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速配节目争议不断:只创造话题 不包办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01:39  金羊网-新快报
内地速配节目争议不断:只创造话题不包办爱情

“单车男”被拜金的马诺拒绝

内地速配节目争议不断:只创造话题不包办爱情

被45岁杨漫拒绝的刘丞最后还是选择了年轻女孩

内地速配节目争议不断:只创造话题不包办爱情

《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

  ■新快报记者易哲梁燕芬

  近段时间以来,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和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两档十分雷同的相亲类节目,在收视率、节目爆点、节目版权、节目红人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死缠烂打。在这样的恶性竞争下,两档节目的尺度越来越开放,节目中嘉宾的话也越来越骇人听闻,相亲男女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复杂,令观众一边看一边骂,又忍不住一边骂还一边看。

  昨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湖南卫视副总编辑、新闻发言人李浩和《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刚,双方都没有否认节目存在的作秀成分,与早期凸显“真诚”的相亲节目明显不同。

  湖南卫视副总编辑李浩回应

  我们节目绝对不存在“托”

  争议一嘉宾语言雷人

  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这档节目是打着“新版玫瑰之约”的牌子推向观众的。1998年开播的《玫瑰之约》曾经红极一时,当时参加节目的嘉宾动机比较单纯,因此在节目中的谈吐都比较“雅”。当“玫瑰之约”换成了“我们约会吧”这个更为直接、开放的名字之后,节目果然也摇身一变,变雷了!

  ●例1:节目中,主持人何炅让一女嘉宾对出局的男嘉宾说点原因,女嘉宾说:“听说他是开火车的,我害怕他出轨!”何炅当即“五雷轰顶”地大声告诉她:“拜托,人家说的是人生像是一列火车!”

  网友评论: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她故意听错,但她在电视上展示的这个逻辑实在很雷人,难道说如果他是开汽车的,你会害怕他爆胎?他开飞机的,你怕他会坠机?

  ●例2:冲过印象关的男嘉宾气喘吁吁地走到舞台,一位女嘉宾马上劈头盖脸地问道:“如果你的太太遁入空门了你会怎么办?”让该男嘉宾一时不知所措。

  网友评论:你既然想遁入空门了,还来相什么亲啊?●例3:有女嘉宾在节目中问男嘉宾:“如果你的女朋友被强暴了怎么办?”

  网友评论:在电视上问一个想追求你的男人这样的问题,你就已经先强暴他了,这问题问得太没智商了,纯属哗众取宠。

  ●例4:有个女嘉宾在节目中问男嘉宾,“如果和你一起开车出去郊游,在路上我要尿尿了,憋不住怎么办?”然后围绕车上尿急的环境和可能出现的尴尬讲了一大串。

  网友评论:我看了都害臊呢,何况她一个妹子!

  李浩回应

  网友和观众现在关注的这些对话,有的很搞怪,有的很无厘头,有的甚至比较思维“反常”,我们也曾反复考虑要不要删除,但考虑到这些语言只是嘉宾们在现场迸发出来的一种真实交流,它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下年轻人的某些奇怪想法和心态,其实也无伤大雅,所以进行了保留。

  争议二嘉宾有的疑似“托”

  观众基本上一边倒地认为参加《我们约会吧》和《非诚勿扰》的嘉宾,大部分都是节目组找来的“托”。单论湖南卫视来说,最有名气的两大“女托”当属张中媛和“整容美女”陈娟。

  ●观众觉得张中媛是“托”的铁证是:

  “有一个21岁的男嘉宾好不容易到了台上时,就剩一两盏灯了,其中就有张中媛的,然后她还急着要说话:‘姐妹们怎么也不等等我呀?我也要灭灯的!’你要灭就下一个环节灭,何必说这么伤人的话?然后,她乐呵呵地把灯灭了以后,还要问问题,她问人家‘你才21岁为什么就来参加节目呀,没有必要啊?’然后男嘉宾很平静地问她:‘你也是21岁,那你为什么来?’”

  ●观众觉得陈娟是“托”的铁证:陈娟不断在节目中自我爆料,先是承认自己整过容,然后又自爆曾与一个韩国帅哥有一段恋情,后因对方知晓她曾经整过容而分手。为此,她在节目中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和同情。但之后她却在节目中的一个小环节露了马脚。

  网友:“男嘉宾是留学韩国的学生。她开口说话,用韩语嗲嗲地打招呼:‘欧吧桑。’我当时就石化了。这是日语好不好!边上的女生指点了她一下,她才改口说:‘欧吧,桑浪海哟。’我晕死!”

