雪健进一步解释:“我起初对接演这部戏很有顾虑,怕观众不爱看,因为这部戏政论性很强,娱乐性不强,怕人们都喜欢看八卦。但是我看完剧本后很震撼,我想起了江西瑞金‘红井’旁‘吃水不忘挖井人’这句话,没有改革开放政策,没有这些把乌纱帽别在裤腰带上的排头兵,我们今天的生活会怎么样?虽然这部剧娱乐元素不足,但思想性、艺术性都很强,做这样一部戏,是我们的责任。”

  “后来我想想,《命运》写的是深圳,深圳为改革开放杀出了一条血路,这部戏最大的看点就是让今天的人们知道改革开放的果实是怎么来的。观众不看这个看什么?我想我会用自己塑造的角色来争取更多的观众。”

  ★对比:

  “宋梓南”比“焦裕禄”更丰富

  从1989年的电影《焦裕禄》到今天电视剧《命运》中的宋梓南,20多年的跨度里,时代变了,唯有那份对国家、对人民的大爱一直不变。对于这两个党的好书记,李雪健说是“两码事”:“《焦裕禄》是电影,线索也比较单一;《命运》是电视连续剧,需要更多的细节去丰富人物形象。可以说,宋梓南比焦裕禄更复杂,更难演。”

  李雪健这样认为:“焦书记当时解决的是中国人能不能吃饱饭的问题,宋书记是站在全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里,这注定他必须探险。但探险带来的后果是姓‘资’还是姓 ‘社’的内心挣扎,他当时心里也没底。用电视剧的形式,可以说的东西要多很多。但不管是哪一个,两个人物演起来都很过瘾。”

  在李雪健看来,宋梓南是一位刚烈正直、敢于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开放时代的共产党员,是一位敢跟上级领导拍桌子,把人民放在心中,把为人民做事放手头,最后抱病隐退的悲情英雄,有别于以往的高大全。“我想用尽量‘淡’的方式去演这个角色。这种平淡的背后隐含巨大的心理矛盾和冲突。”

  剧情发展到最后,宋梓南因病即将离开鹏城,在“送牛”仪式上,李雪健用的是强忍内心痛苦、看似平静的淡处理:“当时不是开会作报告,而是一场送别。越平淡越能体现出他身为政治家、改革家的胸襟和高度。”“如果我必须生1000次,我愿意生在这个地方;如果我必须死1000次,我也愿意死在这个地方!”这是李雪健印象最深刻的那场戏的台词。

  ★幕后:

  深圳拍戏时

  天天都在感动

  焦裕禄后,《渴望》里的宋大成、《水浒传》里的宋江、《历史的天空》里的杨庭辉、《搭错车》里的孙犁,《新上海滩》里的冯敬尧……李雪健塑造的角色总那么深入人心。此次为了演好宋梓南,李雪健也费了不少心思。

  “我毕竟不是特区人,所以演起来也不是那么轻松,我一定追求一个字,那就是准,起码特区人一看就是那个味道,只有特区人感动了,才能感动全国观众,不准不行。”拍戏前,李雪健先是找资料,再后来是采访,还曾经和几任深圳市委书记面对面找感觉。“在深圳拍戏时我天天都在感动,为过去那些发生在特区建设之初的感天动地的事迹而感动。”

  而与深圳的缘分又让李雪健在创作时有了把握。“1988年,我曾在深圳和郭宝昌、祝希娟拍过电视剧《特区移民》,那时候我就对特区有很细微很具体的了解。对深圳的第一印象就是,能看到外国的电影,能看到香港地区的电视,深圳人还住别墅,别墅外面是小栅栏,栅栏上种满了鲜花,感觉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很快。那时候全国都很落后,看到这些,简直感觉像出了国。”回忆起当年,李雪健笑了。

  说起“深圳缘”,李雪健还透露,他的下一部戏还与深圳有关。“和康洪雷导演在谈一个戏,还没有成型。”聊了一会,李雪健兴奋起来,忍不住透露了一些剧情:“不管康洪雷导演怪罪不怪罪我,我憋不住了。也是一个发生在深圳的戏,写特区的盲人推拿按摩师的故事。”李雪健说,在剧中他将饰演盲人按摩师。“这个角色很有挑战性,康导让我看了毕飞宇的原著小说,小说很不错,改成戏错不了。”

