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建工程兵议《命运》:那段岁月让人热泪盈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7:57  深圳特区报
基建工程兵议《命运》:那段岁月让人热泪盈眶

《命运》剧照

  “看《命运》就像翻阅我们当年的激情岁月,这部大戏值得所有经历并见证着改革开放的中国人观看!”

  “看《命运》就像翻阅我们当年的激情岁月,这部大戏值得所有经历并见证着改革开放的中国人观看!”近几天,当年支援特区建设的基建工程兵中有一个共同的热议话题——电视剧《命运》。

  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广电集团出品的这部改革大戏如今正在央视八套热播。剧中对基建工程兵艰苦创业的真实展现、对特区建设初期状况的全景式描写,让这些拓荒牛们再次回忆起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冯宁”是草根拓荒者的奋斗缩影

  讲述者:周顺斌

  戏里:一八四团退伍的冯宁因不愿和昔日战友争抢理发生意而靠捡垃圾维持生计,结果却遇到了比他还困难的拉家带口的退伍兵。河口工业园区新竖起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牌子,引起众人围观,冯宁看到这几个字后当即决定就在这里找工作。

  戏外:1981年作为基建工程兵来深的周顺斌,这几天都在追看《命运》。曾以摄影作品《升》荣获全国大奖的他连日来激动不已。“看了你们的报道,我知道了有这么一部好剧。冯宁身上浓缩了许多特区拓荒者的奋斗轨迹,他们从一无所有干起,凭着一双手和满腔激情,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找准了目标。看着他白手起家的奋斗故事,真的很让人感触。”

  由于当时是部队的新闻干事,周顺斌用一部海鸥牌双镜头照相机留下了工程兵当年的许多工作、生活瞬间。这样的特殊经历也使得他接触到更多的战友,分享他们的故事。他认为,《命运》非常真实。“剧中有工程兵乘火车飞驰进鹏城的镜头。我也拍过类似照片,记得当时是早上5点多钟,天下着小雨,工程兵们经过好几天闷罐车的旅程,都十分疲惫了。他们穿着厚厚的衣裤背着或扛着行李,走向了未知的深圳。”

  周顺斌说,看到片头建筑工人蓬勃向上的创业激情,他就想起了自己的那幅《升》。“那是1984年在红岭大厦拍的,当时正值国贸大厦以‘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建设中。那种火热场面我在《命运》中又重温了一次!”

  看着看着忍不住热泪盈眶

  讲述者:侯显富

  ● 戏里:中央决定大裁军,面对突如其来的转业军令,石长辛和冯宁所在的基建工程兵和一八四团的官兵们难以置信,不知该如何去面对。石长辛接受了上级的任命,决定和战士们一起转业去鹏城。

  戏外:“这两天下班了就回家看《命运》。这几天看到基建工程兵那段,感同身受,忍不住热泪盈眶。”现年57岁的侯显富,在29年前作为基建工程兵来到了深圳。目前供职于深圳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9年前,他随部队从辽宁来到深圳。“当时,中央军委下令裁军,我们原本就是搞基建的,没有活干,而且我所在的团大部分人都是单身,方便调动。当时接到命令,让我们去深圳。”这正是《命运》第三集中所提到的内容。

  接到这道命令的时候,侯显富坦言脑子一下懵了。“第一,从部队转到地方,体制就变了;第二,当时深圳是什么情况,大家都不知道,心里没底。”不过,在经历了几个日夜的思想斗争后,侯显富的心中反而升腾起一股希望:“深圳是经济特区,国家要大力发展,去了那,肯定有活干。”他说,剧中对工程兵的这些思想转变表现得非常真实。

  “刚来的时候,我们住在现在市委的后面,住的地方是临时搭建起来的竹叶棚和草棚。当时整个深圳才3万多人,一下涌入了2万工程兵,粮食根本供应不上。最开始的时候真的很苦,因为你要去招投标,要自己找市场,没活干就意味着没工资。”侯显富说,回忆起当年就像弹指一挥间的事。

  那种创业激情让人终生受用

  讲述者:吕顺阳

  戏里:石长辛带领战士们来到鹏城,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已经改变身份的他们显得有些一筹莫展。此时,宋梓南代表市委市政府到转业工程兵驻地视察,石长辛表示他们将继续发扬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然而宋梓南让他们自己去寻找市场的讲话却让在场所有的转业官兵如同当头一棒。

  戏外:“《命运》让我重新经历了20多年前那种满腔热血的激情状态!”在深圳奋斗了27年的吕顺阳告诉记者。

  “石长辛说,市委市政府指到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结果宋梓南告诉他,要自己找市场、自己找活干。”吕顺阳对剧中的这个情节特别记忆深刻。“1983年9月,深圳市建筑总公司(后改为深圳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万基建工程兵分属的8个团,变成了总公司下设的8个子公司。”吕顺阳告诉记者:“这个公司的成立,意味着我们从部队正式转到地方,原本在部队上的‘供给制’完全被打破了。当时有句很流行的话,叫做‘找米下锅,自由游泳’,说的就是去市场上找饭吃。”

  “当时市委市政府非常关心工程兵,企事业单位招聘都优先考虑工程兵转业问题。”1987年,吕顺阳转业到了深圳特区报社。虽然离开了部队,但4年来在艰苦环境中练就的创业激情却一直在他胸中燃烧。“一开始我到了特区报总编室当校对,那时我们深知自己文化水平不高,都坚持自学,工作之余上夜大,后来许多人都拿到了大学文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