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姐》主创回应质疑 姚晨自曝曾经想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7: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空姐》主创回应质疑姚晨自曝曾经想退出

《空姐》掀起收视热潮

《空姐》主创回应质疑姚晨自曝曾经想退出

《空姐》宣传画

《空姐》主创回应质疑姚晨自曝曾经想退出

《空姐》剧照

《空姐》主创回应质疑姚晨自曝曾经想退出

《空姐》甜蜜剧照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由姚晨主演的青春偶像剧《和空姐在一起的日子》在全国热播,而始料不及的是,一部由纯爱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却引发了一场并不纯洁的口水战。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姚晨版的冉静以及被改得面目全非的剧情上。为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该剧主演姚晨、制片人董俊以及原著作者三十。面对争议,他们各自都有话要说———

  【角色】

  姚晨能“艳压二分之一全场”?

  在原著小说《和空姐同居的日子》里,作者三十对于空姐冉静的出场,用了“艳压二分之一全场”这样的描述。八个字里,没有任何关于冉静外形细节的描述,留给读者的却是无尽的幻想空间。不过,这所有的幻想,却被“郭芙蓉”、“翠平”的扮演者———大嘴美女姚晨一下打破了。

  去年,当片方在开机仪式上公布冉静的扮演者是姚晨的时候,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发出了质疑声:“她不是我们心中的冉静!”这句话甚至还被原著作者三十公开引用到了自己的帖吧里,以示不满。电视剧开播后,姚晨扮演的冉静立刻被原著读者的“口水”淹没。原著中,这个“上档次”的美女,优雅地周旋于公司酒会,手拿高脚杯故作矜持状,吸引着无数单身小白领低调追随的小眼神。而电视剧中的冉静却没有这等优雅,甚至略显狼狈。在无数个让人颇感意外的场景中,如超市、跆拳道馆、室外饮吧,都会冒出“色迷迷”的变态大叔,一副饥渴垂涎的表情,或疯狂求爱,或尾随偷窥……编剧想借此表现冉静的迷人,却反而降低了她的“档次”。

  ●姚晨:换了别人来演,一样会有人质疑

  羊城晚报:你自己觉得和冉静差别大吗?

  姚晨:说实话,一开始我觉得这个角色不适合我,差别太大了!不管是外形,还是个性,我压根就不是冉静。你想,原著中描述冉静的出场:“艳压二分之一全场 ”、“嘟着小嘴”、“身材娇小”……怎么也不会让读者想到是我这个样子。不过后来制片人又找到我老公凌潇肃,想要他演陆飞,这样一来,我才答应接下这个角色。我也希望大家看这部剧的时候能忘记“翠平”。

  羊城晚报:三十曾公开表态,你不是他心中的冉静,听到这话你没想过要退出吗?

  姚晨:想过啊!我当时就给制片人打过电话,我说还是算了吧,你看帖吧里都骂成那样了,读者都严重反对,还去演,那不是砸饭碗吗?后来制片人董俊很真诚地跟我说,她看了原著小说,就觉得心里的冉静是我。我想,每个读者心中都会有自己的冉静,就算不是我演,可能也会有人提出质疑,所以我最终还是答应了。

  羊城晚报:这样演起来是不是很有压力?

  姚晨:制片人说服我以后,我也没怎么去和三十沟通,因为版权被制片人买了,要怎么拍,还是片方说了算。当然也有压力,但自己也没当回事,因为作为演员,我只能照着剧本的编排和导演的要求去塑造角色。剧本写出来的冉静,就和小说很不一样了———接了地气。原著中的冉静其实是一个很空灵的形象,读者可以任意去联想,而电视剧就不同了,你必须编排出让人信服的故事情节,否则观众会看不懂。所以剧本里加入了一些新的线索,比如工作上的事情啊、父亲的出现啊,这些东西都是为了使观众能感受到这个角色的真实。因为一部24集的电视剧,不可能拍出来就像小说写的那样,整天就是谈恋爱,那样观众在电视机前是坐不住的,太平淡了!

  羊城晚报:你怎么去说服那些质疑的观众?

