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肩负历史使命 心怀感恩之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16:26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命运》的出品人、深圳广电集团总裁王茂亮,他向记者讲述了《命运》的诞生原委,并表示,市委宣传部和广电集团组织拍摄《命运》,只因为“肩负历史使命,心怀感恩之情”。

  一份责任一个信念

  《命运》是在市委的领导下,由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和深圳广电集团领导进行多次研究提出创意,并组织创作、拍摄的。王茂亮说,之所以组织拍摄这样一部兼具历史与现实题材的大剧,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以改革为背景的影视剧有一些,但正面展现改革波澜壮阔历程的影视作品却很少见。但我们有责任做一部史诗性的电视剧,艺术地再现特区的拓荒牛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杀出一条血路”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而且,这个作品不仅仅是为特区开拓者们树碑立传,它还旨在成为全国所有改革者的集体回忆。

  王茂亮动情地说:“市委宣传部领导和深圳广电集团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作为特区的宣传工作者,我们如果不肩负起这份使命,创作出一部反映特区改革的影视精品,就是我们的失职。所以,我们明知创作这样一部电视剧会有很多困难,但我们义无反顾。我们决心用特区拓荒牛们的敢闯精神,来做这部再现特区改革者风采的大剧。”

  专家学者共同策划

  2006年全国两会期间,深圳广电集团负责人来到北京,找到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原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中央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征求他们的意见。两位领导对深圳能拍这样一部电视剧表示了极大支持,并推荐国内政治题材创作的著名作家陆天明作为编剧。

  2006年5月,深圳广电集团邀请了杨伟光、陆天明等专家、编剧及深圳的老领导在深圳召开了第一次研讨会,就创作拍摄这部电视剧进行策划。随后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广电集团在深圳、北京多次召开研讨会,请中宣部、中央电视台有关领导,中央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领导小组和党史研究专家,以及深圳老领导、电视剧专家对剧本进行了深入研讨。

  王茂亮介绍说,《命运》从剧本创作到最终拍摄完成历时四年,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刘玉浦、王荣等领导同志把《命运》的创作和拍摄作为深圳感恩改革开放、弘扬特区精神、再创新的辉煌的一项重要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先后多次关心该剧的创作和拍摄,对该剧的创作原则和思路等提出了许多指导意见。王京生同志则自始至终深入到《命运》的策划、创作、拍摄过程中,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并帮助解决该剧制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命运》还会有下部

  深圳广电集团透露,《命运》的故事从改革开放一直写到1992年,“一部30集的电视剧很难承载深圳改革开放3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现在的《命运》只是上部,我们设想在恰当的时机推出《命运》下部,从1992年写到当下。”

  王茂亮介绍说,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到来之前,深圳市委宣传部与深圳广电集团就计划要先后推出三部以改革开放为题材的重量级片子,第一部是去年已经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并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星光奖)的大型政论片《风帆起珠江》,第二部是《命运》,第三部是写改革开放中普通人的故事,目前有两个本子正在反复修改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