  李浩回应

  《我们约会吧》绝对不存在“托”,张中媛是个比较特别的例子,她确实在节目中喜欢出“风头”,但是从她和男嘉宾的对话可以看出来,这些对话和她的表现都很自然,不存在“演”,不存在“被安排”,完全不具备其他卫视相亲节目里女嘉宾的“老练”。陈娟的表现也说明了这一点。节目本身是真实的,不存在任何邀请托、安排托的做法。值得一提的是,张中媛最近一期节目终于成功牵手一名海归,当场失声流泪,可见她心底对爱情是十分渴望的。

  争议三语言暴力?

  也许是出于节目精彩度考虑,女嘉宾们普遍都会对节目当中的部分男嘉宾大肆嘲讽,哗众取宠的同时也极大地考验着众多观众将心比心的那份善良。

  ●例:女嘉宾在拒绝一位男嘉宾时表示:“对不起,我淘汰你的原因是因为你名字当中有一个‘雷’字,我不喜欢‘雷人’。”

  网友评论:“你已经把所有人都雷得外焦里嫩了,你还扭捏作态着说什么不喜欢雷人?随便拿人名字开玩笑你以为你是谁?这是对他人极大的不尊重。”

  李浩回应

  女嘉宾只是以一种搞笑的方式表明选择的态度,应该没有“伤害”男嘉宾的意图。如果这也叫暴力,那中国男人的抗击打能力也太弱了。

  争议四宣扬拜金?

  两档节目当中都有一些特色女嘉宾,她们的旗帜相当鲜明,用网友的话来说均是“高举拜金主义的旗帜”,她们的言行不断考验着部分观众的爱情观底线。

  ●例:在一期《我们约会吧》节目中,几个女嘉宾在“密室拷问”的时候,问的问题令观众非常反感,原因是有个女嘉宾的灭灯理由是:“你家子女多了不好分财产。”最后那位受到伤害的男嘉宾像在堵气似的,把灯全灭掉了。

  网友评论:“连一个电视节目都要时时刻刻告诉你,没有钱,你就连获得爱情的权利都没有,这是一种悲哀。”

  李浩回应

  相比于“我要坐在宝马里哭”这样造作而直白的拜金倾向,“你家子女多了不好分财产”这样的语言,其实只能算是有点无厘头罢了。另外,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对参加节目的嘉宾的言行一直进行严格的三审把关。并且,主持人何炅是一位非常具有现场控场经验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主持人,他对于现场嘉宾一些无意识的言行会进行适当的修正,这也是节目本身正确价值观的保证。

  《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刚回应

  “新闻+娱乐+真人秀+相亲”

  记者(下简称记):嘉宾选手是怎么找回来的,完全是嘉宾选手主动报名么?

  王刚(下简称王):初期录制时,找嘉宾的确很难,都是我们节目组自己到各地找的。节目红了之后,报名真的很火爆,男嘉宾都是自动找上门,很多人还千方百计找关系上节目,并且目标明确,指明要马诺之类的。外界不是质疑我们找托儿么?现在我们有个新的报名方法,就是和地方媒体合作,通过第三方推荐,做到报名公开化。之后我们还会将面试的全过程公开化。

  记:马诺、刘丞、马伊咪等嘉宾被疑是演员,是托儿,嘉宾能上节目的标准是什么?王:因为我们节目要谈一些开放话题,于是刚开始找嘉宾时尽量往文化、模特行业找。但我们有标准,首先是要单身,其次表达能力要好。至于大家怀疑24位女嘉宾像艺人,其实我们挑人的时候便追求差异化,比如希望能在节目中呈现不同类型的女生,开放的、淑女的、活泼的、性感的或者小可爱等等。

  记:网友人肉搜索出某些嘉宾的真实身份,却与节目公布的不符?

  王:节目中公布的嘉宾个人信息不会作假,都是他们现在的状态,我们会核实的。我不能说网友扒出来的信息是不对的,但是我们只是一个电视节目,不能保证获悉嘉宾过去的全部状态,诸如刘云超是演艺学校的,但是他现在已经毕业了。

  记:很多网友认为,诸如此前的《玫瑰之约》、《非常男女》等相亲节目讲究“诚”,但《非诚勿扰》让人感觉作秀成分很大?

  王:《非诚勿扰》不是婚恋相亲节目,而是新派交友节目。我们想在节目中探讨80后、90后的婚恋观,诸如拜金、要嫁富二代还是希望门当户对,我们希望将时下单身男女最真实的想法呈现出来。《非诚勿扰》不是十年前的相亲节目,也不是秀,而是“新闻+娱乐+真人秀+相亲”节目。记:《非诚勿扰》会跟进相亲结果么?

  王:会定期跟进,不过现在配的几率比较少,只有两三对。

  记:嘉宾们在节目上妙语连珠,有网友质疑,这些是节目组一早设计好的。主持人孟非和嘉宾之间,事前是否就台上状况沟通过?比如主持人孟非和乐嘉时常大胆地扇阴风点阳火,大有把马诺骂不死誓不罢休的架势,这些是事先沟通过的吗?