  姚晨:对我演的冉静有争议的观众,大部分都是看过原著小说的读者,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所以不管怎么演,都会有争议。现在出现的这些争议,我在开拍之前就已经预见,也不可能去说服观众,只能在表演的过程中力求忠于剧本。如果有人说我演得不好,我也会接受,以后在工作上再去完善吧。

  【链接】

  “空姐”钱多是非多

  电视剧《和空姐在一起的日子》虽然引来骂声不断,却并不妨碍它在全国的热播。除了收视率与广告收入创下佳绩外,“空姐”落地也让姚晨的人气空前高涨。所谓“人红是非多”,一些不实的报道,也惹得姚晨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发泄不满。

  据统计,《和空姐在一起的日子》开播不到一周,同期播出的网络平台土豆网就创下了7000多万的点击率,超越了之前在该网站播出的电视剧神话》。在央视的播出平台上,“空姐”自开播以来,贴片广告也是早早售空,创下了8000万元的贴片广告销售纪录。作为一部青春偶像剧,如此好的广告销售成绩在央视历史中并不多见。

  同时,因为“空姐”引发的争议,使得姚晨的私事也成为媒体竞相追逐的话题。昨日有媒体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将于4月正式转投华谊兄弟的姚晨,其实早在2007年就与新东家有过接触,但因为华谊兄弟认为姚晨戏路相对局限,因此以她并不适合华谊的明星路子为由拒绝了她。此消息一出,惹来姚晨的强烈不满。性格直爽的她在自己的微博空间里愤怒地反驳道:“我2007年曾遭华谊‘退货’?退你个大头鬼!2007年我连‘华谊’两字咋写都没琢磨过。‘知情人士’,您累不累?你妈喊你回家吃饭,顺便洗洗睡吧。”

  ●三十:就算我选出来的冉静,观众也会骂

  羊城晚报:看了姚晨版的冉静,你怎么评价?

  三十:她还应该再放开一些吧,整体上我是满意的。

  羊城晚报:第一次见到姚晨,她给你的印象是怎样的?

  三十:制片人董俊小姐提出让姚晨来演的时候,我表示反对,因为和我想象中的冉静不太一样。所以当我第一次见到姚晨的时候,就像一个说过别人坏话的人,不太敢去面对她。因为这件事情,我和制片方有很长一段时间中断了联系,直到开机发布会的时候,董俊小姐请我参加,我才再度与姚晨有了接触。我是一个普通人,而姚晨是一个明星,所以我只和她打了一个招呼,并没有更多的交流。

  羊城晚报:现在姚晨演的冉静,成了电视剧版最大的争议点,你的态度呢?

  三十:我已经表明过立场。每个读者心中都有自己的冉静,坦白讲,就算是我自己选出来的冉静,读者可能也会骂。所以有人问我:“姚晨不适合演冉静,那你觉得谁适合?”我一般都不会给出答案,因为那是无意义的。我只是一个作者,不是明星,喜欢看我书的人,是因为喜欢我塑造的人物,而不是我这个作者。明星的粉丝会无条件支持偶像所做的一切,而我不一样,我只写故事。对于网上那些攻击姚晨的言论,我希望大家能尊重演员,不要谩骂,这是不道德的行为。

  ●董俊:骂姚晨的人,还配读懂纯爱吗?

  羊城晚报:你为什么会选中姚晨?

  董俊:很简单,我心中的冉静就是姚晨。其实在拿到版权后,我挑过很多演员,那段时间都快崩溃了。直到有一天,我在网上看见姚晨的照片,兴奋得跳起来,那就是我要的冉静。小说出来的时候是2006年吧,而我们选角是在2009年,这几年间,时尚已经有了变化。我认为姚晨所代表的,就是现在的时尚,不管是外形,还是她在生活中的性格。姚晨有幽默感,可塑性强,她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

  羊城晚报:连原著作者都反对,你不担心搞砸吗?

  董俊:当时是有些尴尬,在三十的贴吧里,粉丝都快把姚晨拍扁了。我还给三十打过电话,让他约束一下自己的粉丝。后来三十告诉我,他相信我,让我放手去做。事实证明姚晨版的冉静是成功的,达到了我们做这个剧的效果。

  羊城晚报:引发这么大的争议,为什么你还认为成功?