  旁人眼中的李雪健

  总是那么敬佩他

  ●高明(剧中饰工业区董事长于涛):我和雪健前后有过三四次合作,这次他死里逃生后又接下了《命运》。说实话,我觉得他根本不应该再演戏,这对身体消耗太大了!他一场戏下来都是浑身大汗,得喘好几口气才能接着来,说话都没劲了,完全是超负荷运作,感觉半条命已经没了。但他倔,每次非得拍到最好。雪健真是用生命在演戏!他的敬业精神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少见的!

  ●徐奔奔(本剧总制片之一、深圳广电集团深广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雪健老师在镜头前、镜头外的状态完全是两个人,拍戏的那种苦和累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雪健老师说,在《命运》关机的数月后,他还常常在梦中背诵剧中的台词。我们对他的敬佩之情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姜峰(本剧导演之一):我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宋梓南因为下头对改革执行不力、给老百姓带来了巨大损失而发火。李雪健提了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常规的发怒,一种是非常规的、该爆发的时候强忍怒火。我们拍了两条,后来用了他建议的后者。和这么一个优秀演员合作,非常舒服。

  ●娟子(饰文史馆副馆长、宋梓南夫人顾庭芸):雪健老师是我合作过的男演员中最默契的一个。当时我就是冲着能和他搭档进剧组的。他的表演特别生活化,也很会照顾晚辈。没戏的时候他总是很安静地坐着,不是又侃又笑的那种类型,很寡言又很真诚。(杨媚)

  记者手记

  “只要活着,

  就是美丽的”

  这次的专访是在北京发布会前夕的休息室里。想着雪健老师是病后之躯,本以为他会不苟言笑地婉拒采访。结果他最早抵达休息室,一边化妆,一边和记者娓娓道来,和蔼得就像一个相熟的长辈。在发布会前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他相继接受各路记者的专访,还不忘起身和陆续抵达的剧中同行打招呼,丝毫没有一点架子。

  李雪健有一段特殊的经历。2001年,他在拍摄电视剧《中国轨道》时突然被确诊为鼻咽癌。然而他并没有因此停止拍摄,而是上午让妻子于海丹开车送他到医院做化疗,下午再赶到拍摄现场拍戏。就这样直到拍完最后一个镜头。

  对于这段往事,李雪健感慨地说:“这些年我的身体好转完全归功于我媳妇!媳妇是我的大恩人。你问她做了哪些,那得做专题,说不完。”说起现在的生活状态,李雪健还乐观地告诉记者:“家里有媳妇照顾我,每到一个剧组上上下下都对我很满意,还有那么多喜欢我的观众,所以我心情一直很好。”

  2002年,与病魔做了一年多斗争的李雪健又复出拍片,直到现在。李雪健只是淡淡地说自己就是喜欢演戏:“演戏一定要有职业道德,千万不能大意,每接一个戏,都要全身心投入,投入了,尽力了,就算不是很成功,观众也能够给予理解。”

  随后他还举例自己一个“演坏了”的角色:“我也被批过,在古装戏《尚方宝剑》中,我演潘安,被观众批了。我当时的想法是挖掘一下自己的喜剧潜力,我在创作上有些不好,在事业上有点堕落。”

  “完美的人生是不可能有的,但只要活着,就是美丽的,所以要珍惜生命、珍惜生活。”在采访结束前,李雪健借用他主演的《美丽人生》中的一句台词,总结大病后的感悟。(杨媚)

  ★李雪健主要荣誉:

  1980年凭话剧《九一三事件》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1989年电视剧《李大钊》中饰李大钊,获第十届全国电视剧 “飞天奖”;

  1990年凭电视剧《渴望》获第十一届飞天奖最佳男配角奖、第九届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

  凭电影《焦裕禄》获第十一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第十四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演员“双奖”桂冠;

  1991年主演电影《四十不惑》,荣获第四十五届洛加诺国际电影节大奖。在电视剧《播种太阳》中饰转业军人薛剑,此片获得总政军事题材奖。

  2006年,第六届金鹰节暨第23届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中获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男演员奖。(杨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