  王:我们是录播,其实主持人点了很多嘉宾(发言)的,但是播出时间有限,所以大家才觉得孟非老是点名马诺。主持人也有事先做功课,熟悉嘉宾,我们会开编前会。

  "红人馆"

  “大胸刻薄拜金女”马诺

  “富二代”刘云超怀着600万元存款,带着男人想征服女人的野心,指名心仪的女生就是马诺;穷人庄怡靠着每个月850元的工资,誓言自己愿意用一生实现为马诺买宝马车的梦想;骆磊“替天行道”要铲除马诺;最新一期节目,马诺老大不情愿地给无宝马的男嘉宾带走……毋庸置疑,喜欢穿低胸性感衣服、外表姣好、说话刻薄的女嘉宾马诺一直是《非诚勿扰》的活招牌。不过,最抢镜的马诺,也最为网友看不顺眼,指她其实是演艺公司的模特,全程炒作以及作秀成分甚大。

  ■马诺雷人语录:

  一位爱好骑自行车并且无业的男嘉宾问马诺:“你喜欢和我一起骑自行车逛街么?”马诺答:“我更喜欢在宝马里边哭。”

  做外景主持的某男嘉宾卖弄口才,马诺说,“听你说话,我就觉得你欠抽,我去找鞭子去,这里哪有鞭

  子,快给我……”

  一个身材有点胖、肚子有点大的男嘉宾上场,马诺说:“你如果戴上一个长头发的假发套,我一定会觉得是孕妇。”

  一个长相很帅气很像韩国偶像剧男主角的男嘉宾上场,当谈及自己曾经谈过七八个女朋友后,马诺回说:“还没有我零头多呢!”

  一个相貌平平的男士上场,马诺毫不留情地说:“看见你吧,我就觉得我来节目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现在梦该醒了。”

  对一位年长的男士,马诺直接发话:“如果知道你来,我就让我妈代替我来了!”

  “60%极品男”沈勇

  来自杭州的沈勇,自称家里有两套房,年薪6万元,年龄32岁,最远去过上海,宣称结婚之后只负责60%开销,被封为“60%极品男”。而据知,沈勇十分酷爱参加相亲节目,去年12月就参加过浙江民生频道《相亲才会赢》,在那期节目中,沈勇在母亲的陪同下,相了两个姑娘,在相第一个女孩时,让女方和她的亲友团一行7人在寒风中等了35分钟;相第二个女孩时,直接带女孩去看他未来的婚房,可笑的是,他连自己的房子在哪一栋都不清楚。一路上不停找妈妈寻求意见,网友讥其为“未断奶的极品男”。

  ■沈勇雷人语录:

  要求女方也要有房有车,“如果经济条件好,离婚无小孩也可以。”

  对于今后的家庭理财,沈勇要求AA制,不过作为男人,他愿意多承担一些——“60%的家庭开销”。

  沈勇妈妈“歧视农民”的语言激起轩然大波,“我儿子的媳妇要求不是农村的,要不今天这个亲戚来,明天那个亲戚来,这挺烦人的。”

  “真假富二代”刘云超

  他在节目中宣称自己刚过23岁,父母都是商人,自己银行存款有600万元,拥有3辆跑车(其中一辆是宝马的改装车)和一家连锁餐馆。他甚至宣称自己的特长是开跑车玩“飘移”,还搬出曾给女性朋友送跑车的往事。

  有网友通过“人肉搜索”查证,刘云超只是某高校穷学生,穿的也只是35元一件的T恤。与师洋(2006年“我型我秀”人气冠军)是同学,更有网友找到他与师洋的“亲密照片”,说他其实是同性恋。面对网友“真假富二代”的怀疑,刘云超辩解,“我从来没说自己是富二代,但是也不穷。”

  ■刘云超雷人语录:

  在被女嘉宾评价为“身材不好”时,刘云超立马反唇相讥:“你的身材很好吗?”

  公然挑衅马诺:“马诺是不是挺喜欢宝马车的呀,不如来我的宝马里哭吧。”

  24位女嘉宾全数灭灯,表示无法接受这样的阔少爷,刘云超下台后接受采访时依然很“嚣张”:“女嘉宾们都太虚伪了,我想肯定会有人跟我要手机号码的。”

  收视PK

  根据央视索福瑞34城市收视率调查统计,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节目收视率最高达到了2.82%,而日网络搜索量(百度指数)的数据超过22万,排名第一,是排名第二节目搜索量的将近四倍。该节目3月27日的全国平均收视率为2.48,超过收视老大、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2.08),成为全国卫视综艺节目冠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