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命运》央视八套热播 李雪健以命搏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6:01  城市快报
《命运》央视八套热播李雪健以命搏戏(图)

李雪健

  如果问谁塑造了中国荧屏上最深入人心的书记形象?估计很多人都会异口同声说出李雪健的名字。1990年,李雪健以一部《焦裕禄》奠定了自己“中国书记第一人”的荧屏形象。随后,无论是台州地委书记,还是唐山市市长,李雪健的荧屏形象似乎都与朴实、敢干联系在了一起。最近,一部反映深圳特区“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开放艰难历程的电视剧《命运》正在央八上演。剧中,李雪健再次塑造了一个书记形象——深圳市委书记宋梓南。虽然可以说是对于这类角色轻车熟路,不过李雪健在谈到此次的表演时,仍然颇具感慨,并用“以命搏戏”为这部剧做了概括。

  记者 张少宣

  梦中不忘背台词

  采访中,李雪健介绍说,《命运》讲述了三种不同身份的人——市委领导、企业家、普通百姓在特区的不同际遇。而自己扮演的市委书记宋梓南,就像是那一代深圳老领导人的综合体,雷厉风行、刚烈正直。“这是个敢跟领导拍桌子的角色,和我以前演过的不少领导人物相同,老百姓在他的心中总是最重要的。”李雪健说虽然自己之前塑造过不少基层干部的角色,但是没有觉得厌烦过。而这次的宋梓南,更是让他觉得像是一个“中国当代的孙悟空”。很多人都知道,2001年,李雪健曾被确诊患上鼻咽癌。凭借自己的意志战胜病魔后,李雪健说自己如今更加珍惜每一次的拍摄机会。

  据了解,在拍摄《命运》的过程中,李雪健也曾经抱病出演。“因为怕对人物把握不准确,怕深圳人民不满意,所以得玩儿命。”他这样说道。

  导演姜峰则这样评价李雪健:“这个角色与他之前塑造的焦裕禄形象其实是迥然不同的,而李雪健这次在处理人物时经常不按常规出牌,该发怒的时候却不爆发,反而以平静、平淡的方式来诠释,但往往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惊人效果。”

  李雪健自己则笑言:“平淡可能会体现这个人更多的内心世界,其实他的平淡都是装的。我表现的是人物内心因为理想而隐忍的自我克制,这部戏拍完后,有时在梦中我还在背诵剧中的台词。”而老搭档高明也感慨道:“李雪健是用生命在演戏。”

  老戏骨飙戏上演针锋相对

  《命运》可以说是一场纯演技派之间的较量。剧中除了李雪健这样的老戏骨,还不乏祝希娟、高明这样“骨灰级”的飙戏对手,实为《命运》的一大看点。

  曾塑造过《红色娘子军》中的吴琼花等经典角色的祝希娟,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深圳,所以对于《命运》也是二话没说就接了下来。不仅如此,《命运》中,虽然扮演的也是一位党的老干部,但祝希娟却笑言,自己从头到尾算是和李雪健“杠上了”。“我扮演的文华因为与宋梓南有着不同政见,所以是个处处阻挠改革步伐的保守派。”祝希娟说道。

  而平时演惯了官员、将军的高明,此次转型饰演一名商人,虽然戏份不算多,但不少观众都表示,只要高明一出场,总有点搅局的幽默。例如剧中老战友聚会,众人都喝二锅头,他却带了瓶 “洋马尿”VSOP,高明说自己演的就是一个有点“另类”的改革者。

  《命运》开播不久,有观众这样说道:“走资派、卖国贼、投机倒把、行贿受贿,特区建设初期面临的弊端被毫不留情地真实呈现在眼前。”剧中有建筑工人创造了“三日一层楼”的奇迹,也有拓荒者们艰难的处境,而这些真实的情节成为了《命运》吸引人的一把关键钥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