  董俊:我们的剧本创作出的冉静,就是姚晨现在演绎的这个样子,演好了,就成功了。至于那些成天在网上谩骂的网友,我想说,既然你们这么认可冉静和陆飞的纯爱,那至少你们是向往纯爱的、心灵纯洁的人。可就是这么一群人,却在网上对姚晨展开攻击,很多言语都超出了道德底线———这样的人,你们还配读懂纯爱吗?

  羊城晚报:陆飞这个角色大家就很认同,也是你挑选的吗?

  董俊:是的,先定了姚晨以后,我才找到凌潇肃演陆飞。说来很火星(网络流行语,意思类似“闭塞”),我并不知道他是姚晨的老公。选他的时候,是因为我想起了《关中往事》里的“墩子”。我就把他和姚晨的照片摆在一起看,觉得他俩真的蛮登对,随后就给姚晨打了电话。她当时大笑,问我:“难道你不知道凌潇肃是我老公吗?”就这样一拍即合了。陆飞是一个像珍宝一样的男人,是很多女人心中理想的男人,所以他基本没有争议,连三十都认可凌潇肃。

  【剧情】

  纯爱剧怎么变成家庭伦理剧?

  《和空姐同居的日子》一书曾在网络上一夜风行,它讲述的是上海白领陆飞与空姐冉静的纯爱生活。小说中冉静与陆飞的纯爱,被读者奉为“恋爱圣经”,没有杂念,没有工作的打扰,两人每天只是谈谈情、斗斗嘴。而改编后的电视剧,却被网友普遍评价“韩”味太浓。男女主人公的邂逅、相识和相处方式,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当中既有《我的野蛮女友》、《浪漫满屋》的影子,甚至还能觅得一些《冬日恋歌》的味道。而且,原本小说中的冉静是没有父亲的,但为了使情节更加跌宕起伏,电视剧中还增加了一段关于冉静身世的支线,冉静忽然多出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来跟她争抢陆飞……这一情节的设置,无疑让一部纯爱剧陷入了家庭伦理剧的怪圈,遭到观众诟病。

  对此,制片人董俊称:“像韩剧有什么不好呢?我听见有人这样评价,觉得挺高兴的,证明我们成功了。”不过,原著作者三十则还是保留一点不同意见。

  ●三十:除了父亲那条线索,其他的都满意

  羊城晚报:听说本来是由你操刀写剧本的,后来怎么放弃了?

  三十:那三年里,我一共改过七稿,几乎停下了手上所有的事情。同时,我在不断地被制片人和投资方洗脑。每改一稿,到最后要投钱的时候,就会有人退出,因为他们觉得按照我的剧本拍出来的电视剧,是没人看的,电视剧需要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不能像小说那样只有纯爱。我理解不了这句话的意思,为什么我这样写小说就有人看?写电视剧就没人看?直到制片人董俊找到我,她很真诚地对我说:“三十,你别灰心。”最后我妥协了,让出了编剧的位置。他们后来找到《和空姐同居的日子》上海版话剧的编剧舒妤,最后由她完成了剧本。

  羊城晚报:对现在的剧情,你满意吗?

  三十:一半一半吧。无论怎样改编,结局我都能预见,那就是和原著的差别肯定很大。在拍摄时,我其实只看到了前面十集的剧本,那些基本都是我之前改好的;后面的剧本我没有看到,他们是一边拍一边改的。我比较意外的是新加入的冉静父亲这条线索。原来小说里的冉静,性格机灵活泼,也不乏倔强,而现在改成她和母亲是被父亲抛弃的,这个改动使冉静的内心变得脆弱,对爱情产生怀疑,以致整个故事基调就改变了,这是我不太满意的地方。

  羊城晚报:有人说现在的剧情“很韩剧”,这是你希望看到的吗?

  三十:(笑)我是一个从来不看韩剧的人。我写完《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后就曾有朋友问我:“你是因为喜欢韩剧才写这个故事的吗?”我说当然不是,韩剧的剧情一般都又臭又长,我不喜欢那样的故事。后来在朋友的指点下,我看了几部韩剧,发现还真是有些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